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TEC -- There's a thing in my bloglet.

But it's not only one. It's many. It's the same as other things but it exactly likes nothing else...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很久没有上来谈技术上的事情了,原因第一是自己懒了,第二个也是累了。在新的工作环境当中,需要奋力拼搏。剩下来的时间也没有多少可用于跟踪最新的技术,就像今年的TechEd,票都拿到了人也去了,可是第一天上午连开场都没有听完就被召唤回去了。烦心的事情也很多,包括生活上的各种杂事,即使难得忙里偷闲,也不再想谈技术上的事情。

但是今天突然收到一个博客园的邮件,说这里挺好的,但最近没有什么更新,劝我不要荒废了,真是惭愧啊。其实说实话,最近的一段经历,从技术角度讲并没有太多可以与人分享的。因为我在这段时间里面的经历,更多的是一种真实的商业经历。让我发现,真正成功的商业跟技术的关系其实并不太大,因为用户根本就不管技术如何先进,只管何时何价达到何需求。只要这三者综合起来用户觉得合适,他就买你的帐。说白了,技术只是保障:1、能够快速实现需求;2、能够降低实现需求的成本;3、能够实现用户想要的需求。商业活动绝对不是追求技术在上述三个问题之一的最优解,而是总体的最优解。以我们这种技术人员来讲,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使用最好的技术,而且看起来可能也太过于华丽了,于是在问题1、3前面失败了。更何况,产品做好了还有很多后续的事情,例如营销等动作。技术上的成功离商业上的成功确实是有很大距离的。

再者,目前国内的开发人员,其平均水平并不足以支撑那些比较高深的技术,对于中小型的、刚开始运作的公司更是如此。据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招聘的时候问"Interface"是什么,基本上就已经让人觉得无法找到合适的人选了,更不要说问问设计模式或者软件工程了。其实这是我最恼怒的一点,现在的人为什么都这样?全都跑来学开发,却连最基本的东西都没有搞清楚。当然了,科班出身的应该不至如此,但是科班出身的人也绝对不愿意自降身价,到一个刚开始运作的公司里面去打品德。不是出国就是去IBM、Intel,再么就是去中兴、华为。甚至据我了解知识产权局下属的一个专门做审查的机构里面,有不少的清华计算机系研究生。你说说看,花那么大的经历考上清华的研究生,还是计算机系的,学完了出来却做一些毫无创造性地工作。(说毫无创造性绝无贬义,而是事实上确实要求如此。)从个人的角度看,去什么地方都是自己的事。但是从大局上看,这样的结果未免也太浪费人才和资源了。中国的现状就是这么奇怪,软件程序员这个职业的供应可以说过饱和,也可以说远远不满足需求。在此呼吁一下,希望打算投入到这个职业的朋友们,认真考虑一下是否真的热爱这个职业。如果热爱,至少把什么是interface搞懂了。如果不热爱,往这么一个僧多粥少的地方里面硬挤、滥竽充数之前,请认真三思。想要分到点粥是要有点本事的,光靠花拳绣腿撑不了多长时间。

很抱歉,本文仍然没有涉及技术,下次再讨论技术上的事情吧。
posted on 2006-10-12 15:43  Sumtec  阅读(812)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