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MI全称是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 即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集成,是由美国国防部与卡内基-梅隆大学和美国国防工业协会共同开发和研制的,其目的是帮助软件企业对软件工程过程进行管理和改进,增强开发与改进能力,从而能按时地、不超预算地开发出高质量的软件。其所依据的想法是:只要集中精力持续努力去建立有效的软件工程过程的基础结构,不断进行管理的实践和过程的改进,就可以克服软件开发中的困难。CMMI为改进一个组织的各种过程提供了一个单一的集成化框架,新的集成模型框架消除了各个模型的不一致性,减少了模型间的重复,增加透明度和理解,建立了一个自动的、可扩展的框架。因而能够从总体上改进组织的质量和效率。CMMI主要关注点就是成本效益、明确重点、过程集中和灵活性四个方面。

 

CMMI分5个级别

CMMILevel 1,完成级。在完成级水平上,企业对项目的目标与要做的努力很清晰,项目的目标得以实现。但是由于任务的完成带有很大的偶然性,企业无法保证在实施同类项目的时候仍然能够完成任务。企业在一级上的项目实施对实施人员有很大的依赖性。

CMMILevel 2,管理级。在管理级水平上,企业在项目实施上能够遵守既定的计划与流程,有资源准备,权责到人,对相关的项目实施人员有相应的培训,对整个流程有监测与控制,并与上级单位对项目与流程进行审查。企业在二级水平上体现了对项目的一系列的管理程序。这一系列的管理手段排除了企业在一级时完成任务的随机性,保证了企业的所有项目实施都会得到成功。

CMMILevel 3,定义级。在定义级水平上,企业不仅能够对项目的实施有一整套的管理措施,并保障项目的完成;而且,企业能够根据自身的特殊情况以及自己的标准流程,将这套管理体系与流程予以制度化这样,企业不仅能够在同类的项目上升到成功的实施,在不同类的项目上一样能够得到成功的实施。科学的管理成为企业的一种文化,企业的组织财富。

CMMILevel 4,量化管理级。在量化管理级水平上,企业的项目管理不仅形成了一种制度,而且要实现数字化的管理。对管理流程要做到量化与数字化。通过量化技术来实现流程的稳定性,实现管理的精度,降低项目实施在质量上的波动。

CMMILevel 5,优化级。在优化级水平上,企业的项目管理达到了最高的境界。企业不仅能够通过信息手段与数字化手段来实现对项目的管理,而且能够充分利用信息资料,对企业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次品予以预防。能够主动地改善流程,运用新技术,实现流程的优化。 企业在实施CMMI的时候,路要一步一步地走。一般地讲,应该先从二级入手。在管理上下功夫。争取最终实现CMMI的第五级。

 

CMMI认证是由美国软件工程学会(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e,简称SEI)制定的一套专门针对软件产品的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标准.

评估方式

  自我评估:用于本企业领导层评价公司自身的软件能力。

  主任评估:使本企业领导层评价公司自身的软件能力,向外宣布自己企业的软件能力

CMMI的基本思想

  1、解决软件项目过程改进难度增大问题

  2、实现软件工程的并行与多学科组合

  3、实现过程改进的最佳效益

目标

  为提高组织过程和管理产品开发、发布和维护能力提供保障。

   帮助组织客观评价自身能力成熟度和过程域能力,为过程改进建立优先级以及执行过程改进。

 

 

实施流程

  阶段1:CMMI项目启动会

  明确企业实施CMMI的商业目标,建立CMMI项目实施的沟通机制。

  阶段2:CMMI基础培训和过程改进小组(EPG)组建

  进行CMMI基础概念讲解,指导企业建立核心的过程改进小组。

  阶段3:诊断

  充分了解企业研发过程现状,识别企业现有软件过程与企业现阶段理应达到的CMMI成熟度级别的差距,提交诊断报告,进行过程改进的策划。

  阶段4:过程域培训和文件定义

  结合企业过程现状进行CMMI过程域培训,通过举例、案例分析等方式,让企业的EPG掌握过程文件定义技巧,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定义组织的研发过程,并确定过程产出物(如:需求报告)

  阶段5:项目试点

  选择代表公司核心业务的项目或者典型项目进行试点,通过试点来完善过程文件,从而为企业全面推广过程文件打下基础。

  阶段6:组织推广

  全员参与全面导入与执行CMMI。

  阶段7:预评估

  验证组织推广的结果,识别企业尚存缺陷并制定再次改善方案,准备充分,以便企业能够更好进行正式SCAMPI评估。

  阶段8:SCAMPI正式评估

  由SEI授权的主任评估师领导,采用SCAMPI ( Standard CMMI Appraisal Method for Process Improvement)评估方法,对企业的能力成熟度进行正式的评估,颁发证书,通过SEI网站向全球发布企业信息。

 

CMMI 分为5个级别,25个过程域 (Process Area,PA)。

1、初始级(Initial)

软件过程是无序的,有时甚至是混乱的,对过程几乎没有定义,成功取决于个人努力。管理是反应式的。

2、可重复级/受管理级(Repeatable)

建立了基本的项目管理过程来跟踪费用、进度和功能特性。制定了必要的过程纪律,能重复早先类似应用项目取得的成功经验。

        共7个过程域:
        1)需求管理    Requrements Management
        2)项目规划    Project Planing
        3)项目跟踪和控制    Project Monitoring and Control
        4)供应商协议管理    Supplier Agreement Management
        5)度量与分析    Measurement and Analysis
        6)过程与产品质量保证    Process and Product Quality Assurance
        7)配置管理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3、已定义级(Defined)

已将软件管理和工程两方面的过程文档化、标准化,并综合成该组织的标准软件过程。所有项目均使用经批准、剪裁的标准软件过程来开发和维护软件,软件产品的生产在整个软件过程是可见的。

        共14个过程域:
        1)需求开发    Requirements Development
        2)技术解决方案    Techical Solution
        3)产品集成    Product Integration
        4)验证    Verification
        5)确认    Validation
        6)组织过程焦点    Organization Process Focus
        7)组织过程定义    Organization Process Defintion
        8)组织培训    Orgnizational Training
        9)集成项目管理    Integrated Project Management
        10)风险管理    Risk Management
        11)决策分析和解决    DecisionAnalysis and Resolution
        12)集成团队    Integrated Teaming
        13)集成组织环境    Organizational Environment for Integration
        14)集成供应商管理    Integrated Suppliers Management
其中12、13是针对大型软件团队提出的要求,一般情况下中小型软件企业可以不用。14是如果软件企业需要管理大量的供应商,则需要考虑这个PA。

4、量化管理级(Managed)

分析对软件过程和产品质量的详细度量数据,对软件过程和产品都有定量的理解与控制。管理有一个作出结论的客观依据,管理能够在定量的范围内预测性能。

        共2个过程域:
        1)组织过程性能    Orgnizational Process Performance
        2)量化项目管理    Quantitative Project Management

5、优化管理级(Optimizing)

过程的量化反馈和先进的新思想、新技术促使过程持续不断改进。

        共2个过程域: 
        1)组织创新及部署    Orgnizational Innovation and Deployment
        2)原因分析与决策    Causal Analysis and Resol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