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TEC -- There's a thing in my bloglet.

But it's not only one. It's many. It's the same as other things but it exactly likes nothing else...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当你申请完实名认证之后,你会发现你处于一种既通过,又没有通过的状态。这个要眼疾手快才能体验到,而且是在刚申请完之后才能发现。一旦退出登录之后,可能就不能再体验这个神奇的状态了。


啥也不说,上截图:

 

点击下面那个“申请实名认证”按钮之后呢,就会显示:

 

 

这个感觉非常错乱,在帮助里面一搜,发现也有这样的问题。 

http://ask.alipay.com/help/show_help.htm?thread=9560995&forum=146&message=75418919

答案是“重新登录一遍”,不过这不是官方答案,个人感觉不靠谱——显然支付宝里面有一部分的代码是能够得到当前已经认证通过的信息的,只是某些东西错乱了。于是我找店小二,店小二先说是“系统滞后”,后来说“需要一段时间审核”。这两个答案逻辑不通,我予以拒绝。然后:


这个又变成我浏览器需要修复了……正在我准备再试一下的时候,发现“被登出”了——也许是Cookie或者Session超时,不过也才不到20分钟,也许是吧。然后在登录,除了出现斗转星移找不着北的情况之外,一切突然就正常了。

 

所以说,其实用户体验是一个很难做得好的事情,比如:

你的UE不能让人看不明白;

程序设计出来不能出现UE所不允许出现的状态(如这里的精神分裂);

帮助要友好;

尽量不要出现斗转星移的状况(本次的斗转星移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从申请个人身份认证开始,结束后出现的画面不是登录后的首页,也不是一个简单的提示页,而是有很多操作的页面。怪我手多,点了一下“申请数字证书”,于是发生了一系列的问题。再次登录的时候,就发生了斗转星移——刚才那个画面在哪里呢?);

最后,客服的回答还需要精挑细选,千万不能说是客户的错(或者他的浏览器的错),哪怕真的是这样。(那咋办呢?俺觉得,你告诉我问问工程师,稍等一下,过会儿再让我试一下也算是个中策吧。最好的回答应该是承认系统可能有问题,其实蛮明显的,然后给一个绕过该问题的方案,如登出之后再试。当然,必须确保该方案确实是成功过的。) 

 

这里的5条,只有第二条和技术相关。而且这通常还是被技术忽略的部分(包括测试),因为通常的测试主要都是功能性的测试。

 

posted on 2010-12-22 19:03  Sumtec  阅读(62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