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TEC -- There's a thing in my bloglet.

But it's not only one. It's many. It's the same as other things but it exactly likes nothing else...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这不是一篇技术文章,但是跟博客园的建设相关,放在首页请大家见谅)

前几天dudu发了一个Post,把我那天与他交流的结果让大家讨论一下,可是大家可能对于我的想法还没有很好的理解,特此作出详细的解释。

大家对博客园的首页有没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我想大家都会觉得有,于是我们都有希望改进的欲望。可是要改进首页将涉及几个问题。

首先是众口难调,因为你可能对架构感兴趣,他可能对具体的代码编写感兴趣,她可能对生活感兴趣,于是问题就出来了。一篇文章是否能够摆在首页上,每一个人的标准都不一样。如果我们取的是大多数人的“并集”,可能的结果是大家都不满意;如果取的是大多数人的“交集”,可能又会太过严格以至于某些其实不少人都喜欢的文章物发放到首页上。
其次是这需要昂贵的管理代价,例如最近dudu就提到了一个转载文章的事情,也许引起该事件的主人公并非恶意,但是想要绝对杜绝这种文章出现在主页上面试非常困难的。有人在里面提到了,这样需要一个团队进行7*24的管理。就我所了解的而言,远程的团队是比较难以管理和协调的,更不要说像我们博客这种松散的团体了。而且7*24谈何容易啊,这基本上就是一个无法达到的目标。
最后是权力与义务的问题。维护首页是一项比较繁重的劳动,可以说是权力也可以说是义务。不满意的人可能会认为是滥用权力,也可能会认为是没有尽义务。而事实上大家仔细想一想,现在管理首页的dudu是既没有“权力”又没有“义务”的。如果我写出来一篇文章没有敏感内容,亦非转载,质量尚可,dudu根据什么说他有权力把我的文章从首页上面拿下来呢?(我相信dudu也会有这种困惑,就是出现将别人的文章从首页拿下,可能会遭到投诉,然而也没有什么过硬的理由表明自己有权力这么做。)至于说义务,那就更是没有了,dudu辛辛苦苦建立一个blog园地就已经不简单了,我们凭什么要求dudu这样那样呢?

其实要解决这个问题,我想是有比较好的方法的:每一个博客园的账号都有权力做一个自己的首页,这个首页里面所列出来的文章的标准由他自己来决定。也就是说,你要是不满意博客园的首页,请你不要抱怨,你可以有下列选择:
1、继续容忍你不喜欢的首页;
2、去看别人已经订制好的首页,比如dudu.cnblogs.com;
3、连别人的首页页不满意,请你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自己订制自己的首页。

这个dudu.cnblogs.com或者sumtec.cnblogs.com是个什么样子的东西,也许用文字说不太好说明白,因此我特地用画笔剪裁了一下,“模拟”了一个我所设想的画面。

 
 (点击查看大图片)


所以说,其实我的想法的核心并非弄一个多复杂的首页,而是一个能够自己指定我关心的博客的功能。其实作为博客有两个欲望:一个是写的欲望,而另一个则是希望写出来之后有人来读的欲望。如果说写出来没有人看,那就会影响写的欲望,这正是为什么博客园在非.NET技术方面的东西很难有起色的原因。至少现在我无法提起精神写任何除了.NET技术之外的文章,而偏偏有的时候我就是想写一写。也许有人会说,这里只是一个.NET技术的社区,其实我并不这么认为,或者说我不希望博客园如此发展。我希望这里成为一个关注.NET技术的家园,是你我他的家园,有一种温馨的感觉,有一种希望以至留在这里的感觉,在遭受伤害的时候能够在这里找到很多能够安慰你的朋友,有喜庆的时候能在这里得到很多认识的不认识的朋友祝福。
现在的博客园是做不到这一点的,因为这里只有技术,在这里的人都没有一个完整的人格。生活的人格在这里被分裂并赶出博客园,涂鸦的人格在这里被分裂并驱逐出博客园,旅游的人格在这里被分裂并排除出博客园,转载文章的人格在这里被分裂并清理出博客园,如此继续下去,至少我会渐渐失去兴趣。偶尔我会想讨论一下北京哪里有粤菜馆,偶尔我会想发泄涂鸦一下,偶尔我想看看喜欢.NET的人所游过的好山好水,偶尔看一下转载自他处的文章(也许应该带一些自己的想法或者翻译)也是饶有兴趣的事情。但是在博客园目前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我写出来别人没有机会看到,因此就不写了。

假如采取这一套方案的话,可以解决如下几件事情:
1、不需要dudu或者其他团队来严格管理首页的质量
2、每一个成员能够自行订制自己喜欢的首页,如果喜欢的话
3、博客园的口号可以逐渐从“关注.NET技术”,转变为“.NET技术人员的家园”,在这里大家的人格不再会被迫分裂。

有几点需要额外补充的:
1、采取此方案并不取消首页,但是首页的限制将会放开:以后的首页可能不再仅仅是技术文章,而可能是所有达到一定质量(要求不高)的文章,或者是新成员的文章加上阅读旁行前列的文章,或者其他方案。无论如何,应该能够减轻dudu对首页进行管理的负担。
2、每一个成员有权力选择“不允许别人的首页引用我的文章”。这如同荷兰的“有权力选择自己安乐死”一样,充分体现个人的权力,不过不见得会有多少人去使用。(难道多一些人看到你的文章不好吗?)
3、这只是我的个人设想,大家可以各抒己见。
posted on 2005-06-30 10:51  Sumtec  阅读(2357)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