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集合学习总结

1、Map接口定义的集合又称查找表,用于存储所谓的 key-value  映射对,key可以看成是value的索引,作为key的对象在集合中不可以重复

     根据内部数据结构的不同Map接口有多重实现类,其中常用的有内部为hash表实现的HashMap和内部为排序二叉树实现的TreeMap。

2、Map接口的put方法,map接口中定义了向map接口中存放元素的put方法,  -V  put(K key,V  value),j将key-value存入map,如果在集合中已经包含该key,

     则操作将替换该key所对应的value值,返回值为该key原来的value值,如果原来没有值则返回null。

3、Map接口中定义了从map中获取元素的get方法 , -V  get(Object  key)    返回参数key所对应的value值,如果不存在则返回null。

4、Map中containsKey()方法,定义了某个key是否在Map中存在 , boolean  containsKey(Object key)  若map中包含给定的key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posted @ 2017-08-31 20:56  奋斗的大海  阅读(1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