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TEC -- There's a thing in my bloglet.

But it's not only one. It's many. It's the same as other things but it exactly likes nothing else...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据说在非洲某富国(该国产黄金钻石),气候炎热,能源紧缺,这个国家暂时还没有一台的空调。两个人同时看到了空调在这一地区的市场前景,于是都跃跃欲试,开始投资这一方向。

一位姓金的金先生是建筑公司的头,派出了一个他的手下带着他的一大笔资金成立并管理一个新的空调研发公司。这个手下姓米,是建筑美学博士。
另一位叫Dill,在自己公司里面挑了一个市场经济学博士Andrew,带着Dill的一大笔资金也成立并管理了一个新的空调研发公司。巧的是,这两家公司都是同一天成立并开始运作的,城里的时候都是一个光杆司令,外加一大笔资金。这两家公司的故事就这么开始了。

第一天,米博士和Andrew博士都在思考,好像自己并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于是都想到了到人才市场上找一个制冷专业的硕士。很幸运的是,米博士米总找到了孟硕士,Andrew博士找到了Knuth硕士,他们两个都是这方面的专家。于是第一天过去了。

第二天,米总开始想,怎么才能够和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起来,发挥更大的作用呢?想啊想,终于想到了。空调的外机要设计成符合建筑美学要求的样子。因此米总向孟主管发出了第一道命令,设计一个三角形的外机出来。孟主管很奇怪啊,这个三角形的机箱里面的东西怎么摆呢?还有压缩机应该自己设计还是外购呢,用什么型号呢……这一堆的问题问米总,米总说:这个我不会,技术上的问题就交给你了。孟主管只好非常郁闷得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开始设计了,这一天孟主管在办公室里面设计了一个通宵。

另外一边Andrew也在想,不过想的是另外一个问题:什么样的空调才能够在那个国家更有销路?想了半天,他发现该国能源紧张,因此节电高效的产品应该更有销路。于是征求Knuth的意见,Knuth表示同意。于是Andrew又问,如果要节电高效,要怎么办?于是Knuth说了一大堆有关压缩机、散热片以及风扇三者之间对于能源消耗和功率之间的关系问题,虽然Andrew没有一样是听得懂的,但是还是硬着头皮听下去了。最后Andrew同意了Knuth的方案:首先对压缩机进行研究,接着是散热片,最后是风扇。Knuth在开完了这个会之后,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也开始了一个通宵的设计。

第三天,米总为了验证自己的构想——符合建筑美学的外机,是否有需求,带着孟主管昨晚通宵设计出来的图纸,专门跑到了非洲那个国家找他以前的建筑业朋友求证。求证的结果很让米总郁闷,他的朋友们从来没有见过空调,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而米总自己也解释不清楚,因为他也不知道设计书里面的压缩机是怎么一回事,什么热效率制冷剂就更不要说了。最后米总只好丢开了那个设计书,跟他的朋友讨论起来那个设计图纸里面的外观的问题。他的朋友们一看就觉得不顺眼:怎么能够是三角形的呢?现在的建筑都流行圆滑,这么棱角分明的东西既不流行也不符合非洲建筑的风格。

米总连忙赶回来,向孟主管抱怨了一顿——设计书根本看不懂,也没有一个可以用的东西。别说那些没有见过空调的不懂了,就连我这个整天用空调的都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哦,对了,机箱外型要改一下,三角形的不可以,现在要换成圆的。这个很简单吧?不就把壳子换一下就行了嘛!
孟主管只好战战兢兢的说:1、这个说明书只是给内部设计人员看的,基本上是内部实现细节。2、这个外型改一下看起来很简单,但是设计到内部器件的摆放,那就是伤筋动骨的事情了。比如说原来选用的压缩机是60度倾角,正好贴着三角形的边走的,现在是圆形的这就不适用了,还有那个散热片,原来……
米总一听什么压缩机还有散热片的就头痛,赶紧打断:好了好了,这个技术上怎么实现我无权发言,总之现在市场反馈的信息是需要一个圆形的外壳,明天赶紧给我一个能够使用的产品!不成熟不稳定甚至不制冷也没有关系!
孟主管觉得不是一般的郁闷,只好抱着一堆的参考书籍继续设计一个通宵。

Knuth这边则搭建了一个简单的平台,只有裸露的压缩机和一套测试仪器。整个晚上他都在不停的做实验,从压缩机内部的机械实现到制冷剂的选择,从自己设计的产品到其它品牌的产品,甚至对其它品牌的产品做了一些改良也拿来研究一下。第三天的时候Knuth就第一天晚上的实验结果向Andrew报告了,Andrew打一开始就皱起了眉头,因为没有哪一句话他可以拍拍胸脯说他听明白了。可是最后Andrew还是感到非常的满意,因为他听懂了一句话:Knuth最后的压缩机设计比现有市场上最好的压缩机的效率要高至少12%。Andrew鼓励Knuth立刻进行下一步的散热块的研究,而Knuth则愉快地纠正了Andrew的错误——应该叫散热片,然后就非常兴奋得投入了下一阶段的研究工作去了。
实际上昨天Andrew也没有闲着,因为他发现自己对这方面的知识几乎就是零,于是花了一整个晚上来阅读这方面的书籍。虽然实际效果不是很理想,甚至还说错了东西,但是它至少知道了压缩机是整个空调的心脏,而12%意味着Knuth干得非常出色,这对于他来说就够了。Andrew最后决定今天不看那些书籍了,因为他知道Knuth做得很好,他完全没必要在这方面操心。而另外一个问题则非常让他感到担心——市场上的需求是否就真的如他所愿,需要节电高效的空调呢?于是他决定马上到那个非洲国家去做点什么事情。

 

posted on 2004-06-27 14:24  Sumtec  阅读(74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