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模型(重要)

关系数据模型的数据结构,每个关系的数据结构是一张规范的二维表

 

术语:

  • 关系(Relation):一个关系对应通常说的一张表
  • 元组(Tuple):表中的一行即为一个元组
  • 属性(Attribute):表中的一列即为一个属性,给每一个属性起一个名称即为属性名。
  • 键(key):表中的某个属性组,它可以唯一确定一个元组
  • 域(domain):属性的取值范围
  • 分量:元组中的一个属性值
  • 关系模式:对关系的描述,一般表示为  :关系名(属性1,属性2,……,属性n)

 

优点:

l  建立在严格的数学概念的基础上的

l  关系模型的概念单一,无论实体还是实体之间的联系都用关系(二维表)来表示,对数据的检索和更新也是关系,所以其数据结构简单、清晰、用户易懂易用。

l  关系模型的存取路径对用户透明,从而具有更高的数据独立性,更好的安全保密性

 

缺点:

由于存取路径对用户透明,查询效率往往不如格式化数据模型,为了提高性能,DBMS必须对用户的查询请求进行优化。

posted @ 2019-10-27 10:46  孙晨c  阅读(4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