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TEC -- There's a thing in my bloglet.

But it's not only one. It's many. It's the same as other things but it exactly likes nothing else...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如果你能认同,世界主要是由傻瓜组成的,那么我们应该都能接受下面这一系列不那么严谨的推论:

潮流时兴的东西,通常都是属于傻瓜世界的; =>

非傻瓜一定会做一些不常见的事情; =>

要脱离傻瓜序列,就需要做所述不常见的事情。 


上面的说法不能推导出以下的结论:

1、非傻瓜一定不做常见的事情。

     通常来说,有很多事情只要是个人,都必须做,自然也包括傻瓜。比如说吃饭睡觉呼吸……你懂的。 

2、做任何不常见的事情就一定能代表你脱离了傻瓜序列。

     有些极罕见的行为,比如无缘无故的裸奔,会被傻瓜们视为一个傻瓜行为,这是比较悲剧的。傻瓜们会进一步在自己的世界里面区分出某类人,认为此类人是傻瓜,而自己不是。根据这个描述,其实从数学的角度讲,应该是所有人都脱离不了傻瓜的序列,具体我就不证明了。或者这么说更精确,本文的目的是让你如何能划出更大的傻瓜范围,而你又不在其中。初次之外,你也应该能发现,一定会存在某个很小的集合,也仍然能成为傻瓜。所以,就和连续不可导这种病态函数其实属于绝大多数一样,绝大多数傻瓜们不做的事情,其实是极少数傻瓜会做的事情,切记。


下面开始列一些我认为很可能可以扩大你定义的傻瓜范围,同时还能把自己排除在外的东西。

 

第一个,是去看看中文维基百科,甚至贡献一把。维基百科是一个很出名的项目,世界范围内访问量最高的十个网站中,只有这一个网站不是靠商业利益去推动的。就凭这一个,你就会发现这是一个多么有价值的站点。

 

可是访问量大不就代表这是多数人会做的事情吗?从世界范围角度来说是没错的,可是在中文版内却不是这么一回事。我们可以看看各大语言维基百科中,内容数量的统计情况:中文排在第12位,前面按顺序分别是英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波兰语、日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荷兰语、俄语、瑞典语。瑞典语……没错,泱泱大国竟然不敌这么一个小语种。如果按照人均拥有量算,中文维基百科基本上能体现我们国家的文化是一个沙漠状态。瑞典人口现在1000万不到,而瑞典语的维基百科上条目的数量为38万个左右。也就是说每个人拥有大约0.038个条目。中国人口13亿,我都懒得算港澳台及海外华人了,中文维基百科的条目数量大约是36万个,也就是人均拥有0.000277个条目,是人家瑞典的137分之一。日本人均拥有维基百科条目数量为0.00573个,也是我们的20倍。这是一个比人均GDP还要惨淡的数字,好歹我们人均GDP也就日本的十分之一。

 

有人会提百度百科,但我却比较反感,因为里面的东西没有任何引用,也没有任何人去审核是否存在侵权问题。很多时候百度百科里面的东西,你无法去证实是否可信。维基百科在这方面要好得多,首先侵权内容会被过审核删除,其次缺少引用的内容一般都会有提示。百度百科还有很多其他问题,如果你在维基百科上时间长了,你一定会了解的。

 

维基百科其实还是蛮有趣的,比如说:你知道有一些蛋白质会让你把酸的东西认为是甜的吗?在比如,你知道Jolt奖吗?都有哪些书和产品拿过Jolt奖

 

(待续) 

posted on 2011-03-04 13:42  Sumtec  阅读(67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