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的天空  

不幸读了《关于程序员的情商》这篇文章,于是想说点什么。

这个情商,大概作者是这么理解的,就是与人沟通,能以正常人理解的生活方式生存,这大概就是情商,事情干得完美,那是智商。

“张江南”在非诚勿扰上的表现,似乎给人的感觉,那就是高智商的后面是低情商,情商似乎专门用来处理人与人之间的事,智商似乎对无生命的东西更有效果。

如果您这么狭隘的认为,那你就错了,智商似乎决断人的推理逻辑能力,而情商更是关注智慧的事,情商更是对人生的思考,对生命的意义探索,是关注众生的慈悲心态,是摆正个人跟社会的关系,情商,似乎更接近一个真实的生命。

其实我很不喜欢情商这个词,这是一种肤浅甚至是浮躁的看法,显得那么世俗,远远脱离了本该被作为智慧描述的对象。

有智慧的人,他对生命更加热爱,对别人的苦难更加的同情,在需要的时候会尽力帮助他们,遇到困难而目标坚定,面对挫折而绝不心灰意懒,就算是在绝望的环境中,仍然以一种乐观向上的态度生活,充满自信确不孤芳自赏,相信众生平等,在事业上忘我的奋斗。

智慧,是一种比智力更高远的境界,是聪明中的聪明,是人类存在的本质。高智慧必然就是高智力,这是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相反地,高智力必然有种高智慧,两者不是彼多此少的关系,而是一种依赖,一脉相承,一种境界的延伸。

智慧,有时也表现为不向世俗妥协,同流但决不合污,不会卖弄,不会迎奉,不会为利益丧尽天良。

因此,有智慧的人,并不一定讨你的喜欢,但是,他绝对不会来陷害你,落井下石,在他的字典中根本不存在,当你需要他的时候,他会总在你的左右。

因此,没必要通过“张江男”的电视表现就给他扣上情商如何的帽子,如果我们用世俗的眼光来看待这件事,其实恰恰说明了我们程序员是没智慧的一族。

有人问,你的题目叫《高手都一样》,跟这事有什么干系?

既然是高手,就是在某方面有着过人的本质和创造性,如此高的智力,必然有如此高的智慧。

因此,高手都一样,这个高手,包括了顶尖的程序员,白手起家的企业家,默默无闻在街头卖你最爱吃的那碗小面的老大爷,每天风雨无阻给你送邮件后鄢然一笑挥手再见的大哥......

posted on 2010-11-24 10:15  wantme  阅读(2272)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