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TEC -- There's a thing in my bloglet.

But it's not only one. It's many. It's the same as other things but it exactly likes nothing else...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不谈技术了,平时每天都弄技术,还谈论技术会疯掉的,技术上的文章还是过阵子再说吧。

今天突然有了兴致,要说说玩基金的事情。估计多数人都会觉得基金离自己太遥远了,哪有什么钱玩基金呢!其实基金的门槛很低,尤其是开放式基金,通常最低只要求有1000元即可。那么什么是基金呢?基金就是一堆人凑钱,找个会理财的人来操作,找个有信用的人管理这些钱。通常那个会理财的人叫做“基金经理”,有信用的人叫做“托管人”。基金经理们也会有助手、上司等,他们组成的公司叫做“基金公司”。托管人通常都是大型金融机构,一般都是银行,而且还是比较大型的银行。“投资者+基金经理+托管人”的这种结构表明,我们的投资通常来说都是比较安全的,因为:基金经理虽然能够操作我们的钱,但是最后是要通过托管人来处理的,因此不存在资金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基金经理挪用。而托管人也不能进行基金经理制定操作以外的事情,所以也不存在资金挪用的问题。这一切都有专门的机构进行监管,大可以放心。

基金分为三种: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以及私募基金。
封闭式基金是招募之前确定招募规模,发行日,以及存续期限等细节。发行时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购买若干份基金,术语叫做认购。通常一份基金的初始价值是1元,并且每次认购必须超过一个最低数量,例如一千或者五万。该基金招募时一旦达到了预定的发行规模,就会终止发行。
发行结束之后,封闭性的基金就会于预定的时间在证券市场流通,流通的价格取决于市场。投资者一旦成功购买了封闭性的基金,就不可以“赎回”,只能够在二级市场上买卖。不可申购和赎回,只能够买卖,这决定了封闭型基金的总份额是固定不变的。同时,二级市场上的价格波动,并不影响该基金的总市值,也完全不会影响基金经理对该基金的操作。由于是买卖,因此需要有卖的人才能够买,所以并不是你想买就一定能买到。如果你出价低了或者没人愿意卖,那就买不到了。同理,也不是你说卖就能卖掉的。
当续存期限到达时,通常该基金就会结束存在,并且按照该基金的总市值除以总份额,得到一份基金对应的价值,投资者在此时就可以得到与自己持有份额相等价值的回报。当然,最近有些封闭基金再续存期结束后,并没有选择结束该基金,而是转成了开放式基金,也就是所谓的“封转开”,那么开放式基金又是怎么回事呢?

开放式基金在以下几个方面与封闭式基金有所区别:
1、招募规模只要求定义下限,不一定需要有上限。但是通常来说,基金经理为了避免基金规模过于庞大,难以操作,都会有一个上限。该上限可以不用公开,即使是公开的,通常也会承认因为达到上限而停止招募当天的所有认购申请。因此该基金有多大规模在发行结束之前是不能预见的,不过通常多大规模并不是投资者最需要关心的内容。
2、发行结束之后,该基金会有一个封闭期。在这段时间内,投资者不能够“申购”或者“赎回”该基金。所谓的申购,是指在发行结束之后再请求购买的行为(如果是发行中的申请,则成为“认购”)。所谓的“赎回”,是指发行结束后,投资者希望将所持基金转为现金并结束投资的行为。这段封闭期之内,这些操作都是不允许的,这是为了保证让基金经理有一个稳定的时间可以用来进行投资,而不需要受到因为申购和赎回所造成的现金量变化的影响和干扰。
3、封闭期结束之后,投资者就可以进行“申购”和“赎回”的操作了。这里不属于前面封闭基金所说的买卖行为,因此只要你想,那就一定可以买到或者卖出。同时由于你的投资行为,会造成基金的份额变化。这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是一件棘手的事情,因为你申请“赎回”的时候,如果基金手头上没有现钱,基金经理修需要从市场上撤出一些投资来获取现金,即便预期到未来该投资还能够获得更大的收益。反过来,当你“申购”的时候也一样,为了避免触及“招募说明书”所规定的投资比例下限,或者为了避免因为资金没有进入投资市场而造成的回报率被稀释的问题,基金经理可能会被迫将这些资金投入到市场当中,即便能够预见该项投资未来可能有遭到损失的风险。
4、开放式基金成功发行后,他的续存期是不确定的。除非遇到下列的情况外,一般是不会结束该基金的:
出现违规情况;出现被赎回到低于下限的情况;出现其他不可控的状况。

私募基金目前在我国是不受法律约束的(没有相应的法律条文规定),处于灰色地带。目前似乎已经在对这方面的法律进行起草,具体是否已经开始实施不太清楚。我对私募基金的运作方式不太了解,似乎通常来讲是封闭的,不能轻易申购和赎回的,需要经过管理团队同意才能进行。建议在法律健全之前,不要轻易触碰私募基金,因为私募基金有可能不规范,比如没有资金托管制度等。万一出现管理人卷款消失血本无归,那就会比较麻烦了。

posted on 2006-10-03 23:46  Sumtec  阅读(18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