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过去与理解现在的一把钥匙

  了解过去与理解现在的一把钥匙 /猛虎之心 
    
  这是一部值得反复研读的文明史。 
  一部有价值的文明史,对人对物对事件都应该给读者一种位置感,才能将历史讲得深入、生动,才能结合人们眼前的现实社会,找到历史与现实的联系,而不至于仅仅罗列一些历史事件。猛虎以为:《中国人的紧箍咒》就是这样一部文明史。 
   
  什么是位置感?什么是历史的位置感?有了《中国人的紧箍咒》,也许猛虎可以来试着解释一二。 
   


   
  一、文明史,要有人类的代入感。 
  古时候,有一个人喝多了,在庭中一颗大树下歇凉,不知不觉就睡着了。梦中,他考取了大槐国的状元,娶了公主,成为国家重臣。后来擅萝国入侵,他被派去御敌,大败而归。皇帝非常失望,将他革职为民。想想自己一世英名毁于一旦,他羞愤难当,大叫一声,从梦中惊醒。后来,他按梦境索隐。原来大槐国就是大槐树下的一个蚂蚁洞,一群蚂蚁正居住在那里。 
  成语“南柯一梦”,讲的就是这个故事。传统的文明史,就仿佛南柯一梦。它们仅仅按照文明自身来讲述,如罗马文明、伊斯兰文明等等,这和按照擅萝国大槐国来写蚂蚁文明史没有根本区别。既不能体现人和人类文明的独特之处,也不能说明何以人类文明能够发展壮大并统治大地,而不是一群群蚂蚁的流浪迁徙史。 
  《中国人的紧箍咒》则是站在万物之灵高度来叙述人类文明。这种写法从根本上区别于以往的文明史。具体来讲,这部文明史是把人的怀疑意识、探索意识、创造意识、变革意识等七大使得人类凌驾于其他物种的根本载体——人类群体意识——作为文明的基石来展开。 
  这显然不同于传统的、以往我们所熟悉的历史写法,即按照年代顺序详细地叙述一切事件,那种“毫不吝啬地将日期、英雄名字、大人物的事迹和武功,一股脑地塞进学术论文当中”。这种历史书读后就忘,不能使人评判和理解历史,更不能使人能从历史中获取什么对现实有用的东西,事实上,它们和大槐国文明史没有什么根本区别。 
     
  二、文明史,要凸显社会发展的动力源。 
  对于中华文明的形成历史,作者花了很大的心力,从各处收集了许多在我来讲首次见到的资料。这一点当然值得学习。然而,在我看来,此书虽然以中华文明为中心,辅之以英美系新教文明做比,其中最大的亮点却并不在对中华文明的论述处,而是对于科学家分工为何在英国诞生的那段文字。 
  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这本书提出了一种新视角——社会分工;一个新的动力源泉说——人文教化说。在这本书中,作者突出了社会分工的重要性,尤其是科学家分工的重要性,最后则归结于文化因素,即,紧箍咒【文明人群在后天形成的共同价值观,是该文明人文教化的必然结果】。通俗的解说就是:科学家分工,(这里要注意:不是说科学家),只可能诞生在英国,这是由英国文明独特的紧箍咒所决定的。    
  文明的动力源问题,现今已有多种经典论述,比如说环境因素、阶级斗争、宗教因素、生产方式等等。学者们或者执着于其中某一要素,或者强调各种要素的综合作用,可谓议论纷纷。然而,毫无疑义的观点仅有一个:目前还没有令人们普遍认同信服的理论。在这种情形下,一个新视角的出现、一个新理论的诞生,其本身就足以令我们欢欣鼓舞、击掌叫好。 
   
  三、文明史,要意识到文明诞生、发展、成熟、僵化、乃至衰亡的生命过程。 
  关于文明史的内容,国内外著作通常都是多主题的组合、多视角的展开,似乎政治也重要、经济也重要、军事也重要、文化也重要……,这样的编排固有其无法替代的优势,但反过来看,说它“就是一个大杂烩”也并不为过。 
  事实上,传统写法不但难以述清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之间的相互影响,更难澄清这一切的根本源泉。因此,著作内容可能很丰富很精彩,但结构复杂,脉络混乱,说不清楚文明是何时诞生的、怎么发展的、成熟的标志是什么、为什么会僵化……,当你试图搞清这些问题时,你就会发现:似是而非的回答比比皆是,顾左右而言他的态度贯彻始终。你就会明白:这样的内容,这样的历史,不过是知识的堆砌。 
  而在《中国人的紧箍咒》,经过作者的整理,基本上能够提供一条系统的清楚的脉络,基于紧箍咒(文明价值观)的历史变迁的脉络。依据紧箍咒概念,作者对传统中华文明做出了阶段划分和综合评述,各阶段各部分又透过紧箍咒相互联系相互对照,真正体现了 “整体性历史”与“历史时间” 观念,给人以统一而又清晰的“文明史”的整体感。可以说,它是目前大陆文化学者唯一能够比较具体、清楚地描述中华文明发展历史的作品。 
   
  所谓“位置感”,就体现在上述三点之中。而《中国人的紧箍咒》的成功就在“位置感”这三个字上。没有这三个字,这本书不过是一部不起眼的中华文明简史;有了这三个字,这本书就是我们了解传统中国与理解现在中国的一把钥匙。 
   
   
  “一个文明就是一座象牙塔。出走,是居住在象牙塔中的人们的唯一选择。——只有走出自我囚禁,人们才可能认识自己;只有走出自我囚禁,文明才可能永不凋萎。” 
  无须讳言,对于中华文明,书里的某些批判相当激烈,然而,上面纲领的提出早已证明:作者远不是在重复鲁迅柏杨们的话语。“走出文明,走出自我囚禁”,可谓是《中国人的紧箍咒》的真意切解,猛虎在此愿与同志诸君共勉! 
  

posted @ 2013-05-25 10:48  行者老孙  阅读(6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