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网络中的优化器 (tensorflow2.0)

在定义了损失函数之后,需要通过优化器来寻找最小损失,下面介绍一些常见的优化方法。

(BGD,SGD,MBGD,Momentum,NAG,Adagrad,Adadelta,RMSprop,Adam,Adamax,Nadam)

1 梯度下降法 (Gradient Descent,GD)

1.1 批量梯度下降法 (Batch Gradient Descent,BGD)

  BGD 是梯度下降法最基础的形式,每次迭代更新中使用所有的训练样本,数学表达如下:

  其中L为损失函数,m为训练样本个数,α为学习率。每次迭代,先对损失函数中的参数求导,再按照负梯度方向更新参数θ。

  这样容易得到最优解。但每迭代一次,需要用到训练集中的所有数据,如果数据量很大,那么迭代速度就会非常慢。

1.2 随机梯度下降法 (Stochastic Gradient Descent,SGD)

   SGD 每次迭代中使用的是单个训练样本,数学表达如下:

   SGD 每次迭代只使用一个样本,如果训练集很大,可能只使用其中一部分就能把参数θ迭代到最优解了。但是,SGD容易受噪声影响,并不是每次迭代都向整体最优化方向进行。

  训练速度快,迭代次数多,在解空间的搜索过程中看起来很盲目。

1.3 小批量梯度下降法 (Mini-Batch Gradient Descent,MBGD)

   MBGD 中和了 BGD 和 SGD 方法,每次迭代使用 batch_size 个训练样本,数学表达如下:

   其中 n 表示第 n+1 次迭代,b 表示 batch_size (b=1,就是SGD;b=m,就是BGD),batch_size 一般设置为2的次方数,如16、32、64、128等,可以根据自己的 GPU 或 CPU 大小来设置。

   因为每次迭代使用多个样本,所以 MBGD 比 SGD 收敛更稳定,也能避免 BGD 在数据集过大时迭代速度慢的问题。如果训练集本来就不大,直接使用 BGD 就可以了。

1.4 梯度下降法存在的问题

  (1)对于非凸函数可能会陷入局部极小值。此外,还可能会被困在鞍点 (所有维度的梯度在这附近都接近于0,损失函数变化慢),如果是 BGD,可能会停止不动,如果是 MBGD 或者 SGD,因为每次找到的梯度不同,可能会发生震荡,来回跳动。

  (2)SGD 很容易被困在沟壑 (ravine) 中,即一个维度上的曲线比另一个维度的曲线陡的多。在这种情况下,SGD 在沟壑的斜坡上震荡。

  (3)学习率的选择问题。学习率太小,收敛速度慢;学习率太大,可能会在最优点附近震荡无法收敛。

  (4)对所有参数使用了相同的学习率。对于一些稀疏的数据或者特征,我们希望能更新的更快些。

2 动量算法 (Momentum algorithm)

2.1 Momentum

  momentum 改进自 SGD算法,让每一次参数更新方向不仅仅取决于当前位置的梯度,还受到上一次参数更新方向的影响,数学形式如下:

  其中,di 和 di-1 分别是这一次和上一次的更新方向,β 是对上一次更新方向的衰减权重,一般在0~1之间。

  momentum 想法很简单,就是通过之前迭代的更新量,来平滑这一次迭代的梯度方向。从物理的角度来看,就像是一个小球滚落时会受到自身历史动量的影响,因此就能更平稳、快速的冲向局部最小点。

 2.2 Nesterov Accelerated Gradient (NAG)

  NAG 是对传统 momentum 方法的一项改进,NAG 认为 “既然我已经知道这次要多走 αβdi-1 的量 (注意 momentum 中的数学表达),那我直接先走到 αβdi-1 之后的地方,再根据那里的梯度前进不是更好吗?”,所以就有了下面的公式:

   直观上看是这样的,momentum 首先计算一个梯度 (短的蓝色向量),然后在加速更新梯度的方向进行一个大的跳跃 (长的蓝色向量),nesterov项首先在之前加速的梯度方向进行一个大的跳跃 (棕色向量),计算梯度然后进行校正 (绿色梯向量)。

  NAG 的收敛速度比 momentum 更快,许多文章解释为:能够让算法提前看到前方的地形梯度,如果前面的梯度比当前位置的梯度大,那我就可以把步子迈得比原来大一些,如果前面的梯度比现在的梯度小,那我就可以把步子迈得小一些。这个大一些、小一些,都是相对于原来不看前方梯度、只看当前位置梯度的情况来说的。有篇文章给出了另一种更具体的解释:NAG 本质上是多考虑了目标函数的二阶导信息,所谓“往前看”的说法,在牛顿法这样的二阶方法中也是经常提到的,比喻起来是说“往前看”,数学本质上则是利用了目标函数的二阶导信息。

2.3 动量算法的优点

  (1)明显改善了梯度下降法中的问题(2),即在沟壑的斜坡上震荡,使收敛更平滑。

  (2)对于学习率也有一定的改善。在学习率较小的情况下,收敛速度慢,但更新方向基本不变,动量算法中的 d就会不断叠加、增大,从而加快收敛;学习率较大的时候,会在最优点附近震荡,更新方向在不断变化,d就会叠加减小,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震荡。(当然,要更好地改善学习率的问题,更推荐后面的自适应学习率的优化方法)

