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JVM内存区域

参考于:JavaGuide

JVM内存区域

JDK1.8前后,JVM内存区域的变化

一、JDK1.8前

二、JDK1.8之后

线程共享

一、堆

Java 虚拟机所管理的内存中最大的一块,Java 堆是所有线程共享的一块内存区域,在虚拟机启动时创建。此内存区域的唯一目的就是存放对象实例,几乎所有的对象实例以及数组都在这里分配内存。

为什么说几乎呢?

答:Java世界中“几乎”所有的对象都在堆中分配,但是,随着JIT编译期的发展与逃逸分析技术逐渐成熟,栈上分配、标量替换优化技术将会导致一些微妙的变化,所有的对象都分配到堆上也渐渐变得不那么“绝对”了。从jdk 1.7开始已经默认开启逃逸分析,如果某些方法中的对象引用没有被返回或者未被外面使用(也就是未逃逸出去),那么对象可以直接在栈上分配内存。

Java 堆是垃圾收集器管理的主要区域,因此也被称作GC 堆(Garbage Collected Heap).从垃圾回收的角度,由于现在收集器基本都采用分代垃圾收集算法,所以 Java 堆还可以细分为:新生代和老年代:再细致一点有:Eden 空间、From Survivor、To Survivor 空间等。进一步划分的目的是更好地回收内存,或者更快地分配内存。


在JDK1.7及以前,堆内存分为三部分:

  1. 新生代【分为Eden区、Survivor from区、Survivor to区】8:1:1
  2. 老生代
  3. 永久代

JDK1.8之后方法区【HotSpot的永久代】被彻底移除【JDK1.7就已经开始】,取而代之的是元空间,元空间使用的是直接内存

大部分情况下:对象都会首先在Eden区分类,再一次新生代垃圾回收后,如果对象还存活,则会进入from或to,之后就在from和to之间来回倒腾,且对象的年龄+1,年龄增加到一定程度【阈值默认15岁,阈值可通过参数-XX:MaxTenuringThreshold设置】,就会被晋升到老年代中。

Sets the maximum tenuring threshold for use in adaptive GC sizing. The largest value is 15. The default value is 15 for the parallel (throughput) collector, and 6 for the CMS collector.默认晋升年龄并不都是15,这个是要区分垃圾收集器的,CMS就是6.

动态年龄计算

“Hotspot遍历所有对象时,按照年龄从小到大对其所占用的大小进行累积,当累积的某个年龄大小超过了survivor区的一半时,取这个年龄和MaxTenuringThreshold中更小的一个值,作为新的晋升年龄阈值”。

堆中容易出现的错误:OOM,对于这种错误,表现形式有多种:

  1. GC Overhead Limit Exceeded:当JVM花太多时间执行垃圾回收并且只能回收很少的堆空间时,就会发生此错误。
  2. Java Heap Space:假如在创建新的对象时, 堆内存中的空间不足以存放新创建的对象, 就会引发该错误。【和本机物理内存无关,和你配置的内存大小有关】

二、方法区

  • 存储已被虚拟机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等数据。
  • 虽然 Java 虚拟机规范把方法区描述为堆的一个逻辑部分,但是它却有一个别名叫做 Non-Heap(非堆),目的应该是与 Java 堆区分开来。

方法区与永久代的关系

《Java 虚拟机规范》只是规定了有方法区这么个概念和它的作用,并没有规定如何去实现它。那么,在不同的 JVM 上方法区的实现肯定是不同的了。 方法区和永久代的关系很像 Java 中接口和类的关系,类实现了接口,而永久代就是 HotSpot 虚拟机对虚拟机规范中方法区的一种实现方式。 也就是说,永久代是 HotSpot 的概念,方法区是 Java 虚拟机规范中的定义,是一种规范,而永久代是一种实现,一个是标准一个是实现,其他的虚拟机实现并没有永久代这一说法。

常用参数

JDK1.8之前永久代还没被彻底移除的时候,调节方法区大小的参数:

-XX:PermSize=N //方法区 (永久代) 初始大小
-XX:MaxPermSize=N //方法区 (永久代) 最大大小,超过这个值将会抛出 OutOfMemoryError 异常: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PermGen

相对而言,垃圾收集行为在这个区域比较少出现,但也是有的。

JDK1.8之后,方法区【hotSpot的永久代】被彻底移除【JDK1.7就已经开始了】,取而代之的是元空间,元空间使用的是直接内存,之后调节元空间大小的参数是:

-XX:MetaspaceSize=N //设置 Metaspace 的初始(和最小大小)
-XX:MaxMetaspaceSize=N //设置 Metaspace 的最大大小

与永久代很大的不同是,如果不指定大小的话,随着类的创建,虚拟机会耗尽所有可用的系统内存。

为什么要将永久代替换为元空间?

