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TEC -- There's a thing in my bloglet.

But it's not only one. It's many. It's the same as other things but it exactly likes nothing else...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最近上了一个ISO9000内审员培训的课,又再次引发了很多感想。倒不是这个课程本身教会的内容有什么,而是这个课程设置的时间——周末。也许有人会认为,公司给你培训是很好的福利,可你还要抱怨。是一种福利不错,可是归根到底,这种培训收益的是公司,个人收益本身是一种副作用。如果公司为了提高自身的运营水平,而侵占个人在周末的私人时间,这就是在给个人提供提升自身水平的同时,侵犯了个人的私权利,而这其实是一种不道德的做法。类似这样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国家出台劳动法时,将最少法定年假从7天减少至5天,而据我了解有部分公司单位就将之前已经赋予给员工的7天年假减少至5天。这种明摆着“如果国家法定必须福利越少越好,我只会给你不犯法情况下最低限度的福利”,是一种多么糟糕的体验。事实上,我所经历的情况而言,即便我有很多年假,我也不见得请比7天还多的年假,但心情是愉快的。因为在福利宽松的情况下,我知道我的生活质量是有保障的,我也知道这种保障过度消耗对公司没好处,进而对我自己也没有好处。而现在很多地方的情况则是反过来的:公司担心成本过高,因此收紧控制,而个人则因此觉得这已经是最低限度的福利,不全部拿到则对不起自己。最后公司发现,所有福利预算机会都回被完全消耗,因此在福利方面的控制更加严格,最终进入一种恶性循环。

其实这种问题并非是一种个别人的感受,但是绝大部分人并不会在任何地方提出这种不好的感受,因为这很可能会损害其个人利益。不过老板们千万不要以为没有人提出来就表示万事大吉了,这种负面情绪其实是会对整个公司带来隐性的不良影响。首先,人们会消极怠工。我个人体会最明显的,就是近期经历的两个环境差别之大。其中一个环境下的员工做事积极,而另一个环境的员工则消极思想严重,经常提一个需求就以各种实际上并不成立的技术理由来推搪,尽可能不做。其实这是非常好理解的:当公司不去照顾个人的利益时,个人就会被迫用更加隐蔽的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利益,例如尽可能推掉工作,或者采取拖延的方式来达到目的。这样最终只能是一个双输的结局。当然,公司可以采取更多措施来“限制”这种行为的发生,例如,设定时间线等。但这样做最终还是会导致个人采用更隐蔽的方式来“维护”自身的利益。其次,当个人有更好的选择时,就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离开,或者会时刻想着是否需要换一份工作。也就是说,这样的企业,其员工的忠诚度实质的怀疑的。当然,我们会看到有些这类型的公司,会有很多人在这里干了十年以上,这可能并不是因为这些同志真的很忠心,而有可能是因为留下来的没有资本去换一份更好的工作。而这种问题的对企业的伤害会更大,因为这些老员工很可能已经形成一种习惯,甚至是一种潜文化,使得公司管理层即使想要提高自身效率都会变得很困难。大家可以想想看,这些老油条多数都是抱团在一起的,有的时候公司要采取新的行动,不得不考虑一下这些人的利益是否会受到损害,这就降低了新步骤所可能带来的收益。有时候有些新规则,例如原来没有KPI现在要加上,但是有可能会损害能力差但是工龄长的同志,因此考核的过程很可能就会走样以便照顾这些老同志。那么KPI通过公平方式实现收益分配公正的目的就无法达到了,甚至还会导致产生一些新的潜在危机——很努力工作的新同志可能更加纷纷不平。

到目前为止,我已经积累了不少这方面的感受,但是因为顾虑到一些现实的因素,很多东西不能随便说的。即便我期望对事不对人,但别人如何解读我无从控制。因此我是很希望在这里再申请一个匿名的博客,专门写一些工作中开发中的好事和坏事。于是我申请了一个新的博客,理由写的是“我就是sumtec,需要一个匿名博客,以便对一些有可能引起他人误会的事情进行记录,避免别人以为我是做出人身攻击”(大概这个意思吧)。不过可惜的是,博客园驳回了我的请求。至于驳回原因,没有告诉我。

关于这一点,我又寻思着,如果我堂而皇之假装自己就是另一个人,随便给一些貌似很有理想的理由,是否就可以申请成功呢?也许吧。看来有的时候就是不能诚实。另外,这个拒绝过程相当的冷冰冰,给我的感觉是在申请美国的签证,然后被签证官拒了,并且也不会告知理由。正因如此,我只能考虑在他处重新申请一个新博客。当然了,在潜水之前,还是要做一些补漏的工作——比如一年前的多模匹配的源代码发布等。

回头说开头提到的ISO9000的课,也不是没有什么值得听的,其中就有一句我已经听过多遍仍觉得很有价值的话:“如果客户没有任何投诉了,那就表应这个客户离你已经很远了。”确实如此,推而广之,如果你的员工以前会提很多想法,现在什么也不提了,那你就该值得担心了,因为他的脑袋已经离你很远了。

p.s.:后选区?精华区?规则到底是什么?据我观察,在后选区的文章,阅读量估计不会超出两百。唉,反正我已经不想放到首页了,有抵触情绪。

posted on 2009-08-10 12:51  Sumtec  阅读(679)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