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TEC -- There's a thing in my bloglet.

But it's not only one. It's many. It's the same as other things but it exactly likes nothing else...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我这个人有一点不太一样,喜欢思考,而且一旦开始思考起来就会联想以及追根究底,这几个特征使得我有时候让人感到恐怖甚至憎恶。比如说大家明明在讨论事情A,我就会想到A'、a、å、alpha等等,然后开始研究他们之间分别有什么关系、区别是什么、如何产生的等等。因为通常对于解决事情A本身没有任何直接的帮助,所以遭到别人的白眼也是自然的事情。最近我就处于这么一个状态,而JGTM则在那里煽风点火,不但不制止我,还让我看看B、C、D……于是我的思绪极端的混乱,理不出一个头绪。现在一想到些Blog当然是有莫名的兴奋,但是问题是不知道从何下手,到处都是思维的碎片。

先说说最近的cnblogs里面关于java区的争论吧(ref1ref2),我觉得有必要为这个问题贡献一下我的想法。对这个问题我个人觉得有一个首先要了解的地方,就是我们对待java和.net的态度。我始终认为任何的语言甚至开发环境都是一种工具,对于这一点需要认清。很多时候我们对于自己所偏好的语言都会过于固执,有句成语叫作敝帚自珍嘛,就算再不好那也是自己所珍爱的东西。这其实是一种防御心理,对于准确的认知世界没有什么帮助。如果我们真的认为自己是英雄,那么就必须要放下这样的防御,时刻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其实我自己也并不是做的很好,很多时候也获多或少会有一点防御的心理。比如有一段时间有朋友介绍Eclipse的好处,我就迫不及待的指出自己对于Vs.net的理解。其实没有用过Eclipse,就不可能正确的理解对方对Eclipse的评价,也不太可能正确理解对方顺带对Vs.net的相对评价,这个时候我急于发表评论明显是不明智的,很可能带有一定的防御心理的。我觉得不少人或多或少的都犯了这个错误,所以才会有人建议开放java区,而有人则强烈建议不要这么干。如果不是这样的话,那可能还有另外一种情况,那就是没有真正明白什么是工具。

所谓工具本身并没有好坏,如果你什么前提都不假设,让我来选择某个工具,我是不可能做出任何选择的。只有当你有一个正确的需求的时候,才会驱动你选择一个工具。而实际上很多时候选择一个工具并不是完全决定于相对的优劣,而是同时受到很多外部因素的影响的,比如说实际需要、客户指定以及你(还有你团队里面的成员)对这些工具掌握程度等等。而如果你能够排除主观的认知,甚至一些与工具本身没有直接关系的客观因素之后,你会发现这些你原来认为有很大区别的工具,其实有着很多共同点。如果你是看到了这些空通的地方,而不是不一样的地方,你就会发现原来他们都是同样的棒!其实要证明一个东西很棒根本不需要这么复杂,存在即合理就能够证明“棒”这个字了。这些共同点就是他们背后的思想,扩展开来,分别用这些工具开发出来的东西的共同点就是一种思想。只有当你发现并理解了这些思想,才能够更好的体会他们之间的区别,才能够更加有效帮助你做出选择。如果你仅仅因为鸭蛋比鸡蛋要大,壳要厚,所以认为鸡蛋比鸭蛋好(或者反过来),你就永远不会知道炒鸭蛋是什么滋味(我说的是新鲜鸭蛋不是咸鸭蛋,其实真的很好吃——题外话)。

更深一层讲,思想背后还可以剥离出产生这个思想的过程,也就是认知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可以这么认为,方法比思想重要,思想比工具重要。工具就像钳子,思想如同制造钳子的机器,方法好比制造“制造钳子的工具”的机器。我们有精力整天的讨论java软件的功力深厚还是微软的东西好用,甚至付诸人身攻击,何不对他们背后的思想甚至方法论进行研究呢?我们的确要学习.NET的相关知识,但我们也要看清楚背后的思想,而这些思想可能在java里面可能会有更多的例子供我们研究,反过来也可能成立。所以我的结论是,研究.NET的人,研究一下java里面的东西是一个不错的主意(虽然我没有研究过)。请不要过分扩展我的这个结论,说:“看!Sumtec的意思是要开Java专区。”我没有这个意思!

如果大家认同我上面说的那些东西,就可以真正的讨论一下是否开设java专区的事情了。我想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清楚,是否开设java专区的关键不在于java比.net好之类的东西,而是在于假如我们想邀请在这方面有经验的人在cnblogs里面发表关于java的文章,我们怎样才能够为这些朋友提供优质的服务,同时也不会降低对原先使用这个系统群体的服务的质量。如果我们能够确立这一点,问题也许就清晰起来了,至少我们找对了讨论的方向。比如说有人提到了分区过多的问题,有的人提到了专注于.NET的问题。同时有很多人,包括我在内,都希望能够开拓视野,邀请更多有个方面经验的人来发表文章。这些问题都不错。

如果说我们只是简单的增加java版,很明显会让原来盘快过多的问题更加严重,并且非技术区是垃圾区的问题也会复制到java区里面去。java或者.net的讨论区或者blog空间,我想不需要调查都能够假设不会少,说白了就是不缺我们这一个网站。如何为原来的用户和新的用户群体提供更好的服务,才是需要讨论和解决的问题。所以我个人认为,要么把.NET技术专区改名为技术专区,要么大力修改首页的显示和使用方式,否则易流失原有用户和得不到新的用户作为代价来解决这个问题明显是极度不划算的!

这里要说明的是,我并没有对两边各打五十大板的意思,这件事情我确实就是这么考虑的。

再说说什么问题呢?看来今天我是说不动了,困了,留着下次再说吧。

posted on 2004-09-06 03:20  Sumtec  阅读(1377)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