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杜君立:紧箍咒与纸枷锁

  给《中国人的紧箍咒》打个小广告。 嘿嘿。

  ----------------------------------------

  拙作《历史的细节》出版以来,我认识了很多著名的写作者,孙继滨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孙先生的《中国人的紧箍咒》让我想起自己曾经写过的一篇博客《中国人的纸枷锁》。陈凯歌在《梅兰芳》一开篇,就讲了一个纸枷锁的故事。梅兰芳的大伯因为家人新丧,没给太后穿红,先挨了一顿打,后又被赏了一纸做的枷锁。奴才威胁道:撕破一点弄死你! 
  枷锁是禁锢犯人的,为了防止犯人脱逃,枷锁无不铁打铜铸。一张薄薄的纸枷锁,看起来不堪一击,竟然比铁枷锁更可怕。这纸枷锁看起来几乎等于没有,但它是存在的,因为戴枷锁的害怕“撕破一点弄死你”,这枷锁实际是心理的枷锁。 
  事实上,紧箍咒与纸枷锁是同构的,也一种权力和压迫的象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如果说《历史的细节》是从历史来进行中西文化的对比,那么《中国人的紧箍咒》就是从文化来进行中西历史的对比。相比之下,孙先生的书更加适合大众一些,文笔幽默,平易近人,什么道理都被他讲得浅显易懂。而且在书中,不断的插入许多有趣的故事和典故,给人许多智力上的启迪。 
  在这一点上,《历史的细节》过于书面化,甚至有学术化的倾向,这使一般人对它的阅读和理解会产生一定的障碍。在未来的日子里,我需要向孙先生学习。 
  深入容易,浅出才难啊。
 

   (转载自豆瓣)

 

 

posted @ 2013-05-10 11:26  行者老孙  阅读(5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