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xy504

导航

总结

作业要求参见: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19fall/homework/10111

回顾0

所属团队(alpha后换组的,两个团队都 写)及链接

所属团队1:都是为了生活

链接:https://www.cnblogs.com/shenghuo-chifan/

所属团队2:扛把子

链接:https://www.cnblogs.com/kangbazizu/

团队项目及链接

1.团队项目:All for Eating

链接:https://e.coding.net/thiking/AllForEating.git

2.团队项目:PSP小能手微信小程序

链接:微信搜索小程序“PSP小能手”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新工具(全称、版本)及链接

 微信开发者工具(版本:1.02.1911180)

下载链接: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miniprogram/dev/devtools/download.html

Leangoo 链接:https://www.leangoo.com/

喵影工厂 v3.2.2:https://www.shencut.com/filmora-video-editor-ad.html?slug=YmFpZHVtaWFveWluZw&utm_source=&utm_medium=&utm_campaign=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提高的语言、开发平台(全称、版本)及平台链接

 语言:

 Python、Javascript、html、css

平台:

微信公众平台 平台链接:https://mp.weixin.qq.com/

回顾1

(1)回想一下你曾经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计算机是热门专业,方便以后就业。经过研究生一个学期,我的看法并没有改变。

你认为过去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接触的课程符合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研一的课程有松有紧,而且大多是基础课程,所以说课程安排的还是比较合理的。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越来越喜欢吧,经过一个学期可能会比之前更喜欢,喜欢这个词有点任性了,其实也是不得不喜欢。

(2)考取研究生,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一个学期高级软件工程的学习,我收获了很多,工程项目的流程环节等等,也接触了很多新东西,git,乌龟,等等。

看法没有改变,距离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学生还差很远,知识技能储备还不够,项目经验也不够,需要继续努力。

(3)每天都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学术研究、工程项目、社会实践 (?) ,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我的选择依旧是研究生阶段,学习上的目标首先是将专业能力提高上去,将所学课程掌握,争取能完成导师的论文任务,并且多多参与工程项目。没有改变,因为初心不改。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优势方面来说的话,我相信我会有更全面的成长,经过一个学期,改变了,可能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并没有很多同学成长的快。

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对这门课的期待是能通过这学期的课程学懂什么是软件工程,一名出色的软件工程师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另外就是自我编程能力和水平提高;打算每周拿出15小时在这门课上。

经过一个学期看法没有改变,仍然是保持这样的期待。

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多少小时?

大约14个小时吧。

回顾2

问题1:通过阅读《构建之法》中的第二章,对软件工程师个人技术的介绍,作为一个软件工程师需要有代码能力。还读了第八章,关于需求分析的重要性,团队中很大一部分工作是做需求分析。因此产生了一个问题,没有编程能力的人在一个软件项目中是否有生存空间?

答: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我感觉作为一个软件工程师是需要有一定的代码能力的,虽然说工程有很多方面,但是,代码能力就像基础也是缺少不可的。

问题二:阅读《构建之法》中的第五章团队和流程,书中只写了团队的流程,团队的类型,开发流程等,并没有实际问题的实际分析,由此想知道具体的团队分工应该怎样实现?

答: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我认为团队分工首先应该保持合理公平的原则上,然后尽可能地让团队成员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自己的作用。

问题三:通读《构建之法》后,明白了团队合作重要性,这时在想一个问题,倘若团队中的顶梁柱突然中途离开项目该怎么办,尤其像书中第二章P25页中写道”单元测试必须由最熟悉代码的人来写“,如果最熟悉代码的人中途离开了,单元测试怎样做呢?杨老师在课上也提出了这个活动,项目中途会有一个人离场,具体的解决方案也是希望通过项目实践的时候来解决。

答:我在课程中从“都是为了生活”组中途离开的人并进入“扛把子”组,感觉应该让中途进组的人尽快熟悉工程进程,了解团队成员,只有真正的融入到团队后,效率才会更高,所有的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问题四:读《构建之法》十六章IT行业的创新,在P357页讲到颠覆性技术,从前面两页讲技术创新所带来的不受欢迎、不被接受的风险可知,颠覆性技术的确有着经济效益不稳定的特点,但是为什么P358页讲到市场营销的目的是发现新的机会,而不是赚回投资呢?发现的是什么机会呢?是技术稳定的机会,用户认可的机会还是技术走入市场的机会呢?

答:我还是我保持当初的看法,市场营销的核心是定义价值和传递价值,本应该是个主动的过程,在文中却是有点被动的过程。

问题五:读《构建之法》十六章IT行业的创新,在P367页,讲到PC桌面软件版与移动端软件收入方面所带来的差异,书中介绍到好比动量与加速度的关系,PC桌面软件相当于加速度为负值但动能大,移动端软件相当于当前动量小,但是加速度会很大。我们根据这个类比分析得知,PC桌面版虽然仍带来很大收益,但他的前景不容乐观,移动端虽然收益小,但是随着客户量的大量上升,他的前景十分广阔。但回归到实际问题,假如我们拥有一个PC端的软件,一个移动端的软件,要不要把所有的资源都投资给移动端而放弃PC端呢?通过查阅资料可得知,PC端软件不会被取代但会被基本取代。那么到底是继续给PC端软件投放资源带来的收益大,还是直接放弃PC端来减少之后可能会有的损失所带来的收益大呢?

答:我认为这个问题还是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一些计算机专业性的软件,是手机无法替代的,那么这样投放资源不会被移动手机所影响。而一些与生活,休闲,娱乐相关的,在移动端投放资源会更合算,因为人们大都会选择令人方便快捷的方式。

请根据本学期的学习、收获、困惑,再提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有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体验一下,这5个问题,是不是更有深度了 。

问题1.团队中总有人特立独行,不按照规矩办事该怎么解决?

问题2.如何更好地增加团队凝聚力?

问题3.应如何更好地进行工作的分配?

问题4.以后的实际工作中和课程中的工程流程是否相似?

问题5.在对工程问题毫无头绪的时候,怎样迈出第一步?

回忆整个学期,你有什么话想对后来的学弟学妹们说。

前期坚持住,后期抱大腿!

终于我们即将不再是师生。当你结束本课程,你和我就站在同样的位置上,我将不再基于学校授权和知识、经验 (年龄?)上的优势而对你的自由有任何干扰。除发布及成绩以外,我最后一次行使教师特权: 请问你有什么要对教师 (我)说的,建议、抱怨、希望……多谢。

答:领跑衫分发的数量太多了,我认为总共发3件刚刚好,发太多,显得反而没有价值。

总结 

代码总量,平均每周代码量。

代码总量:1732

平均每周:157

博客字数总量,平均每周字数。

博文总字数:16880

平均每周:1534

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中所用时间(是的,请再回答一次)多少小时。

平均每周在本课程用14小时

进度条总结: 遍历每周知识点,以周为单位做如下表格。

 

 时间分配堆积柱状图。如图所示,给出每周的时间分配。

posted on 2020-01-03 13:43  sxy504  阅读(12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