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 props传值后watch事件未触发的问题

  父组件传值,子组件监听,明明很简单的一个事情,硬是卡了许久(毕竟不是专业搞前端的,还是吃亏在学识浅陋)。也和自己钻牛角尖有关,想自己解决问题。

  早期我写过一篇vue组件传值的文章,传值方式是这样的:

  

  官网的简单实例也是这样的:

  

   用中括号包含参数即可,至于参数是什么类型,你传值的时候给就行了,用的时候直接用。因为JS是弱类型语言,这块可以不指定参数类型。

   当然,也可以指定,今天遇到的问题就在于这个指定了参数类型。先看官网对于参数类型的描述:

   

    然后是做法:

    

        下午的卡壳就在这个type上, 之前写js习惯了弱类型var的运用,不太习惯去指定这里的type,导致传递了一个对象没有被接收。无语了~

     知道为什么以后事情做起来就容易很多了:

     

     不纠结类型, 直接传过来就完事,怎么用我肯定知道,毕竟是自己写的参数。这样的好处是在配合watch事件使用时贼方便,哪怕你给子页面赋值报错了,也没事,改正就好了,重点是什么,是这样做watch事件不会因为类型错误而无法触发!!这个坑太深.... 正常来讲参数只要传了,变化了,watch事件时可以监听到的,但是我这里类型给错了直接导致watch事件不触发,页面也不报错,得硬看代码逐行调试才知道为什么。所以说有时候报错是好的, 错误信息能帮助你定位问题,而最可怕的问题反而是什么错也没有,功能出不来,这真的令人抓狂。

        当然了, 参数是否指定类型以及是否给予默认值,这个得由开发者来决定,有时候还要看项目具体情况,我这里只是吐槽一下刚刚踩到的坑。网上也有其他的一些诸如watch事件不触发的问题,但我想估计没我这个坑, 可能有的人也遇到类似的问题吧。

     

 

posted @ 2019-08-28 16:10  顾星河  阅读(79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