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TEC -- There's a thing in my bloglet.

But it's not only one. It's many. It's the same as other things but it exactly likes nothing else...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现在很多人都很专,专到了随便张口就一堆英文术语,其实狗屁不通。为了避免大家误会,特意声明一下,这个只是我在真实世界里面的遭遇,导致有感而发,跟博客园内的任何现象完全没有任何关系。我憋了很久了,实在憋不住找这一机会发泄一下而已。请大家真的不要对好入座。好,这个就不说了,回归正题。

我今天要开讲眼球网站经济学之我见,大家别误会了,以为我说怎么开一个吸引人眼球的网站来赚钱。我要说的是,一个眼球吸引型网站——比如CSDN啊、淘宝啊、新浪啊等吸引不了眼球就会消亡的网站,他们内部的一些经济学规律(或者其它学科的规律)。有点晦涩?没关系,我们下面就直接开始讲生动的案例——博客园。

我一开始不打算以博客园作为开篇的,不过后来发现那个该死的按钮竟然引出来一些这样的回复:

我最讨厌博客园的首页制度,以前发了几篇文章,就被弄下去了,而却还留了恶意的留言,恶心死了。所以从那以后我就在博客园上封笔了,安安静静做一个潜水者,因为这不是你发表思想的地方,这里有很多的大佬,是他们的天地,你一个无名的小辈给我滚一边去。
从我做了一个潜水者之后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博客园现在的文章的更新率越来越低了,在2008年年初的时候一个周末(2天)就会有十几篇文章出来,而现在一个礼拜才十几篇,呵呵,看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和我一样,做一个安安静静的潜水者,就让那些大佬们高声唱响吧,因为他们才是有资格上首页的人!

好久没写过文章了,现在只是观望,潜水观望

是啊。我第二天看博客园首页,都有一小半还是第一天的文章。希望社区氛围能够好起来。

我一直以为自己的观察方法有误,或者自己的感觉器官有问题,现在才确认原来没有错。对,博客园首页首页能看得东西确实越来越少了,更新速度也似乎越来越慢了。为什么?

首先,更新速度越来越慢这个问题,我要修正一下,是否真的越来越慢我不清楚,没有统计。但是感觉越来越慢是确实,因为通常我可以好几天不上来,然后上来一次翻个五六页,也就能看上个几篇。因此会有主观的感觉——现在可以好几天才上来看一次了。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再上一个讨论法不到首页的按钮里面已经作了一些比喻了,这里我就继续使用这些比喻,并把它给具体化。

夫有一国,曰博客园,于网际间。国地方万里,都城仅三分。众民止往都城,外鲜去。缘此都城地值千两,复引众。夫国始“代表”年间,今约十年矣。民初仅十几,地尚足盖,现众不可数,地缺。为决民宿之题,设巧律,曰:众人皆可造房,新造者拆旧房。初群起奋勇,造而复毁,不亦乐乎。后觉无用,且毁与优无关,善造者始旁观。终劳民伤财,国库弗进。

这个就是我们博客园的问题,这种问题可以用一种经济学现象来近似的解释,叫做劣币驱逐良币。什么是劣币驱逐良币网上一搜一大把,详细的自己去看,我这里也给稍微解释一下。所谓略币驱逐良币,就是说在金属铸币时期,货币发行当局为降低铸造成本(尤其是特殊困难时期),而做出不足重或者成色不纯的货币投放到市场,这种称之为劣币。而大众由于觉得手里面的劣币成色不好,被拒收的可能性较大,因此都倾向于把成色好的留在手中,以便未来不时之需(尤其是紧急状况时)。于是在市面上流通的货币中,劣币就越来越多,最终导致良币在市面上事实消失。这种问题,在近代甚至是今天也都会出现。先说今天,如果你不小心收到假币,十之八九是首先尝试把它花出去,而不是留在你的手里。而稍微早半个世纪之前,美国仍然实施银本位,也就是你拿着一块钱的美元到银行换,银行是有义务按此给你兑现一定重量的白银的。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出现了一种不可兑换白银的美元,此美元背面是绿色的,叫做绿背,相对的原来那种叫做银背。这两种美元钞票在一段时间内同时流通,按照法律解释是等价的。但谁也不是傻子,显然银背更值钱,可以兑换真金白银啊。于是最后大家都收藏银背,使用绿背,其结果就是绿背美元在市面上流通,而银背实施上退出流通。美国政府后来也不发行银背了,因为发行多少被收藏多少,市面绝对不流通。这完全起不到增加流动性的目的,反而增加自己的成本和兑付风险。虽然现在仍然是有效的钞票,但谁也不是傻子,实际价值超出票面价值的钞票是绝对不可能流通的。

