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TEC -- There's a thing in my bloglet.

But it's not only one. It's many. It's the same as other things but it exactly likes nothing else...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事先声明,本文章与技术没有实际关系。不喜欢的跟我讲,我立马从首页撤下来!
不知道大家读过一个笑话没有:
有一个物理学的教授邀请了他的一位朋友——另外一名非常著名的物理学家,来帮忙评判他的一个学生的考卷,其中有一道题是这样的:你现在有一个气压计,如何用这个气压计来获得一栋楼的高度?他的学生是这么回答的:先度量气压计的高度以此作为单位高度,然后度量该楼一级楼梯台阶的高度,输出每一层楼有多少个台阶,一共有多少层楼,然后四者相乘即可得出高度……
这位教授实在觉得不知道怎么评判比较好,一方面觉得比较有创意,另外一方面跟气压方面的物理知识一点关系都没有。他的朋友建议让那个学生再来做一次这道题目,当然,是用完全不同的方法。如果他能够用比较技巧性的,通过复杂数学计算的物理学方法做出来就算他通过。
当那一个学生来到这两位面前,并了解了他们的意图之后,开始苦思冥想。当教授和他的朋友都以为他做不出来的时候,他说了一个令他们目瞪口呆的答案:
嗯,首先,用一根一米长的绳子绑住这个气压计,然后到楼顶上作单摆运动,计下周期T1,然后到楼底下做同样的实验,记录周期T2。根据单摆的公式,我们已知周期T,单摆摆长L,就可以求出重力加速度g。再通过万有引力定律,已知g,地球质量M,就可以求出离地心的半径R。T1算出R1,T2算出R2,R1-R2就是楼的高度。
看到两个人愣在那边,这个学生得意地说:我刚才想了那么久并不是想不出来,而是想出来太多的东西了,要仔细考虑一下那一个更符合你们的要求。当然,我知道你们想让我通过气压方面的知识来得到这个题目的答案,不过那样太没有意思了,谁都知道答案是什么样的。
教授就问了,那你还有什么样的答案呢?学生说:比如我可以用一根绳子绑着气压计然后从楼顶吊到楼底下,或者用气压计来做一个自由落体运动,再或者测出气压计的高度和它太阳下的影子高度,再测出大楼的投影长度。实在不行了,我可以把这个气压计送给楼底下看门的老头子,让他告诉我大楼的高度。

这是一个笑话,所以从这里想出来的大约都是胡诌,就随意胡诌一下吧:
1、根据气压方面的知识来计算大楼的高度,也许就是最为传统的软件工程方法,CMM等之类的东西。

2、如果真的以气压计作为单位测量台阶高度来计算大楼高度,也许跟手工作坊大生产比较象。

3、要是你一个人来做实验,比如用绳子吊着气压计到大楼底,那么也许会因为不小心碰到二楼阳台的晾衣杆,以为到大楼的了,结果数据出错。所以这个要两个人来做,一个在楼顶吊着,一个在楼底下看着。这么做的好处很多:除了可以防止上面那种人为失误之外,如果在楼顶上吊气压计的兄弟胳膊实在是酸了,可以让楼底下的哥儿们上来替换一下。当然,楼下的兄弟通过观察绳子的情况,也可以知道楼顶上的兄弟是否睡着了。看出来了吧,这就是结对编程的好处。

4、自由落体运动的方案看起来不错,如果一切都是比较接近理想状态的话。可是如果正好有一个往上吹或者往下吹的风呢?所以测试之前最好在大楼中间的地方来一个监测,看看到达正中点的时间是否正好是总时间的二分之根号二,如果不是的话可以断言测试失败,至少这个方案有问题。这个时候我们得想办法把风去掉(比如打电话给上帝),不过在我们真正遇到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可以假设事情就是理想的。不过这么做最好有一个伙伴跟你一块来做,当然了,TDD最好是结对的。

5、用气压计收买看门老头确实是好办法,完全不需要动脑筋,我喜欢。其实这个我们更应该动这样的脑筋,其实每一个国家安全局以及间谍机构里面的人都是这么干的,而且通常很漂亮。什么?计算机界里面有没有?有,黑客啊!没有听说过后门吗?一般的后门都是小打小闹的,据传闻某国政府在某个操作系统里面可能安有后门,如果这是真的,那肯定是收买老头子方案的超大型翻版。所以不要相信任何关于绝对安全的鬼话,那根本是不现实的,除非全人类都没有任何欲望。

6、世界上还真有人用单摆的方法来得到大楼高度的吗?天啊!那多么烦人啊!如果让我来做这个实验我肯定会疯掉的!想一想为了让大楼顶端和大楼底端得到的T值的精确度足够,我们得测量多少个周期的单摆运动啊?估计我睡着了都不会得到满意的结果的。(呵呵!哈哈!)笑?谁在笑?还真别笑!我们以前就是这么干的,不要说直接写机器代码的那个黑暗时代了,就是C语言的时代我们也不见得好多少。那个时候所有人都在不停的重复的颠来倒去的翻来覆去的做一些实际上完全一样的工作,而且所有人做的东西几乎都是重复的,现在想想我宁愿去睡觉。我们就是这么走过来的,没有这些工作我们也没有如今的舒服。话又说回来了,人类确实是通过这个方法来得到有关重力加速度的,虽然这是几百年前的事情了。

7、用三角函数求大楼高度(就是那个测投影的方案),是一种以小见大的方式。当然了,这种方式需要评判答案的人有一定的想象力——如果气压计的高度和它影子的长度成一个比例的话,这栋大楼也应该一样。在你让对方接受这种方式计算出来的答案以前,我们必须先让对方想象一下上面所说的场景,并且接受这么一个其实无法直接证实的事情(就大楼和气压表两者而言)。我们做软件的时候也经常需要这样,首先弄一个原型出来让客户看看,如果客户接受的话就需要一个舌头能够打活结的人来说服客户:如果我们的文档一步一步按计划出来,那么最终产品就是你们想要的东西,跟你们看到的那个原型意思是一个样的。

8、如果你对于上面的一些方案感到可笑,是因为你觉得从实际角度看,每个地方都存在误差,甚至你觉得你无法通过这些实验来得到准确的大楼高度,那么也许你是一个程序员;
如果你对于上面的一些方案感到可笑,是因为你觉得过程方面完全被忽略了,比如缺乏每一步实验步骤的描述,那么也许你是一个设计师;
如果你对于上面的一些方案感到可笑,是因为你觉得这些方案本身的大方向就错了,比如所用到的物理定律有问题,那么也许你是一个架构师;
如果你对于上面的一些方案感到可笑,是因为你觉得这些方案根本没有考虑到一些最基本的问题,比如说他不赚钱,那么也许你是股东,搞不好就是董事长;
如果你对于上面的一些方案感到可笑,那么对不起,得分两种情况:
a、我就觉得该这样做,那个谁,过来给我把它做出来,那么也许你是CEO。
b、不知道你在说什么,那个谁,把这篇帖子给我删了,那么也许你是LHS(幽默感缺乏综合症)。

9、其实我最关心的是,有没有更加恶搞的解题方法? 不过必须和气压计有关,并且从方法上是不同的。比如说用气压计收买楼顶上的清洁工,那就没有意义了。
10、这篇文章昨天就写好了,没有Post出来,是因为受到情绪的影响。今天Post出来没有关系吧?
posted on 2004-10-31 23:25  Sumtec  阅读(1440)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