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任何时候都需要“因材施教”

教育任何时候都需要“因材施教”,二千年前孔子很好的做到了,现在却很难做到。10多年前我做一线教师时,在当时体制下,完成教学成绩而自我满足时,发现国外的教育评论家,将中国的高考评为“新八股文”!我们初中的书比德国高中书还难,高中书教师的教参还难,但是我们造不出比德国更好的产品。北欧,对低能弱智儿童,有专业指导老师,指导其人生,其中很重要一项就是指导工作。我看到过一位指导老师将一位弱智儿童培养成粉刷工人过程,这才是教育。相比,我国培养了大学生,研究生,还有博士,批量的产出后,是什么结果呢?我当年教学时,只关心前38名学生的成绩,后面的学生不计算。看到听不懂课,又不得不坐在那的学生,那是教育制度对他们的摧残,他们本应有属于自己的课堂,学到他们自己喜欢并且能够求生的技能。离开教育十多年,我也想做一次回归,重新回到教育上,回到真正的教育上。

    我们所讲的技能教育,实质还属于职业教育。如果研究职业教育,看看近代的黄炎培先生怎么做的,职业教育的作用——“谋个性之发展”;“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 就说软件开发,学生能听懂课,能完成作业,可以产出企业需要的程序员,如果能听懂,但抽象思维不强,很难理清思路,这样的人也强迫做开发吗?还有听不懂课的呢?强迫他们听课吗?站在他们立场上想一下,听不明白,着急,带着这种负罪感,能完成几个学期的学业呢?这种流失,会不会成为我们的负面影响呀?软件开发做不到,可以做测试吗,能做实施吗,还有其它将来工作职位适合他们吗?如果有,我们怎么样能他们一个可以学得会的环境,帮助他们成长。如果这个能做到,我们就不会有这么高的流失率了。我们教学上是不是给能力弱的学生有一定空间,让他们在属于自己的空间中成长。对于聪明勤奋的学生,我们也应给他们更多机会学习更先进的技术。

posted @ 2011-03-03 12:03  孙同海  阅读(2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