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对比 Libevent、libev、libuv


Libevent、libev、libuv三个网络库,都是c语言实现的异步事件库Asynchronousevent library)

异步事件库本质上是提供异步事件通知(Asynchronous Event Notification,AEN)的。异步事件通知机制就是根据发生的事件,调用相应的回调函数进行处理。

事件(Event):事件是异步事件通知机制的核心,比如fd事件、超时事件、信号事件、定时器事件。有时候也称事件为事件处理器(EventHandler),这个名称更形象,因为Handler本身表示了包含处理所需数据(或数据的地址)和处理的方法(回调函数),更像是面向对象思想中的称谓。

事件循环(EventLoop):等待并分发事件。事件循环用于管理事件。

对于应用程序来说,这些只是异步事件库提供的API,封装了异步事件库跟操作系统的交互,异步事件库会选择一种操作系统提供的机制来实现某一种事件,比如利用Unix/Linux平台的epoll机制实现网络IO事件,在同时存在多种机制可以利用时,异步事件库会采用最优机制。

 

对比下三个库:

libevent :名气最大,应用最广泛,历史悠久的跨平台事件库;

libev :较libevent而言,设计更简练,性能更好,但对Windows支持不够好;

libuv :开发node的过程中需要一个跨平台的事件库,他们首选了libev,但又要支持Windows,故重新封装了一套,linux下用libev实现,Windows下用IOCP实现;

 

在github上的影响力:

可见,目前libuv的影响力最大,其次是libevent,libev关注的人较少。

 

优先级、事件循环、线程安全维度的对比

 

   特性

                       libevent

 libev

 libuv

  

优先级

激活的事件组织在优先级队列中,各类事

件默认的优先级是相同的,可以通过设置

事件的优先级使其优先被处理

也是通过优先级队列来管理激活的时间,

也可以设置事件优先级

没有优先级概念,按照固定的顺序访

问各类事件

 

事件循环    

 

    event_base用于管理事件

激活的事件组织在优先级队列中,各类事件默认的优先级是相同的,

可以通  过设置事件的优先级   使其优先被处理

 

线程安全

event_base和loop都不是线程安全的,一个event_base或loop实例只能在用户的一个线程内访问(一般是主线程),注册到event_base或者loop的event都是串行访问的,即每个执行过程中,会按照优先级顺序访问已经激活的事件,执行其回调函数。所以在仅使用一个event_base或loop的情况下,回调函数的执行不存在并行关系

 

 

 

事件种类

 

type

libevent

libev

libuv

IO

fd

io

fs_event

计时器(mono clock)

timer

timer

timter

计时器(wall clock)

--

periodic

--

信号

signal

signal

signal

进程控制

--

child

process

文件stat

--

stat

fs_poll

每次循环都会执行的Idle事件

--

idle

idle

循环block之前执行

--

prepare

prepare

循环blcck之后执行

--

check

check

嵌套loop

--

embed

--

fork

--

fork

--

loop销毁之前的清理工作

--

cleanup

--

操作另一个线程中的loop

--

async

async

stream ( tcp, pipe, tty )

stream ( tcp, pipe, tty )

stream ( tcp, pipe, tty )

stream ( tcp, pipe, tty )


这个对比对于libev和libuv更有意义,对于libevent,很多都是跟其设计思想有关的。 libev中的embed很少用,libuv没有也没关系;cleanup完全可以用libuv中的async_exit来替代;libuv没有fork事件。

 

可移植性

三个库都支持Linux, *BSD, Mac OS X, Solaris, Windows

 

type

libevent

libev

libuv

dev/poll (Solaris)

y

y

y

event ports

y

y

y

kqueue (*BSD)

y

y

y

POSIX select

y

y

y

Windows select

y

y

y

Windows IOCP

y

N

y

poll

y

y

y

epoll

y

y

y

 

对于Unix/Linux平台,没有什么大不同,优先选择epoll,对于windows,libevent、libev都使用select检测和分发事件(不I/O),libuv在windows下使用IOCP。libevent有一个socket handle, 在windows上使用IOCP进行读写。libev没有类似的。但是libevent的IOCP支持也不是很好(性能不高)。所以如果是在windows平台下,使用原生的IOCP进行I/O,或者使用libuv。

 

异步架构程序设计原则

1、回调函数不可以执行过长时间,因为一个loop中可能包含其他事件,尤其是会影响一些准确度要求比较高的timer。

2、尽量采用库中所缓存的时间,有时候需要根据时间差来执行timeout之类的操作。当然能够利用库中的timer最好。

 

posted @ 2018-05-26 23:52  sunsky303  阅读(738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显示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