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骤/方法

一、 申请CMMI认证

 

以上是CMMI认证主要流程,

一准备工作

首先选择CMMI级别
软件企业申请认证CMMI不同的级别标准要求,要审时度势自身情况。一方面了解公司现有质量体系、实施过程、实施效果的运行情况;另一方面要根据企业规模、公司实力、管理需求等综合要素,不可好大喜功,一味选择CMMI更高级别的认证。在申请的CMMI认证时,有的企业从CMMI2开始、有的企业从CMMI3开始、有的CMMI3通过后跳过CMMI4而直接申请CMMI5、有的就从CMMI2、CMMI3、CMMI4、CMMI5逐步申请认证。通常政府有补贴,可以减轻企业过证的费用。

计划参与评估的部门
CMMI评估,有的是整个公司参与评估,有的是个别部门参与评估,不管以哪种方式参与评估,公司都要权衡决定,参与评估的部门。软件公司,通常是研发部等

CMMI培训
当确定申请CMMI认证的级别后,与申请CMMI认证级别的要求进行比较,从而找出区别。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从而可以为通过认证作好充分的准备,尤其是对此级别相关知识进行加强培训,了解标准的要求。

 

二选择主任评估师

找咨询公司

一般情况下,企业自身确认好CMMI等级后,可以找专业的CMMI咨询公司,协助完成后面的认证流程,当然你自己公司是很规范,按这标准来的,很牛逼的也可以不用哈。
主任评估师是认证评估的发起者,也是评估小组的领导者,这个角色应该拥有足够的经验、知识、技术来负责和领导评估活动,因此,要慎重选择,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全球从事CMMI认证企业很多,拥有SEI评估师资格的也很多,通常有美国的、印度的、中国的。美国评估师直属于SEI,属本地认证,所以说美国评估师进行评估具有说服力,信服力,对于中国软件企业而言,聘请美国的主任评估师,由于语言的不同,在沟通上存在一定的困难,在进行评估面谈沟通交流时,要配置专门的翻译,当然找专业咨询公司,他们会帮搞定这些内容。

三准备工作

如果公司不是很牛逼,还是找咨询公司比较稳当,他们会帮很多忙,上面图中的所有阶段都会帮许多忙,进行专业指导,让公司能顺利过证。

反正流程就是主要这个上面那个图已经很详细说明了,今天只介绍个整体的,下来介绍一些主要步骤吧,系列文章重点还是要写写CMMI里主要PA涉及的东西,不会重点证书的东西,但大家也了解下,证书怎么拿对于我们来说一点不重要,我们不靠这吃饭,对于我们重要的是里面的内容,怎么把理论用到实践上去,这才是我们要关心的,怎么过证那是咨询师关心的事情,跟我们无关。

这里申明:(下来只介绍除正式评估阶段的内容(因为正式评估签了保密协议)请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