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niosII中添加i2c外设_winday_新浪博客

如何在niosII中添加i2c外设

winday

摘要:本文说明了如何在niosII添加第三方i2c外设,以供参考。

由于本人使用的Altera SOPC Builder没有i2c外设,因此必须使用第三方i2c外设。如何把第三方i2c外设添加到niosII中,并加以应用呢?本人使用的开发环境:Altera SOPC Builder、Quartus II 8.0、Nios II  8.0 IDE。开发工具安装目录:D:\。

第一步,下载i2c外设软件包:oc_i2c_master.rar。本软件包包含i2c外设的HDL实现,及驱动代码。网络上很容易找到。

第二步,解压,并把整个文件夹复制到D:\altera\80\ip\sopc_builder_ip\。

如何在niosII中添加i2c外设

第三步,在Altera SOPC Builder中create new componet->file->open 打开D:\altera\80\ip\sopc_builder_ip\ oc_i2c_master\中的class.ptf文件。

如何在niosII中添加i2c外设

第四步,在Altera SOPC Builder中Tools->options->IP Search Path 如下设置:D:\altera\80\ip\sopc_builder_ip。

第五步,此时Altera SOPC Builder左侧Systerm Contents中出现DeviceSOPC-〉oc_i2c_master外设。双击此条目,i2c外设及可被添加到niosII上。

第六步,Altera SOPC Builder中sopc builder generate。

第七步,若没有错误,在Quartus II中顶层文件中(bdf文件)加入上步生成的nios_cpu

模块。

第八步,添加IO PIN,并把i2c相关的两个脚设置成双向IO,并设置成开漏输出。注意硬件上,i2c两个IO要加上拉电阻,2K欧姆较为合适。

如何在niosII中添加i2c外设

 

如何在niosII中添加i2c外设

 

第九步,Quartus II编译整个工程。

第十步,基于这个nios cpu在Nios II IDE中建立工程。通过包含头文件“oc_i2c.h”即可调用i2c外设的相关驱动函数。注意在读写i2c外设之前请先调用i2c初始化函数。

在Quartus II中编译整个工程时,若出现以下错误:Error:Node instance “the_oc_i2c_master”instantiates undefined entity “oc_i2c_master”,请将D:\altera\80\ip\sopc_builder_ip\oc_i2c_master\hdl下的四个.hdl件复制到当前工程文件夹下,重新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