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TEC -- There's a thing in my bloglet.

But it's not only one. It's many. It's the same as other things but it exactly likes nothing else...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怎么选择具体哪一个基金进行投资呢?基本上这是一个经验加偏好的问题。初玩基金,建议是每一个你感兴趣的都投1000,这样才能对他们有一个比较深刻的感性认识,成本也不会太高。不过一般人通常没有那么多钱,每一个都投入。这么做既不实际,成本也高,所以还是存在一个初步筛选的过程。怎么选呢?
有几个比较好的准则:
1、看该基金的以往净值变化幅度是否大,即看他的标准差。
这主要考察某个基金是否容易受到市场变化的干扰而反复波动,即一会儿上一会儿下。一个容易反复波动的基金不是一个好基金,因为这表明它只是简单的跟随市场的变化,而没有抓住市场的趋势。其风险规避能力通常也会比较差,因为只要市场下跌他就很可能会跟随。
2、看该基金的以往净值变化趋势是否良好,即看他的收益率。
这个在简单不过了,看看他们的一年收益率如何就基本上清楚了。最好再看看三年的,三个月的,这样可以看出这个基金是因为偶然的因素盈利,还是因为操作得当而总有良好的表现。偶然因素基本上是随机发生的,我们也无法把握,因此只看总体表现会比较实际。
3、综合考虑1、2。有一个叫做Sharp指数的东西,基本上可以认为是将收益率除以标准差得到的。这个值的大概意义是,在一个单位的风险下面,可能获得的收益是多少。比如说如果我们看到一个基金,它的收益率是一条45度向上的直线,完全没有波动,那么投资这个基金就是稳赚不赔的。如果我们看到一个基金,他也是一条45度向上的直线,但是有很大的波动,那么投资这个基金短期内是否赚钱就取决于你的投资时机。而未来是否赚钱,也没有前一个基金来的让人放心。Sharp指数越高越好。
4、注意看市场下跌时各个基金的表现,这是最为重要的。因为市场上涨的时候,基本上大家都能够捕捉到机会,差别不会太大。如果连上涨的机会都没有捕捉到,这个基金一定是很保守,或者操作很有问题。这样的基金基本上一眼就能看出来,应该是属于丢到垃圾桶的基金,大家也都能够想得到这方面的问题。但是市场下跌的时候才是看哪个基金更优秀的时候,这恐怕不是菜鸟一下就能想到的问题。其实市场上涨时跟着涨,随时也会跟着市场一块下跌,这样基本上就等于坐了一次过山车,最后什么也没有捞着。投资基金不同于之间进行投资,从你开始发出投资操作指令,到最后完成这一操作,会有一个很长的延时。可能你发出指令的时候是赚得,等你指令完成的时候就变成赔的了。而且通常基金都是以“天”作为操作时间单位,可能几天早上是赚的,下午变成赔的,那么结果还是赔的。如果基金经理操作的好,早上赚得时候出货,下午的市场下跌就不会发生到你的头上,甚至可能还是小赚一笔。换句话说,基金经理的操作水平比你的操作水平更重要。投资基金的都是不可能每分每秒都盯着市场变化的人,所以选一个抗跌的基金会更加省心。当然,也有人会选择跟随市场的基金,自己决定什么时候进入和退出,但这就要求你有比一般基金经理更高明的操作水平了。

说道这里,有人可能开始注意到另一个问题了:分红。比如说选择一个基金的时候,是否需要注意它的分红情况呢?
其实分红是一个小把戏,在比较哪个基金好的时候,完全没有必要在意它。举两个例子吧:
1月1号,以每份1块钱买入10000元A基金,即10000份。
2月1号,该基金分红了,每十份分0.2元,于是你分得200元。分红前该基金的总市值没有变化,所以每份还是1元。但是分红结束后,该基金的总市值就减少了两个百分点。于是每份基金的市值就变成了0.98元。所以你持有的基金总价值就变成了9800元。加上刚才的分红200元,还是10000元。

3月1号,你又以每份1块钱的价格买入10000元B基金,即10000份。
4月1号,该基金的总市值增长了2%,于是每一份基金的价值变成了1.02元,这个时候你想要获利了结,就全部赎回来了。不考虑赎回的费率问题,于是你赎回了10200元。4月2日该基金分红了,也是没10份分0.2元。你觉得很后悔,要是当初没有赎回就好了。其实不是那么回事,我们算一算就知道了。假设4月2日基金市值又涨大约1%,每份的价值变成了1.03元。假设你是4月2号才赎回的,那么基金还是给你分红200元(这个跟市值没有关系,而仅跟持有份数有关)。分红结束后由于基金总市值减少了,于是每份的价格就会下降为1.01元。于是此时你持有基金的总价值是10100,加上分红的200,总共10300元。与4月1日相比,多了100元,但这跟分红完全没有关系,只是4月2号基金净值上涨造成的。

所以我们在不同的基金之间做比较,只需要注意一个基金的“累积净值”变化就可以了。这么说来似乎分红一无是处,其实也不是这样的。分红的时候,如果你选择的是“现金分红”,那么这部分不需要付赎回的费用,但是不要忘了你下次投资的时候需要付申购费。如果你选择的时“再投资分红”,其实跟没有选一样。也就是说,它给了你一个不需要付赎回费用的赎回部分基金的途径。不过一般来说,这并没有多少价值。因为分红一年发生不了几次,每次也就每份分个几分钱。就像前面的例子,你买了一万块钱的基金,一次分红的数量可能就200块,这两百块的赎回费可能顶多就1块钱。费了半天劲也就省了1块钱,所以说它有区别,但是不重要的原因。一个一年分十二次红的基金,和一个从不分红的基金相比较,假设他们的累积净值变化都一样,你顶多每一万块钱能多捞12块钱的好处。
但是分红有一个作用,可能是一般菜鸟不会注意到的。一般的基金公司,为了营造一种回报率高的假象,会刻意抬高每份基金的净值。比如说一个单位净值为1.7的基金和一个单位净值为1.1的基金,很容易就会有一个错觉认为前面的一定比后面的好。这种抬高我说的不是造假,而是通过诸如不分红的办法来达到的。可能看到这里有人会想歪了:是不是分红分得多,就表示这个基金好,因为他分那么多次还能有较高的净值?再次重申:不是这样的,你只需要看累积净值就知道了。有的基金单位净值到2块了也不分红,如果你是1块钱买入的,那也是赚1倍了。有的每到1.1元就分一次,分大概0.02元,这样的基金分个十次你也只是赚了30%的利润。那么我们可以从基金分红看出什么来呢?基金为了维持良好的形象,一定是在做好了充足准备之后才进行的。比如说有一个基金分红前1.22,分红分了0.1,所以每份净值变成了1.12。如果接下来几天市场大跌20%,而该基金没有做好准备完全跟随市场了,那么净值可能就会变成0.93或者更低。投资者一下就会注意到这个从1到0的变化,这是非常不利于基金的,因为投资者会不敢往该基金里面投钱。换句话说,一个基金要是分红,他要做很多的准备工作,从分红前将钱从投资市场中取出了解获利,以及将资金转移到更具有防御性的产品,到分红后的积极操作,以保证不会出现或减轻上述情况。因此,刚分红结束的产品抗跌性会稍微更强一些。

posted on 2006-11-12 21:57  Sumtec  阅读(1834)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