当云计算成了一种公共服务,一种基础设施,像我们生活中使用的电一样,方便,可靠,安全,简单,那么才真正发挥了它的价值。

  信息时代的互联网,都是自家打井挖水喝,而阿里云做的呢是想建一个自来水厂,配置大型的计算设备,用操作系统进行资源调配,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的用水需要,无论是高峰还是低谷,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都能满足,给你铺好管子,做好水龙头,你所要做的就是自己加按一个水龙头,让‘数据’流动起来。  

  要去理解这个云计算,不能只是简单得以为就是布置了一堆大型计算机,用一些开源软件进行集群管理,接收数据,挖掘价值信息,然后返还给用户,我们要明白它出现的意义是什么,它的设计思路是什么样子的,这样才能帮助我们利用它,更好的发掘它,世界上做得最好的就是亚马逊和谷歌,亚马逊将真正地将云计算做成了一种服务于万千企业的工具,而谷歌则是诠释了高质量的计算能力,云计算的本质就是互联网,互联网的一大发明就是超链接,因为以前的数据都是离线的,都是局域网的数据,因为超链接,才让数据在线,内容在线,流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们触手可及,所以这是它的一个特点,方便,比如我们连接wifi,随手一点,就可以在网上冲浪。这个其实也和电类似,我们用电的时候,只要有线路,只要有开关,我们就可以使用它,而它也作为一项公共服务,支撑着电视,冰箱,洗衣机等等居家行业,这也是它为什么称为‘云’。

  云计算所做的就是就是提供计算,始终坚持着‘数据就是数据’的观念,因为它只是提供计算的服务,是一种能源动力,相信有人会比它更懂数据,会把数据做成最重要的生意,数据作为一种生产资料,本身是没有价值的,只有利用计算,进行沉淀,进行流通,再沉淀,它才会发挥它的价值,当计算能力成为一种大众随手可取的工具,那么自己行业收集沉淀的数据就会显得格外珍贵,因为你想啊,无论是大公司和小公司,对于外界环境大家都一样,计算能力都相同,拼得是什么?拼的是手中的资源,手中的数据,当你从数据层面开始思考你的业务的时候,你就会想着如何沉淀挖掘数据,分析用户的习惯,二次打磨数据,更精准地服务客户,谷歌就是会用数据的一把好手,用户浏览上网信息时的数据在他手里没有用,而谷歌利用算法做了一个搜索引擎,精准的将数据投给用户,硬是将无用的数据做成了挣钱的买卖,还有某宝之前推出的用户过去十年购买数据统计,都是一个道理,所以说数据是一种很重要的战略资源。

  云计算对信息经济的重要性,就像电对传统经济一样,回顾人类的科技史,王坚博士说,互联网就像人类历史中的火一样重要,欧洲由于蒸汽机的普及而在蒸汽时代率先发展起来,而在工业时代尤为重要的,是特斯拉发明的交流电,在美国优先进行大规模展开并成为了一种公共服务,成为了工业支柱,而在如今即将迈入的AI时代,能为它提供动力的就是云计算,所以有些事情,从历史的角度看它会很有意思,而不只是把它当作一样简单的技术来对待了,您觉得呢?

  

posted on 2019-05-24 23:41  前端里的一把火  阅读(3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