还有一种很特殊的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大家每天都经历着,甚至每个人都会在运用:破损残旧钞票。你打车的时候,手里一张新的100,一张旧的,你会给司机哪一个?不用想,只要神志清醒,脑子正常的都会给旧的。当然,如果是一个很破旧的100块钱,司机多半会拒收。你被拒收之后多半还会尝试在别的地方优先把它给花掉。当然,还有一种途径就是到银行要求换新的,虽然极少这么做,但是我看应该有不少人这么做过。实际上各大银行都会在柜台、存款机那里抽出残旧币退出流通,甚至央行跟各大银行之间也应该有这种专门点旧钞的机制存在。中国有没有不知道,美国的联邦储备局每天收到其它银行的往来现钞,都会经过几台巨大无比的机器,然后抽走不合乎流通规格的钞票。否则你想,这市场上流通的,肯定都是其旧无比的钞票了。

那么套到博客园身上,我们如何解释呢?

前面我也已经解释了,博客园首页不分流,导致绝大多数读者仅停留在首页。而博主发文章,当然是为了寻求认同感,甚至寻求被追捧的感觉。这本身没有什么问题,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由于首页页面毕竟有限——记得以前首页一页没那么多文章的,很多还是不做摘要整篇的挂出来;现在人多了,文章也多了,即便强制自动整理出摘要,也无法容纳太多的文章。而整个机制又设计成新文章永远在前面(无论好坏),旧文章永远靠后(同样无论好坏),于是为了占地盘,大家就要不断地发文章。刚开始还好,有一种踊跃的气氛,但后来人越来越多,不用想也知道会出现文章不到一天就被挤到第二页的结果。

以前是写一篇文章整个园子的人都看一遍,如果写得好,几乎都来评价一下。现在呢,也许还没有被五个人看到就已经被挤出去了。当然,有点夸张手法,不过我确实曾经发了一篇文章,没过一天就被挤出去了,实在不爽。好,大家发文章为了什么,简单化说,是为了受关注。现在文章被挤出的速度那么快,为了出名受关注怎么办?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拼命的发文章,摘抄啊,转载啊,无所不用其极。第一个发现这个窍门,并且付诸实施的,一定是最爽的。后来其它人也发现了,于是质量差,但是生产速度快的文章就更容易在市面上“流通”。而花时间思考,细心制作的同志自然感觉亏——我花那么多的时间写得文章,得到的关注却越来越少。这就形成了一种“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只要不加以控制,这种自发的循环就会越演越烈,最后导致经济循环的奔溃。当然,摘抄转载也没有什么不好的,甚至有不少高质量的。但是同样的,低质量摘抄转载也会驱逐类似的高质量摘抄转载。

那个该死的按钮从这一角度讲,也是为了控制这个问题,只不过效果有限。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其实解决起来并不难,我们从经济学世界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1、合法铸币方不制造劣币,没有劣币也就无法驱逐良币;

2、对制造假币的,施以极刑;

3、提供鉴别劣币(破损币)的方法;

4、提供合法但破损钞票的回收途径,甚至主动想办法收回。 

那么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按钮,看属于上面这四种的哪一种?都不是!最接近的是第二个,但是,这个按钮只是实施“恐吓”,是否真的有什么后果没有人知道。你想那些造假币的,被逮起来了肯定都会被各大媒体疯狂宣传,最后判个极刑也是公开宣判搞得路人皆知,恨不得再来个公开枪决。为什么?就是要达到极大的、有目标性的威吓。要是我们把故事改一下:国家对所有人宣称“使劣币流通的都会被处罚”,然后怎么算劣币、怎么处罚大家都不清楚,有没有处罚过、处罚了那些人大家也不清楚。而这些真正“恶意使用劣币”的人,国家采取暗杀,然后消灭一切档案,搞得这个人似乎从来就没有出现过一样,人间蒸发了。可以想象,真正造劣币的不会感受到多大的威胁,与其得到的好处比起来,会得到一个错误的结论,认为仍然是划算的(不就是多看一眼“你真的要发布吗?”)。而与此同时,所有良民却要因此受到不必要的骚扰和恐吓,每次使用货币的时候都要揣测我手上的这个是不是劣币,万一被认为是劣币,我会被如何处罚,五马分尸吗?(未知和不确定性对于公众是最大的恐惧。)

