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nodejs搭建代理服务器

题图 From 极客时间 From Clm

 

前端开发者在工作中常常遇到跨域的问题,一般我们遇到跨域问题主要使用以下办法来解决:

1、jsonp

2、cors

3、配置代理服务器。

 

jsonp不是很灵活,只能发送get请求,不能发送psot请求,而cors虽然可以支持多种请求格式,但是如果请求携带cookie的话,还需要服务端和客户端分别配置一下,个人感觉也很麻烦。

 

相对于前两种,使用代理服务器解决跨域问题就简单了好多。

 

浏览器由于同源策略的原因,不同域名之间发送ajax请求,响应的数据不会被浏览器加载。而服务器向服务器发送请求则没有同源策略的限制。

 

下图便是代理服务器的原理了:

 

 

代理服务器只是起一个中转作用,配置代理服务器的方法有很多种,比如利用apache、nginx、tomcat等等,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用nodejs配置代理服务器,用nodejs配置代理服务器,我们需要借助两个npm包,一个是web开发框架express,一个是express中间件http-proxy-middleware 。

 

首先第一步我们先用express搭建两个服务器,一个静态资源服务器端口号为3000,一个接口服务器端口号为5000,静态资源服务器代码如下:

 

var express = require('express');
var app = express();
app.use(express.static('./public'));
app.listen(3000);

 

并且在public文件夹下新建a.html,并且在页面中使用jquery,使用jquery发送ajax向接口服务器发送测试请求。

a.html代码如下:

 

 

接着搭建接口服务器,接口服务器端口号为5000,代码如下:

 

 

观察代码,我们设计了三个接口,都是get请求,只是url不同。

 

此时启动静态资源服务器和接口服务器,然后访问静态资源服务器下面的a.html,结果如图:

 

如图所示,发生跨域了,此时在静态资源服务器中安装http-proxy-middleware 中间件,并将其集成到静态资源服务器中。

 

代码如下:

 

 

此时重启静态资源服务器,并将啊,a.html页面中发送ajax的地址稍微改动一下,如图:

 

观察代码:我们代码原来是直接请求5000端口服务器的数据,现在将其改成相对路径,相对于当前网页所在的服务器,当前的网页所在的静态服务器端口为3000。

 

当我们访问:http://localhost:3000/a.html,结果如图:

 

看ajax请求的地址是如何拼接的:

 

 

得出结论:相对路径会被自动拼接。

 

再看请求的结果,成功了:

 

 

成功跨域了,当然这样说不严谨,浏览器并没有参与跨域,而是页面中的ajax请求的地址还是3000端口的服务,只不过是3000端口的服务接收到请求,将其转发给了5000端口的服务,并将5000端口的服务结果原封不动的返还给了浏览器。

 

 

回顾上面的代码,我们只是在静态资源服务器中应用了http-proxy-middleware中间件,这个中间件的使用非常简单,分为如下几步:

1、安装并引入到项目中。

2、通过app.use挂载中间件,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挂载这个中间件的时候,app.use需要设置一个前置路由,和项目本来的路由作区分。

 

调用这个中间件的时候需要设置几个常用参数:

1、target,指的是目标网站,或者被代理的网站。

2、changeOrigin是否更改host。默认为false,不重写。

3、pathRewrite路径重写,这个特性看需求。

 

简单配置一下:

 

如果这样配置,当a.html中发送请求时,这样写:

 

 

这个请求会被静态资源服务器转化为:

http://localhost:5000/api/a

 

也就是说如果不设置pathRewrite的话,页面中的请求地址会被原封不动的追加到目标服务器地址的后面。

 

而如果真正的接口地址是这样的:

http://localhost:5000/b

 

代理服务器该如何配置呢?

 

 

此时在页面中发送求请:

 

 

此时根据代理服务的重写规则,最终请求的地址为:

 

http://localhost:5000/b

以上便是pathRewrite的作用。

 

接着看changeOrigin的作用,当我们将changeOrigin设置为true时,我们在接口服务器打印req.headers,看看结果如何:

 

仔细观察host是localhost:5000,而将changeOrigin改为false呢?再次打印req.headers:

 

 

此时查看host是localhost:3000,

 

changeOrigin就是是否重写请求头中的host,代理服务器会在请求头中加入相应Host首部,然后目标服务器就可以根据这个首部来区别要访问的站点了。假如你在本地80端口起了apache服务器,服务器配了两个虚拟站点a.com b.com,设置代理之后并且changeOrigin为true 。此时就可以正确方法访问到虚拟主机下的文档内容。否则访问a b站点等同于访问localhost。当然如果你的服务器没有配置虚拟主机,完全可以省略这个参数,就像上面演示的代码,完全可以省略这个参数。因为接口服务器并没有设置虚拟主机。

 

以上便是用nodejs搭建代理服务器的知识了,这个http-proxy-middleware中间件用的很广泛,在vue-cli或者create-react-app生成的项目中都内置了这个中间件,配置规则基本和上面相同,大家有问题可以留言。

 

每天进步一点点,大家共勉,虽然放假了,但是不能松懈呀。

 

代码地址 https://github.com/clm1100/corsAndProxy/tree/master/proxy

https://segmentfault.com/q/1010000005271156

https://segmentfault.com/q/1010000012607105

posted @ 2019-03-16 21:03  挥刀  阅读(143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