  1. 整个永久代有一个 JVM 本身设置固定大小上限,无法进行调整,而元空间使用的是直接内存,受本机可用内存的限制,虽然元空间仍旧可能溢出【元空间溢出的错误: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MetaSpace】,但是比原来出现的几率会更小。

  2. 元空间里面存放的是类的元数据,这样加载多少类的元数据就不由MaxPermSize控制了,而由系统的实际可用空间来控制,加载的类更多。

  3. 在 JDK8,合并 HotSpot 和 JRockit 的代码时, JRockit 从来没有一个叫永久代的东西, 合并之后就没有必要额外的设置这么一个永久代的地方了。

运行时常量池

  • 运行时常量池是方法区的一部分,Class文件中除了有类的版本、字段、方法、接口等描述信息外,还有一项信息是常量池表(Constant Pool Table),用于存放编译期生 成的各种字面量与符号引用,这部分内容将在类加载后存放到方法区的运行时常量池中。
  • 运行时常量池相对于Class文件常量池的另外一个重要特征是具备动态性,Java语言并不要求常量 一定只有编译期才能产生,也就是说,并非预置入Class文件中常量池的内容才能进入方法区运行时常量池,运行期间也可以将新的常量放入池中,这种特性被开发人员利用得比较多的便是String类的 intern()方法。

String.intern() 是一个 Native 方法,它的作用是:如果运行时常量池中已经包含一个等于此 String 对象内容的字符串,则返回常量池中该字符串的引用;如果没有,JDK1.7之前(不包含1.7)的处理方式是在常量池中创建与此 String 内容相同的字符串,并返回常量池中创建的字符串的引用,JDK1.7以及之后的处理方式是在常量池中记录此字符串的引用,并返回该引用。

  • 既然运行时常量池是方法区的一部分,自然受到方法区内存的限制,当常量池无法再申请到内存时会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三、直接内存【非运行时数据区的一部分】

直接内存并不是虚拟机运行时数据区的一部分,也不是虚拟机规范中定义的内存区域,但是这部分内存也被频繁地使用。而且也可能导致 OutOfMemoryError 错误出现。

线程私有

一、程序计数器

  • 可以看作是当前线程所执行的字节码的行号指示器
  • 字节码解释器通过改变程序计数器来依次读取指令,从而实现代码的流程控制,如:顺序执行、选择、循环、异常处理。
  • 在多线程的情况下,程序计数器用于记录当前线程执行的位置,从而当线程被切换回来的时候能够知道该线程上次运行到哪儿了。

程序计数器是唯一一个不会出现OOM的内存区域,它的生命周期随线程的创建而创建,随着线程的结束而死亡。

二、虚拟机栈

  • 生命周期和线程相同,描述的是 Java 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每次方法调用的数据都是通过传递的。

  • 虚拟机栈又一个个栈帧组成,每个栈帧中都有: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信息。

  • Java内存粗略分为【堆内存】和【栈内存】、而栈大多说的就是虚拟机栈,或者说是虚拟机栈中的局部变量部分

  • 局部变量表主要存放了编译期可知的各种数据类型【boolean、byte、char、short、int、float、long、double】、对象引用【reference 类型,它不同于对象本身,可能是一个指向对象起始地址的引用指针,也可能是指向一个代表对象的句柄或其他与此对象相关的位置】。

虚拟机栈可能出现的两个错误:

  • StackOverFlowError:若 Java 虚拟机栈的内存大小不允许动态扩展,那么当线程请求栈的深度超过当前 Java 虚拟机栈的最大深度的时候,就抛出 StackOverFlowError 错误。
  • OOM: 若 Java 虚拟机堆中没有空闲内存,并且垃圾回收器也无法提供更多内存的话。就会抛出 OutOfMemoryError 错误。

每个线程都有各自的 Java 虚拟机栈,而且随着线程的创建而创建,随着线程的死亡而死亡。

三、本地方法栈

和虚拟机栈所发挥的作用非常相似,区别是: 虚拟机栈为虚拟机执行 Java 方法 (也就是字节码)服务,而本地方法栈则为虚拟机使用到的 Native 方法服务。

在 HotSpot 虚拟机中和 Java 虚拟机栈合二为一。

本地方法被执行的时候,在本地方法栈也会创建一个栈帧,用于存放该本地方法的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出口信息。

方法执行完毕后相应的栈帧也会出栈并释放内存空间,也会出现 StackOverFlowError 和 OutOfMemoryError 两种错误。

posted @ 2020-09-15 16:16  天乔巴夏丶  阅读(1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