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字符串转义与正则表达式特殊字符转义

最近在自学python,字符串和正则表达式的特殊字符转义有点混淆,做个笔记简单总结一下。

1.普通字符串转义

     在字符串中使用特殊字符时,要用反斜杠(\)转义字符。例如:'Let\'s go!',这里对单引号进行转义。

     在不想把反斜线当作特殊字符时,可以使用原始字符串,原始字符串以r开头。

     例如:print r'C:\nowhere'等价于print 'C:\\nowhere'

2. 正则表达式中特殊字符转义

     在正则表达式中如果要将特殊字符(如通配符.)当作普通字符进行匹配,需要使用反斜杠进行转义。比如,要匹配一个反斜杠本身,也许要用'\\\\'来作为正则表达式的字符串,因为正则表达式字符串里要用\\对特殊字符进行转义,而字符串中的每个反斜杠都要用\\表示。

     可以使用原始字符串来简化这个问题,这种方式在正则表达式中很常见。例如,上面匹配反斜杠可以写成r'\\',这样就很容易理解了。

 

更多正则表达式的内容可以参考:http://www.cnblogs.com/xupeizhi/archive/2013/02/05/2892479.html

posted on 2015-05-08 16:27  summerkiki  阅读(119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