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酌贪泉而觉爽,处涸辙而犹欢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6月14号晚上乘火车去北京,参加中高会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虚拟现实峰会,早晨6点半就到了,赶到回龙观昆泰大酒店时才刚过8点,郁闷的是,酒店居然告诉我,没有这么一个会议,看着那几个服务员的眼色不免有些郁闷。好在会务人员也是前脚后脚地到了,才算让我出了一口长气。

  总体说来,会议的感觉应当说不如我期望的那么好,大致可以说是,展览比讲演生动,老外比国人技精。实在有些感叹,虽然我不大可能在这方面做深入研究,但既然来了,总希望看到一些出色的技术或是思想,但是第一天会一过就只好暗暗摇头。在与其它参会人员交流时发现大家的感觉也都差不多,国内的虚拟故宫和虚拟敦煌莫高窟虽然做得不错,但是想一想它的巨额工作量实在惊人,如果不是有政府支持,真怀疑它能否做得出来。

  收获最大的也许是了解了 Quest3D 这个东西。此外比利时巴可公司的一些技术也让我开了眼界,虽然对于巴可的技术来说我算是个门外汉,但对于他们的技术根底和扎实的作风却是印象很深,相比之下,国内的许多公司难免有些浮躁,每当我说我是以学生的身份来参会,或是我开口说是主要来学习的时候,展台的许多家伙们似乎立即就失去了介绍的兴趣,脸色变化之快实在令我自愧不如,似乎他们来参展只是为了招揽生意。印象较好的是动态时空的 CEO 杨应博士,和他谈了一会儿,因为我对他们宣传的动态 VR 技术很感兴趣,看了之后才知道他们采取的是另一种完全不同的设计,对于我来说大抵是没有什么可借鉴之处的。

  昆泰大酒店号称四星级,不过许多人都猜测应该是许多年之前评定的,因为许多硬件设施显然还比较一般。比如说,我们住的二楼标准间一律没有宽带,如果需要上网的话得和前台申请,交上压金后才有服务员去安装 ADSL,并且每天要收20元的费用,让大家很是郁闷。甚至还有一天我回到房间发现居然没有给我们换浴巾,颇为恼火。

  似乎每次去北京都能看到一些与首都形象不相称的东西。几年前去的时候长安街上的地铁口都是卖什么窃听器、针孔摄像机之类的玩意儿。此次则是从北京站开始,以及我所经过的每个地铁出入口,几乎都有十几个人或明或暗地问要不要发票,很是皱眉。发票这东西,岂是可以随便卖的么?
posted on 2006-06-19 20:45  sunwaywei  阅读(4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