现在这个按钮的设计就极其符合我说的后面那个故事,所有人遭罪的同时,没有起到多大的效果。我们继续顺着刚才那个故事想,是不是造劣币的坏蛋继续造劣币,好人却不敢使用任何钞票了(甚至会愤愤不平的把自己家的黄金收藏好)。博客园的“发布到首页”及其后续弹出对话框,是否符合我的假说,就留给大家评论了。

那么我的建议是什么呢,和上面四点类似:

1、改造首页,使得首页呈现更精彩的内容(制造良币,不要制造劣币);

2、对制造劣质文章的行为,有明确且可操作的惩罚方法,并且公布处理结果(施以极刑);

3、提供明确且可操作的鉴定方法,能够识别文章的质量和水平,合理的、分别门别类的处置这些文章(不是所有的劣币都是非法的,甚至完全不可流通的。其中假币要严惩,破损或者残旧的货币应该允许合法流通,但应该有合理的回收机制,或者其它处置方式使之处于合理的范围中流通。比如北京的钞票就相对较新,边远二级城市的就相对较旧。甚至有的时候为了某种目的,应该允许其广泛流通,就像绿背美钞一样。套到博客园则可能是一些广告,或者软文,我这是打比方,虽然我不喜欢这种东西,但是能理解。);

4、提供合适的旧贴回收机制,而不是单纯从文章的发布日期来判断。有些很有深度的文章,即便十年后看仍然是相见恨晚的。而一般的文章,可以让普通的网友通过举报,然后经过一定程序(不是计算机程序)判断,最后可能因此打入冷宫,这相当于到银行柜台主动要求换新币。同时通过被点击数量等技术手段,判断文章被认为陈旧的程度,类似银行内的回收旧币机制。有些文章很可能每天都有人点击,每天都有评论,那么为什么要让这些新刷刷的钞票被回收呢?这不是极大的资源浪费吗?(合理的回收途径)

我对于目前首页中充斥着对各种最新技术的“报道”感觉很不满意,因为这种报道说难听点就是随便一Google就出来了,并不是真正有价值思想的根本源泉。不排除有些最新技术报道中有个人的思想闪光点,但是总体来说一个是确实少,二个是这种报道能产生思想的概率相对是较低的。这种文章应该有,但绝对不应该大量出现,因为新技术不是天天出,大家都报道,同质化也会很严重。而产生这种现象的一个根本原因,我认为就是“劣币驱逐良币”。这种问题不解决,我可以断言未来的情况会越来越严重,有思想的文章会越来越少。我不是赌气说的,因为我当然不希望这样的情况真的发生。 

对于上面的分析,不知道各位看官认同不认同。我的个人感觉是,这种网站经济学生态的问题,似乎很少被关注,甚至很少有人这么去思考,而这些问题则是导致一个站点成败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们博客园还有一个很不好的气氛在于,技术最优先,尤其是计算机代码技术最优先。而我个人认为,这个世界有很多很多的知识,那些跨学科的知识有的时候是很重要的。如果你不懂经济学的话(哪怕是皮毛也算懂),那么这种问题你永远也不会看到,更不用说想到了。我还可以再举一个例子:你想过网站内也会发生“通货膨胀”吗?

P.S.:我现在才发现,那个该死的按钮还有一个更雷人的设计:

立即发布到博客园首页(2小时之内只能在首页发布1篇随笔)(2小时之内只能在首页发布1篇随笔)(2小时之内只能在首页发布1篇随笔)(2小时之内只能在首页发布1篇随笔)(2小时之内只能在首页发布1篇随笔)

为什么?凭什么认为我两小时之内不会产生两个很有思想的文章?而且更何况,我第一篇文章是中午发的,而后面看到了大家的评论,只是修改了一下原文,把诸位的答案写到文中,以便各位看官更好的理解我的本意。没想到这也被计算到发表到首页的最后时间里面了。

