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TEC -- There's a thing in my bloglet.

But it's not only one. It's many. It's the same as other things but it exactly likes nothing else...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大家从学校出来的时候,一定看过好多软件工程、设计模式之类的书吧?都教给你一个步骤:
Ready, Aim and Fire!

可是很多人到了实际的工作环境当中会发现,实际的情况是:
Ready, Fire and Aim!

因为我们很多时候需要抢占市场,很多时候我们上家——也许是公司的老板,也许是客户,根本就等不了那么多。于是很多时候没有办法做出完美的东西来,时间就摆在那里。所以才会有人说:好的代码是随时能够发布出去的代码。在市场领域确实就不会关心你的程序最终的理想状况下的代码质量、结构质量是什么样子的,他们要的是面包,而不是面粉和面包师傅。

但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人,总是试图首先Aim,然后在Fire。因此,我想只要有机会,大家都会朝着第一个方案努力,实在不行了再按照第二个方案做。可是目前我这里的情况是:

Fire! Aim and Ready……

一切都是在无条有紊地进行着:需求没有出来,代码已经开始写了;市场还没调查,产品已经出来了;宣传还没有计划,库存已经建立了;经费还没有充足到帐,宣传已经开始了;上层政府还没有沟通,代理已经签好了……

其实一切都是没有远见造成的,根本就完全没有计划。也许这里面有许多的困难,客观原因非常多,我能够理解,但是没有办法积极去提前做好准备,则是实在没有办法的事情。我估计,这些情况在与某些新生的公司里面会非常的常见,原因可能如下:
1、掌握资源以及决定权的人,在某些方面的知识为0
2、……………………………,在另外一些方面的知识不为0,但是经验为0
3、普通的员工能力非常有限(因为有能力的人很难屈身于一个没有钱没有规模没有福利没有计划的blank new company)

记得有人说过,婴儿期(甚至是成长期初期)的公司需要英雄式的人物去支撑。到了现在,算是明白了。所以,面对这种“敌人摸到你鼻子了你才匆忙Fire,管它打中没打中,先打出去再说,然后再找敌人在那里,找到了在补一枪”尴尬的模式,我也只能够笑笑,然后继续Fire……

几个月前在看DesignPattern,应用到了我的设计里面,可是……因为第三条原因,没有人能够理解,连讨论的可能性都没有,让他们看看不用两分钟就会告诉你不懂,然后还是继续QQ……

也许说得严重了,不过发发牢骚对于身体健康是一件好事情,就让我胡诌一下吧。过一会儿还得不停的开发有Bug的ProductB,以及修改ProductA的Bug,如果可能的话还要思考一下也许是下一步计划的ProductC。人力完全不够,不过还是得忍受。套用人力部门主管笑话我们的话:“你们部门的事情已经排到2005年了……”

事情要么就不来,要么就来一对:突然Boss说有一个XX计划,这个计划是关键性的,对于推广我们的ProductA非常重要,所以需要在这个计划开始之前把ProductB准备好……算一算就剩下十来天了……然后突然GF告诉我,她家里人邀请我五一跟她一起回去……免不了要伤神花功夫挑选礼物,总不能第一次就两手空空吧?还没有选好呢,那边驾校打电话来问我:你五月八号还有空啊?路考……FT,你们就不能够提早一点告诉我!于是还得马上让GF跟她家里联系,把时间减半,好提早回来参加四天的综合路训,还好,可以让驾校推后一天……正在想怎么那么多事情啊,我家里面又给我发消息说我外婆感冒发烧了……

想起来一部电影叫做没完没了,真是没完没了。

posted on 2004-04-28 18:54  Sumtec  阅读(95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