3 自适应学习率算法 

3.1 自适应梯度算法 (Adaptive gradient algorithm,Adagrad)

  Adagrad 对低频的参数做较大更新,对高频的参数做较小的更新,因此,该算法对于稀疏数据的表现很好,极大的提高了 SGD 的健壮性。数学表达如下:

   其中 ε 是一个避免零除的平滑项,如取值1e-8。

   可以看出,随着迭代次数增加,Si 逐渐变大,就会对学习率产生一个约束。改善了梯度下降法中的问题(3),使得参数更新前期变化大,后期变化小。也改善了问题(4),因为稀疏数据 Si 积累较少,更新更快。

   主要缺点也在于分母中平方梯度的积累,随着 Si 不断增加,学习率收缩,最终变得无穷小,导致模型无法再训练,接下来的 Adadelta 算法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

 3.2 Adadelta

  Adadelta 是对 Adagrad 的扩展,最初方案依然是对学习率进行自适应约束。Adadelta 不会累积过去所有的平方梯度,而是过去所有的平方梯度的衰减平均值。即:

   这里的 β 和 momentum 中的 β 没有关系,是另一个超参数。由于分母相当于梯度的均方根 (RMS),所以可以用 RMS 简写上式如下:

   论文作者认为,更新应该具有与参数相同的假设单位,所以他们首次定义另一个指数衰减平均值,这次,不是平方梯度,而是平方参数更新,如下式:

   由于 RMS[Δθ]i 是未知的,我们用上一时刻的参数更新的 RMS 近似它,所以我们用 RMS[Δθ]i-1 来替换学习率,最终得到 Adadelta 更新规则如下:

  这里甚至不需要设置默认的学习率。

  训练初中期,加速效果不错,很快;训练后期,反复在局部最小值附近抖动。

3.3 RMSprop

  RMSprop 和 Adadelta 算法一样,都是为了解决 Adagrad 算法急剧下降的学习率的算法,RMSprop 与 Adadelta 的第一种形式相同,这两个算法是同一时间独立开发的,公式如下:

   一般 β 设置为 0.9,学习率 α 设置为 0.001。

   RMSprop 依然依赖于全局学习率;属于 Adagrad 的一种发展,Adadelta 的变体,效果趋于二者之间;适合处理非平稳目标;对于RNN效果很好。

3.4 自适应矩估计 (Adaptive Moment Estimation,Adam)

  Adam 是另一种参数自适应学习率的方法,相当于 RMSprop + Momentum,利用梯度的一阶矩估计和二阶矩估计动态调整每个参数的学习率。公式如下:

  ˆdi 和 ˆSi 是对 di 和 Si 的偏置校正(Bias Correction),调整前期的误差,这样可以近似为对期望的无偏估计。一般情况下,β1 设置为0.9,β2 设置为0.999,ε 设置为1e-8。

  Adam 适用于大多非凸优化,适用于大数据集和高维空间。

3.5 Adamax

  Adamax 是 Adam 的一种变体,该方法对学习率的上限提供了一个更简单的范围。公式如下:

   可以看出,Adamax 学习率的边界范围更简单。

 3.6 Nadam

  Nadam 类似于带有 Nesterov 动量项的 Adam。公式如下:

  Nadam 对学习率有了更强的约束,同时对梯度的更新也有更直接的影响。一般而言,在想使用带动量的 RMSprop,或者 Adam 的地方,大多可以使用 Nadam 取得更好的效果。

4 可视化

  更多内容可参考该 链接

 

5 tensorflow2.0 提供的优化器

  tensorflow2.0 官方文档 中提供了下面几类优化器:

 

tf.keras.optimizers.SGD(
    learning_rate=0.01, momentum=0.0, nesterov=False, name='SGD', **kwargs
)

该函数实现的是 MBGD,在训练神经网络时,可以设置 batch_size 的大小,batch_size=1,就是SGD;batch_size=m,就是BGD。

参数 momentum 决定动量项,当 momentum == 0 时,就是简单的梯度下降法。

参数 nesterov 决定是否使用 nesterov 动量项。

 

tf.keras.optimizers.Adagrad(
    learning_rate=0.001, initial_accumulator_value=0.1, epsilon=1e-07,
    name='Adagrad', **kwargs
)

initial_accumulator_value 是 Si 的初始值,必须是非负的。

 

tf.keras.optimizers.Adadelta(
    learning_rate=0.001, rho=0.95, epsilon=1e-07, name='Adadelta', **kwargs
)

 

tf.keras.optimizers.RMSprop(
    learning_rate=0.001, rho=0.9, momentum=0.0, epsilon=1e-07, centered=False,
    name='RMSprop', **kwargs
)

 

tf.keras.optimizers.Adam(
    learning_rate=0.001, beta_1=0.9, beta_2=0.999, epsilon=1e-07, amsgrad=False,
    name='Adam', **kwargs
)

 

tf.keras.optimizers.Adamax(
    learning_rate=0.001, beta_1=0.9, beta_2=0.999, epsilon=1e-07, name='Adamax',
    **kwargs
)

 

tf.keras.optimizers.Nadam(
    learning_rate=0.001, beta_1=0.9, beta_2=0.999, epsilon=1e-07, name='Nadam',
    **kwargs
)

 

 

 

posted @ 2020-07-29 17:42  sun-a  阅读(63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