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查询如何才能行转列?-sunziren

  原创文章,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今天工作的时候,碰到一个问题,涉及oracle行转列,用了半小时解决,因此在这里写个博客记录一下解决办法。

  原数据库表的数据是:

  

   想要达到的效果是:

  

   经过思考,这是一个oracle行转列的操作,根据xn,qxdm,nj这三列值来分组查询所有的数据,把xn,qxdm,nj三列相同的数据看为一行。

  在百度上找了半小时sql,自己又调试了半个小时,终于把这个效果实现了,sql如下:

 1 select * from (select xn,qxdm,nj,xk,gxsj,cbbb from test) t pivot(
 2     max(t.cbbb) for xk in (
 3         '道德与法制' as 道德与法制,
 4         '语文' as 语文,
 5         '数学' as 数学,
 6         '音乐' as 音乐,
 7         '美术' as 美术,
 8         '科学' as 科学,
 9         '英语' as 英语,
10         '书法' as 书法,
11         '信息技术' as 信息技术
12     ) ) where 1=1

  核心是利用了oracle的pivot函数,问题至此解决,写下次过程以便他人参考。

  小插曲,项目中用了这个Sql后,一直报错,可在PLSQL能够执行。经过检查发现是数据源druid 1.1.18版本不支持Oracle For关键字,升级成1.1.21就好了。


  原创文章,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posted @ 2020-01-14 16:53  sunziren  阅读(5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