不过从这个雷人的设计可以看出,要么博客园已经遭遇了极其严重的“劣币驱逐良币”问题,要么就是面临了一些其它问题——例如广告贴和发贴机器人。不过从这种无差别首页杀人技术看,其针对的更可能是“劣币驱逐良币”问题,否则就应该设计在发表这个按钮上了。嗯,设计问题啊!有人意识到这是设计问题吗?不要以为设计问题就知识继承、派生、封装、SRP、OCP、DIP、设计模式、XX驱动开发、X层结构等纯代码技术的问题。这种也是设计问题!作为客户,更关心的是这种设计问题,我才不关心博客园代码里面有上述术语中的几种呢。

没办法,诸位看官看到的时候,估计已经因为这个可恶的设计被推延了不少时间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嗯,有同志说,着劣币驱逐良币不是正儿八经经济学里面的东西,我承认。说得好,确实不是经济学研究的东西,不过也算是一个经济现象吧。这种细节我个人觉得不必深究了,借喻一下没什么不好的吧?我记得我第一次看到这个说法,还真是在博弈理论里面看到的。我说跨领域的问题,并非批评某个具体的人,而是说一种现象——就是每一个小圈子内的人,多数只会关注这个小圈子内不的事情,其它问题几乎不知道也不关心。当然我知道要求一个人同时在两个领域都很深入的了解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是你也不得不承认,跨学科的科学,会有不少对人类社会产生重大的影响,有很高的价值。但即便是对别的一些领域的有所知晓,在很多时候也能给我思考问题的方向带来一定的启发。

我的文章被否定?我不怕别人否定我的文章,我会很认真地去讨论和研究,有错误了就会改正,深刻反省。不过有些东西我觉得是不能认同的,即:将寻求被认同感等同于炫耀。有时候有些概念的差别说起来就是一线之间,但毕竟还是有着本质意义上的不同的。如果寻求认同能推导出就是为了炫耀,那么估计人类就不会进步了——四处招摇炫耀的人,显然是大家的公敌,恨不得一棒拍死。我写文章为了什么?名誉?不觉得。发发牢骚?真不认为。我说博客园首页的问题,真的只是为了博客园有更好的发展,也许和我自己所批评的一样:动机是好的,结果却是坏的。如果果真那样,也请多包涵。但不管怎么样,说我动机不纯我绝对不接受。此外,这位看官说的和我的不是很有交集——我说的问题,不是如何允许没有价值的文章待在首页,更不是替自己某篇滥竽充数的首页文章被砍掉了而撒气。我印象中没有任何自己的文章被管理人员刷下来的记录,而且我认为我放首页的文章都是仔细思考的内容,顶多是跟Coding沾边比较少。另外,我自己觉得对自己还是要严格看待,因此我也经常把一些很想放首页,但是有所犹豫的文章给私藏起来了。如果说,我站出来是有什么目的的话,正是希望让更多人的好文章(但不是太过Coding相关的)能够被看到。比如怎么写一个Photoshop的滤镜,其实也是一个饶有趣味的事情,我很有兴趣看。不过这类的文章确实会被埋没,而这又是博客园网站设计所造成的。我想,如果有人提出这个问题,真心希望是有人来思考,并最终解决这样的问题,应该不是一件什么坏事吧。我想,更不应该会有受这个问题负面影响的人,站在这种立场的对立面上吧?

还有回复说,我把问题想简单了。呵呵,没错!不过嘛,建模的时候都应该是尽量简单化,否则太复杂了,模都没法建。不过我也知道问题当然没那么简单,所以我很愿意在这里说一句,大家不要把问题想简单了。事实上我并没有给出很具体的操作性答案,而只是给出一种思路。真正要实现真的没有那么简单,不是说加一个评分系统就可以解决的,如果真那样简单真是天下太平了。我不希望类似的改进在仓促中出台,这样可能伤害更大,这种责任我担当不起。

最后要说一句,感谢dudu提供这么好的一个平台,真心希望博客园越办越好。

(其实我说的这些问题,也正是博客园成长之后才会面对的问题。所以,也许我的用词重了一些,但我认为其实也算是一种好现象。请感觉用词太重的TX,就当作是一种玩世不恭的风格吧。)

posted on 2009-05-26 16:51  Sumtec  阅读(3399)  评论(5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