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并发读书笔记:线程安全与互斥同步

本篇参考许多著名的书籍,形成读书笔记,便于加深记忆。

前文传送门:Java并发读书笔记:JMM与重排序

导致线程不安全的原因

当一个变量被多个线程读取,且至少被一个线程写入时,如果读写操作不遵循happens-before规则,那么就会存在数据竞争的隐患,如果不给予正确的同步手段,将会导致线程不安全。

什么是线程安全

Brian Goetz在《Java并发编程实战》中是这样定义的:

当多个线程访问一个类时,如果不用考虑这些线程在运行时环境下的调度和交替执行,并且不需要额外的同步及在调用方代码不必做其他的协调,这个类的行为仍然是正确的,那么这个类就是线程安全的。


周志明在《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中提到:多个线程之间存在共享数据时,这些数据可以按照线程安全程度进行分类:

不可变

不可变的对象一定是线程安全的,只要一个不可变的对象被正确地构建出来,那么它在多个线程中的状态就是一致的。例如用final关键字修饰对象:

  • 修饰的是基本数据类型,final修饰不可变。
  • 修饰的是一个对象,就需要保证其状态不发生变化。

JavaAPI中符合不可变要求的类型:String类,枚举类,数值包装类型(如Double)和大数据类型(BigDecimal)。

绝对线程安全

即完全满足上述对于线程安全定义的。

满足该定义其实需要付出很多代价,Java中标注线程安全的类,实际上绝大多数都不是线程安全的(如Vector),因为它仍需要在调用端做好同步措施。Java中绝对线程安全的类:CopyOnWriteArrayListCopyOnWriteArraySet

相对线程安全

即我们通常所说的线程安全,Java中大部分的线程安全类都属于该范畴,如VectorHashTableCollections集合工具类的synchronizedCollection()方法包装的集合等等。就拿Vector举例:如果有个线程在遍历某个Vector、有个线程同时在add这个Vector,99%的情况下都会出现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也就是fail-fast机制。

线程兼容

对象本身并不是线程安全的,可以通过在调用段正确同步保证对象在并发环境下安全使用。如我们之前学的分别与Vector和HashTable对应的ArrayListHashMap


对象通过synchronized关键字修饰,达到同步效果,本身是安全的,但相对来说,效率会低很多。

线程对立

无论调用端是否采取同步措施,都无法正确地在多线程环境下执行。Java典型的线程对立:Thread类中的suspend()和resume()方法:如果两个线程同时操控一个线程对象,一个尝试挂起,一个尝试恢复,将会存在死锁风险,已经被弃用

常见的对立:System.setIn()System.setOut()System.runFinalizersOnExit()

互斥同步实现线程安全

互斥同步也被称做阻塞同步(因为互斥同步会因为线程阻塞和唤醒产生性能问题),它是实现线程安全的其中一种方法,还有一种是非阻塞同步,之后再做学习。

互斥同步:保证并发下,共享数据在同一时刻只被一个线程使用。

synchronized内置锁

其中使用synchronized关键字修饰方法或代码块是最基本的互斥同步手段。

synchronized是Java提供的一种强制原子性的内置锁机制,以synchronized代码块的定义方式来说:

synchronized(lock){
    //访问或修改被锁保护的共享状态
}

它包含了两部分:1、锁对象的引用 2、锁保护的代码块。

每个Java对象都可以作为用于同步的锁对象,我们称该类的锁为监视器锁(monitor locks),也被称作内置锁。

可以这样理解:线程在进入synchronized之前需要获得这个锁对象,在线程正常结束或者抛出异常都会释放这个锁。

而这个锁对象很好地完成了互斥,假设A持有锁,这时如果B也想访问这个锁,B就会陷入阻塞。A释放了锁之后,B才可能停止阻塞。

锁即对象

  • 对于普通同步方法,锁是当前实例对象(this)。
//普通同步方法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do(){}
  • 对于静态同步方法,锁是当前的类的Class对象。
//静态同步方法
public static synchronized void f(){}
  • 对于同步方法块,锁的是括号里配置的对象。
//锁对象为TestLock的类对象
synchronized (TestLock.class){    
    f();
}

