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学Java:包装类

小白学Java:包装类

学习了许久的Java,我们知道Java是一种面向对象的语言,万物皆对象。但是我们之前在说到Java基本数据类型的时候,由于处理对象需要额外的系统开销,于是出于对性能的考虑,基本数据类型并不做为对象使用
既然是面向对象的,在Java中许多方法需要把对象作为参数,但是基本类型变量身上没有任何方法和属性,于是Java提供了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为每一个基本数据类型类型都配套提供一个包装类型,我们便可以在两者之间来回反复地横跳。

包装类的继承关系

先看一波包装类型的继承图:

数值类型都直接继承于父类Number类,非数值类型CharacterBoolean直接继承于Object类

除此之外,包装类型的名字也非常好记,除了int->Integerchar->Character两个比较特殊之外,其他都是基本数据类型的首字母改为大写即可,如:byte->Byte

通过查看官方文档,我们可以发现,数值类型继承的Number类其实是一个抽象类,那么可想而知,该类中的抽象方法已经在这几个数值类型中得到实现,看一波:

很明显,除了最后一个serialVersionUID(这个以后再总结),其他的方法在数值型包装类中都存在,可以通过这些方法将对象“转换”为基本类型的数值。

创建包装类实例

我们再来看看包装类型的构造器,我们再查看所有包装类之后,发现:

  • 所有的包装类型都不存在无参构造器
  • 所有包装类的实例都是不可变的。
  • 一旦创建对象后,它们的内部值就不能进行改变。
    在JDK1.5之前,我们可以这样把基本数据类型转换为包装类对象,这个过程也叫做装箱,当然反向的过程叫做拆箱:
Integer i1 = new Integer(5);//5
Integer i2 = new Integer("5");//5
  • 第一句调用的是传入int类型参数的构造器,this.value = value,一目了然。
  • 第二句调用的是传入String类型参数的构造器,其实又是调用了静态方法parseInt(String s,int radix):
public Integer(String s) throws NumberFormatException {
    this.value = parseInt(s, 10);
}

深究一下,parse(String s,int radix)中的radix其实代表着进制信息,而我们的构造器默认让radix为10,代表着输出字符串s在十进制下的数,所以除了数字0-9之外,字符串中不能有其他的玩意儿,否则会抛出NumberFormatException的异常。

自动装箱与拆箱

我们在上面说过,基本数据类型和包装类型之间的转换涉及到装箱与拆箱的操作,为了简化代码,在JDK1.5之后,Java允许基本类型和包装类型之间可以自动转换。

自动装箱

将基本类型直接赋值给对应的引用类型,编译器在底层自动调用对应的valueOf方法。
就像下面这样:

int i = 5;
Integer in = i; 

我们利用debug调试工具设上断点,发现在执行Integer in = i; 时,将会自动调用下面的方法:

继续深究其底层实现,我们发现IntegerCache其实是Integer包装类的一个内部类,我们进入IntegerCache一探究竟:

我们会发现所有的整数类型的(包括Character)包装类里都有类似的玩意儿,所以大致运行的规则应该大致相同,在这里就总结几点不太一样的:

  • 只有Integer包装类才可以更改缓存大小。
  • Character容量只有128
    浮点数类型包装类并不存在缓存机制,是因为在一定的范围内,该类型的数值并不是有限的。
    看到这,我们大致就可以得出结论,整数数值类型在自动装箱的时候会进行判断数值的范围,如果正好在缓存区,那么就不必创建新的对象,它们将会指向同一地址。Java中另一个例子就是我们说的字符串常量池。
    所以下面很火的几条语句,结果就很明显了:
int num = 100;
Integer i1 = num;
Integer i2 = num;
System.out.println(i1==i2);//true
//num改为200,结果为false
Integer i1 = 100;
Integer i2 = new Integer(100);
System.out.println(i1 == i2);//false

自动拆箱

将引用类型字节赋值给对应的基本类型,编译器在底层自动调用对应的xxxvalue方法(如intValue)。

Integer in = 5;
int i = in;

自动拆箱相对来说就稍微简单一点了,我们还是利用debug工具,发现上面的代码将会自动调用下面的方法

包装类型的比较

"=="比较

int num = 100;
Integer i1 = num;
Integer i2 = num;
//都是包装器类型的引用时,比较是否指向同一对象。
System.out.println(i1==i2);//true

Integer i1 = 128;
int i2 = 128;
//如果包含算数运算符,则底层自动拆箱,即比较数值。
System.out.println(i1 == i2);//true
Integer i3 = 1;
Integer i4 = 129;
System.out.println(i4 == i1+i3);//true

equals比较

equals比较的是同一包装类型,即比较两者数值是否相等

Integer i1 = 5;
Integer i2 = 5;
Integer i3 = 10;
//同一包装类型,比较数值是否相等
System.out.println(i1.equals(i2));//true
System.out.println(i3.equals(i1+i2));//true

Long l1 = 5L;
Long l2 = 10L;
//Long与Integer比较,不是同一类型,false
System.out.println(l1.equals(i1));//false
//先自动拆箱,i1先转为int,l转为long,int自动类型提升转为long,最后相等
System.out.println(l2.equals(l1+i1));//true

自动装箱与拆箱引发的弊端

自动装箱弊端

Integer sum = 0;
for(int i = 500;i<5000;i++){
    //先自动拆箱,而后自动装箱
    sum+=i;
}

在拆箱装箱操作之后,由于sum数值超过缓存范围,所以会new出4500个毫无用处的实例对象,大大影响了程序的性能。所以在循环语句之前,务必声明正确的变量类型。

自动拆箱引起的空指针

private static Integer sum;
public static void setSum(Integer num,boolean flag){
    sum = (flag)?num:-1;
}

上面的代码,当num传入为null时,即会引发空指针异常,因为包装类在进行算术运算时(上述是三目运算),如果数据类型不一致,将会先自动拆箱转换成基本类型进行运算,而null如果调用了intValue()方法就会形成空指针。
改进方案:

public static void setSum(Integer num,boolean flag){
//这样类型一致,便不会自动拆箱了
    sum = (flag)?num:Integer.valueOf(-1);
    
}

参考链接:

Java 自动装箱与拆箱的实现原理

Java的自动装箱、拆箱

Integer缓存池(IntegerCache)及整型缓存池
Java中的自动装箱与拆箱

posted @ 2020-01-12 22:56  天乔巴夏丶  阅读(5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