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系统

分布式系统(distributed system)是建立在网络之上的软件系统。处理各项协助的任务,然后整合出结果。

分布式计算

分布式计算是一种把需要进行大量计算的工程数据分区成小块,由多台计算机分别计算,在上传运算结果后,将结果统一合并得出数据结论的科学。

分布式文件系统

就是分布式+文件系统;

从文件系统的客户使用的角度来看,它就是一个标准的文件系统,提供了一系列API,由此进行文件或目录的创建、移动、删除,以及对文件的读写等操作;

从内部实现来看,分布式的系统则不再和普通文件系统一样负责管理本地磁盘,它的文件内容和目录结构都不是存储在本地磁盘上,而是通过网络传输到远端系统上。并且,同

一个文件存储不只是在一台机器上,而是在一簇机器上分布式存储,协同提供服务。

 

并行计算

并行计算(Parallel Computing)是指同时使用多种计算资源解决计算问题的过程。并行计算的主要目的是快速解决大型且复杂的计算问题。此外还包括:利用非本地资源,

节约成本― 使用多个“廉价”计算资源取代大型计算机,同时克服单个计算机上存在的存储器限制。

串行计算

串行计算是指在单个计算机(具有单个中央处理单元)上执行软件写操作。CPU 逐个使用一系列指令解决问题,但其中只有一种指令可提供随时并及时的使用。

 

并行计算的特点

为利用并行计算,通常计算问题表现为以下特征:

(1)将工作分离成离散部分,有助于同时解决;

(2)随时并及时地执行多个程序指令;

(3)多计算资源下解决问题的耗时要少于单个计算资源下的耗时。

并行计算是相对于串行计算来说的,所谓并行计算分为时间上的并行和空间上的并行。时间上的并行就是指流水线技术,而空间上的并行则是指用多个处理器并发的执行计算。

传统的串行计算,分为“指令”和“数据”两个部分,并在程序执行时“独立地申请和占有”内存空间,且所有计算均局限于该内存空间。

并行计算将进程相对独立的分配于不同的节点上,由各自独立的操作系统调度,享有独立的CPU和内存资源(内存可以共享);进程间相互信息交换通过消息传递;

图片1

 

云计算

一种计算模式:把IT资源、数据、应用作为服务通过网络提供给用户(IBM)

一种基础架构管理方法论:把大量的高度虚拟化的资源管理起来,组成一个大的资源池,用来统一提供服务(IBM)

以公开的标准和服务为基础,以互联网为中心,提供安全、快速、便捷的数据存储和网络计算服务(Google)

 

虚拟化技术:资源虚拟化、统一分配监测资源、向资源池中添加资源

服务思想

基础设施作为服务(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软件即服务( Software-as-a-Service)

平台即服务( Platform-as-a-Service )

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