明确:synchronized方法和代码块本质上没啥不同,方法只是对跨越整个方法体的代码块的简短描述,而这个锁是方法所在对象本身(static修饰的方法,对象是当前类对象)。这个部分可以参考:Java并发之synchronized深度解析

是否要释放锁

释放锁的情况:

  • 线程执行完毕。
  • 遇到return、break终止。
  • 抛出未处理的异常或错误。
  • 调用了当前对象的wait()方法。

不释放锁的情况:

  • 调用了Thread.sleep()和Thread.yield()暂停执行不会释放锁。
  • 调用suspend()挂起线程,不会释放锁,已被弃用。

实现原理

通过对.class文件反编译可以发现,同步方法通过ACC_SYNCHRONIZED修饰,代码块同步使用monitorentermonitorexit两个指令实现。

虽然两者实现细节不同,但其实本质上都是JVM基于进入和退出Monitor对象来实现同步,JVM的要求如下:

  • monitorenter指令会在编译后插入到同步代码块的开始位置,而monitorexit则会插入到方法结束和异常处。

  • 每个对象都有一个monitor与之关联,且当一个monitor被持有之后,他会处于锁定状态。

  • 线程执行到monitorenter时,会尝试获取对象对应monitor的所有权。

  • 在获取锁时,如果对象没被锁定,或者当前线程已经拥有了该对象的锁(可重进入,不会锁死自己),将锁计数器加一,执行monitorexit时,锁计数器减一,计数为零则锁释放。

  • 获取对象锁失败,则当前线程陷入阻塞,直到对象锁被另外一个线程释放。

啥是重进入?

重进入意味着:任意线程在获取到锁之后能够再次获取该锁而不会被锁阻塞synchronized是隐式支持重进入的,因此不会出现锁死自己的情况。

这就体现了锁计数器的作用:获得一次锁加一,释放一次锁减一,无论获得还是释放多少次,只要计数为零,就意味着锁被成功释放

ReentrantLock(重入锁)

ReentrantLock位于java.util.concurrent(J.U.C)包下,是Lock接口的实现类。基本用法与synchronized相似,都具备可重入互斥的特性,但拥有扩展的功能。

Lock接口的实现提供了比使用synchronized方法和代码块更广泛的锁操作。允许更灵活的结构,具有完全不同的属性,并且可能支持多个关联的Condition对象。

RenntrantLock官方推荐的基本写法:

class X {
    //定义锁对象
    private final ReentrantLock lock = new ReentrantLock();
    // ...
    //定义需要保证线程安全的方法
    public void m() {
        //加锁
        lock.lock();  
        try{
        // 保证线程安全的代码
        }
        // 使用finally块保证释放锁
        finally {
            lock.unlock()
        }
    }
}

API层面的互斥锁

ReentrantLock表现为API层面的互斥锁,通过lock()unlock()方法完成,是显式的,而synchronized表现为原生语法层面的互斥锁,是隐式的。

等待可中断

当持有线程长期不释放锁的时候,正在等待的线程可以选择放弃等待处理其他事情

公平锁

ReentrantLock锁是公平锁,即保证等待的多个线程按照申请锁的时间顺序依次获得锁,而synchronized是不公平锁。

锁绑定

一个ReentrantLock对象可以同时绑定多个Condition对象


JDK1.6之前,ReentrantLock在性能方面是要领先于synchronized锁的,但是JDK1.6版本实现了各种锁优化技术,后续性能改进会更加偏向于原生的synchronized。

参考数据:《Java并发编程实战》、《Java并发编程的艺术》、《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

posted @ 2020-02-12 22:45  天乔巴夏丶  阅读(5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