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TEC -- There's a thing in my bloglet.

But it's not only one. It's many. It's the same as other things but it exactly likes nothing else...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X可以等于很多东西,比如换个公司,学些新知识,换个行业,或者有人说了,努力提高代码的质量

这些X都没有错,只是那一个效率更高的问题。提高代码质量我不反对,甚至我是大力支持,大力推行的。但是,如果代码质量提高了,工资就会翻倍么?未必。上面那个博客距离说,百度、谷歌、腾讯……最后还举了国外的,呃,如果你同意哪种说法,我真的只能说,你可能完全不了解经济,甚至你可能也没有招过人。 

 

如果你招过人,一定知道什么样的人最有价值。我这里列举一些特质吧:

1、我一说他就懂,他一说我就知道他懂了,即,沟通能力强。(反例:我说我的,他说他的,我一说他就知道,他一说我就知道他错了。)

2、自我学习能力强,比如有问题上MSDN或者Google解决,即,自学能力强。(反例:啥事都问你,抛了个异常连这个异常时什么都不知道就来问你。)

3、态度积极,比如你想到的他做了,你想不到的他也做了,即,态度好。(反例:推一下动一下,甚至发火霹雷了,还是无动于衷。)

4、高度认同本企业的文化,即,团队协作能力强。(反例:有招过那种其实也比较优秀的,但是就喜欢按部就班,不能灵活快速的解决战斗。于是他不能适应团队的速度,团队也无法适应他磨叽。)

 

所谓代码质量问题,只是态度里面的一个方面。如果你只是做到代码质量的提高,撑死你翻一倍工资就了不起了。关键是你要有自我提高的那种态度,持之以恒,自我学习。

 

问:这个和经济有什么关系?

答:你能拿多少钱工资,不取决于你的能力,而是取决招你的公司。从招人的角度讲,符合上述四点的人才是一个企业想要的优秀员工。这种优秀员工总是金字塔上的少数,供少需多自然价格走高。如果你不是这么思考的话,你就跟那些不问顾客需求闭门造车,最后开发出来的产品没人要的结果是一样的。再说那个国外的工资高,更是存粹经济在作怪。外国人比中国人懒多了,为啥能赚的比我们多那么多?一个最直接的答案就是汇率。要不然为什么会产生“购买力平价”这种词汇呢?问题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的汇率结果。有人做了调查,发现这个问题不是一代人的问题,而是很多代人在积累出来的东西所造成的生产力差异。

 

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吧:机械制造行业。那些外国的大企业(汽车厂、飞机场),他们的机械设备经过多代人的努力更新,已经相当机械话了。因此,他们的每人每年能产出比如100辆车,对应的中国产出就只有1辆。这些问题不是一代人就能扭转的:那些高端生产线、机器人国内能生产吗;不能生产国外愿意放弃这种优势卖给你吗;就算卖给你了,这一代人的知识能跟得上吗;就算跟得上,原来100人造1辆车,现在1人就能造,剩下的99人干什么去?还有很多各种制度问题,也不是一朝夕的事情。

 

你还是不信这是经济的问题?好吧,那我一棒子打醒你:如果你移民了到国外公司干(比如澳洲),工资立马变成现在的300%。那么,难道你的沟通能力变强了?能把英语说得比中文还溜,英文笑话比中文多,还看棒球比赛,背得出球手名称,能融入人家的文化的人,我看毕竟还是极少数极品吧。那要么,难道你的自学能力变强了?可能在人家地盘,你是得勤劳一点,可也不可能有质的飞跃,再说了还有语言上的障碍。在要么,你态度积极了?我觉得,能出去的人,态度应该会是一贯地积极,出去之前不积极我觉得也很难能出去。那……文化?算了,如果你会整天去泡泡吧那就当我说的是错的。(别人告诉我,老外泡吧和我们去撮一顿含义是一样的,我能了解,不能理解。)

 

就算上面有哪一点不认同,你也别告诉我那是因为到了国外代码就写规整了。 

 

posted on 2010-12-14 15:57  Sumtec  阅读(1001)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