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联系 :: 管理

entity framework 缓存干扰的数据不一致问题

Posted on 2010-05-24 10:07  sunrack  阅读(466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MSDN上对MergeOption枚举的定义为:

成员名称
说明

AppendOnly
不会从数据源加载对象上下文中已存在的对象。这是查询或调用 EntityCollection<(Of <(TEntity>)>)Load 方法时的默认行为。

OverwriteChanges
对象始终从数据源进行加载。数据源值会重写在对象上下文中对对象所做的任何属性更改。

PreserveChanges
当一个对象存在于对象上下文中时,不会从数据源加载该对象。保存在对象上下文中对对象所做的任何属性更改。

NoTracking
对象保持为 Detached 状态,也不在 ObjectStateManager 中进行跟踪。

描述的很含糊,所以我做了个简单的测试。

1、随便查询一个实体对象出来,使ObjectContext中存在该实体对象的缓存。

2、修改该实体对象属性,使其成为Modified状态

2、使用断点在查询后暂停程序

3、去数据库修改这条数据

4、分别以GetObjectByKey、Where()以不同的MergeOption方式对重新查询该条数据。情况分别如下:

AppendOnly

该状态下,无论是GetObjectByKey还是Where()都取到的是ObjectContext上的副本(携带Modified状态),没有真正访问数据库(后测试发现确实产生了数据查询,但是获取出来的值依然是上下文副本中的,并且这次查询并不会改变上下文中的CurrentValue和OriginalValue,即便上下文中实体为Modified状态。暂时不知道为什么会是这样的设计结果)。

OverwriteChanges
该状态下,GetObjectByKey获取到的依然是ObjectContext上的副本(携带Modified状态),但使用Where语句后,三个语句查出来的对象都被更改为数据库当前实际数据,状态。即,使用OverwriteChanges枚举调用Where语句,取出数据会覆盖当前ObjectContext上的数据以及关联的这些副本。
NoTracking
该状态相对比较简单,Where语句直接从数据库获取数据,并且状态为Detached,也不影响ObjectContext中的对象。

PreserveChanges
该状态可能是最难理解的。第一次测试时,发现类似于AppendOnly枚举,执行完后,三个语句查出来的对象都是在ObjectContext中Modified状态的原对象,可能没有访问数据库,我就奇怪那他和AppendOnly有什么区别呢?于是我把修改对象属性的那行代码注释掉后,也就是在ObjectContext中的对象状态为Unchanged,再去执行GetObjectByKey和Where()语句,这时候就发生变化了:Where语句直接取到了数据库中最新的数据,并把ObjectContext以及相关联的对象副本都进行了更新。
因此,PreserveChanges的意思是,如果对象属性被修改过,则保留修改记录,否则从数据库直接获取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