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扣 052】1277. 统计全为 1 的正方形子矩阵

1277. 统计全为 1 的正方形子矩阵

给你一个 m * n 的矩阵,矩阵中的元素不是 0 就是 1,请你统计并返回其中完全由 1 组成的 正方形 子矩阵的个数。

示例 1:

输入:matrix =
[
  [0, 1, 1, 1],
  [1, 1, 1, 1],
  [0, 1, 1, 1]
]
输出:15
解释: 
边长为 1 的正方形有 10 个。
边长为 2 的正方形有 4 个。
边长为 3 的正方形有 1 个。
正方形的总数 = 10 + 4 + 1 = 15.
示例 2:

输入:matrix = 
[
  [1, 0, 1],
  [1, 1, 0],
  [1, 1, 0]
]
输出:7
解释:
边长为 1 的正方形有 6 个。 
边长为 2 的正方形有 1 个。
正方形的总数 = 6 + 1 = 7.
 

提示:

1 <= arr.length <= 300
1 <= arr[0].length <= 300
0 <= arr[i][j] <= 1

来源:力扣(LeetCode)
链接:https://leetcode.cn/problems/count-square-submatrices-with-all-ones
著作权归领扣网络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官方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代码实现:

 

参考资料

我们用 f[i][j] 表示以 (i, j) 为右下角的正方形的最大边长,那么除此定义之外,f[i][j] = x 也表示以 (i, j) 为右下角的正方形的数目为 x(即边长为 1, 2, ..., x 的正方形各一个)。在计算出所有的 f[i][j] 后,我们将它们进行累加,就可以得到矩阵中正方形的数目。

我们尝试挖掘 f[i][j] 与相邻位置的关系来计算出 f[i][j] 的值。

如上图所示,若对于位置 (i, j) 有 f[i][j] = 4,我们将以 (i, j) 为右下角、边长为 4 的正方形涂上色,可以发现其左侧位置 (i, j - 1),上方位置 (i - 1, j) 和左上位置 (i - 1, j - 1) 均可以作为一个边长为 4 - 1 = 3 的正方形的右下角。也就是说,这些位置的的 f 值至少为 3,即:

f[i][j - 1] >= f[i][j] - 1
f[i - 1][j] >= f[i][j] - 1
f[i - 1][j - 1] >= f[i][j] - 1

 

将这三个不等式联立,可以得到:

min(f[i][j−1],f[i−1][j],f[i−1][j−1])≥f[i][j]−1

这是我们通过固定 f[i][j] 的值,判断其相邻位置与之的关系得到的不等式。同理,我们也可以固定 f[i][j] 相邻位置的值,得到另外的限制条件。

如上图所示,假设 f[i][j - 1],f[i - 1][j] 和 f[i - 1][j - 1] 中的最小值为 3,也就是说,(i, j - 1),(i - 1, j) 和 (i - 1, j - 1) 均可以作为一个边长为 3 的正方形的右下角。我们将这些边长为 3 的正方形依次涂上色,可以发现,如果位置 (i, j) 的元素为 1,那么它可以作为一个边长为 4 的正方形的右下角,f 值至少为 4,即

 

如上图所示,假设 f[i][j - 1],f[i - 1][j] 和 f[i - 1][j - 1] 中的最小值为 3,也就是说,(i, j - 1),(i - 1, j) 和 (i - 1, j - 1) 均可以作为一个边长为 3 的正方形的右下角。我们将这些边长为 3 的正方形依次涂上色,可以发现,如果位置 (i, j) 的元素为 1,那么它可以作为一个边长为 4 的正方形的右下角,f 值至少为 4,即:

f[i][j]≥min(f[i][j−1],f[i−1][j],f[i−1][j−1])+1

将其与上一个不等式联立,可以得到

f[i][j]=min(f[i][j−1],f[i−1][j],f[i−1][j−1])+1

这样我们就得到了 f[i][j] 的递推式。此外还要考虑边界(i = 0 或 j = 0)以及位置 (i, j) 的元素为 0 的情况,可以得到如下完整的递推式:


  代码实现: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countSquares(vector<vector<int>>& matrix) 
    {
        int m = matrix.size(), n = matrix[0].size();
        int ans = 0;
        vector<vector<int>> dp(m, vector<int>(n));
        for(int i = 0; i < m; ++i)
        {
            for(int j = 0; j < n; ++j)
            {
                if(matrix[i][j] == 0)  
                    dp[i][j] = 0;
                else if(i == 0 || j == 0)
                    dp[i][j] = 1;
                else
                    dp[i][j] = min(min(dp[i-1][j], dp[i][j-1]), dp[i-1][j-1]) + 1;
                ans += dp[i][j];
            }    
        }
        return ans;
    }
};

参考资料

1. 统计全为 1 的正方形子矩阵

posted @ 2022-05-21 21:11  苏格拉底的落泪  阅读(1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