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学习笔记(一)之外部设备的使用(即挂载)

一.硬件与设备文件

在linux系统下,硬件设备都是以文件的形式存在的,因为不同的硬件设备有不同的文件类型,我们把硬件与系统下对应的文件称作设备文件。设备文件在外部设备与操作系统之间提供了一个接口,这样,用户使用外部设备就相当于使用普通文件一样。

1.设备文件

设备文件在linux系统下存放在/dev下面,设备文件的命名方式主要是主设备号加次设备号,主设备号说明设备类型,次设备号说明具体指哪一个设备。

2.软盘

在linux下的设备文件为/dev/fdx。主设备号fd是软盘驱动(floppydosk)的缩写,次设备号x表示软盘驱动器对应的编号。例如,/dev/df0就表示系统中的第一个软盘驱动器。

3.U盘

U盘在linux下被识别为SCSI设备,此设备对应的设备文件为dev/sdax,主设备号sd表示SCSI disk,a表示第一块SCSI设备。如果有第二块SCSI设备,那么对应的设备文件是/dev/sdb。x表示SCSI设备的相应分区编号。例如,/dev/sda1表示第一块SCSI设备的第一分区.

4.光驱

IDE光驱在linux系统下对应的设备文件为/dev/had,表示在第一个IDE口(Master)的IDE光驱;SCSI光驱在linux下对应的设备文件为/dev/srx,x表示SCSI ID。现在有很多linux发行版在/dev下还有一个cdrom设备文件,其实/dev/cdrom是一个指向光驱的符号链接.

5.磁带

linux下大多数SCSI磁带驱动器对应的设备文件为/dev/stx,st代表"SCSI tape",x是磁带驱动器的号码.例如:系统第一个磁带驱动器的设备文件为/dev/st0,如果有第二个,则对应的设备文件为/dev/st1.以此类推

二.常见文件系统类型

对于不同的外部设备,linux提供了不同的文件类型。常见的类型如下:

msdos      DOS文件系统类型

vfat          支持长文件名的DOS分区文件系统类型,也可以理解为Windows文件系统类型

iso9660    光盘格式文件系统类型

ext2/ext3 linux下文件系统类型

 

三.设备的挂载和使用

linux下的挂载命令是mount,格式如下:

mount -t 文件系统类型 设备名 挂载点

  文件系统类型就是上面讲到的几种分区格式,设备名就是对应的设备文件,挂载点就是在linux下指定的挂载目录,将设备指定到这个挂载目录后,以后访问这个挂载目录,就相当于访问了这个设备了。

  linux中有一个/mnt目录,专门用作挂载点(mount point)目录。如果安装的系统中有软盘和光驱,那么系统默认会在/mnt下创建/mnt/floppy(用于软驱的挂载目录)以及/mnt/cdrom(用于光驱的挂载目录)文件夹。因此建议在实际应用中,将设备都装载到此目录的子目录中。

(1)挂载软盘

mount -t msdos /dev/fd0 /mnt/floppy这样就将DOS格式的一张软盘装在进来,以后就可以在/mnt/floppy目录下找到这张软盘的所有内容了。

(2)挂载u盘

挂载U盘前首先确认U盘的设备名,在命令行输入“dmesg|more"查看,一般设备文件为/dev/sda1,然后建立挂载点mkdir/mnt/usb,接着进行挂载:

mount -t vfat /dev/sa1 /mnt/usb这样就可以通过访问/mnt/usb目录来访问U盘的内容了。

(3)挂载光盘

mount -t iso9660 /dev/hda /mnt/cdrom或者:

mount /dev/cdrom /mnt/cdrom在这里,有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用mount命令挂载的是软盘,光盘和U盘,而不是软驱和光驱,初学者很容易犯这个错误,以为挂载完成,软盘就成了/mnt/floppy,光盘就成了/mnt/cdrom。绝对不是这样的,当需要换另外一张光盘或者软盘的时候,必须先卸载,然后重新装载光盘。

 

四.设备的卸载卸载设备的命令格式为:

umount 挂载目录例如要卸载软盘,可以输入一下指令:

umount /mnt/floppy

要卸载光盘可以输入如下指令:

umount /mnt/cdrom

linux对文件系统保护的很到位,在光盘没有卸载之前,光驱上面的弹出键不起任何作用。

 

posted on 2015-04-16 22:41  青则清  阅读(49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