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IDEA单元测试

IDEA单元测试

原文地址:https://blog.csdn.net/u011138533/article/details/52165577

参考文章地址地址:JUnit4单元测试入门教程

                                IDEA单元测试及代码覆盖率

                                                IDEA添加jar包的三种方式


本文按以下顺序讲解JUnit4的使用

  • 下载jar包
  • 单元测试初体验
  • 自动生成测试类
  • 执行顺序
  • @Test的属性
  • 代码覆盖率

下载jar包

在github上,把以下两个jar包都下载下来。下载地址:点击打开链接


下载junit-4.12.jar,junit-4.12-javadoc.jar(文档),junit-4.12-sources.jar(源码)。


下载hamcrest-core-1.3.jar,hamcrest-core-1.3-javadoc.jar(文档),hamcrest-core-1.3-sources.jar(源码)。


最前面那个pom是Maven的配置文件,如果你需要的话也下载下来。

单元测试初体验

先创建个简单的项目体验下单元测试是怎么一回事吧。

我创建一个项目叫JUnit4Demo,刚创建好的工程目录如下图,然后在External Libraries中导入刚下载的那两个jar包。

                        

通过Libraries添加Jar包

1.打开 File -> Project Structure ->Modules-> 在Dependencies 下添加jar包

              

2、+ -> Library... -> java -> 选择jar的路径添加。   添加jar包后如下图所示。

                   

3、创建一个类com.hera.util.Math,然后输入一个求阶乘的方法:

                    

4、创建一个队Math方法的单元测试:

        创建一个和src同级别的文件夹叫test(逻辑代码放src里,测试代码放test里是个好习惯)。
        接着在IntelliJ IDEA里还要把这个test文件夹要设置成测试文件的根目录,右键选中
        Mark Directory As - Test Sources Root。

                                     
           创建一个测试类:

            IntelliJ IDEA提供了一个快捷操作Cmd + Shift + T作为类和测试之间的导航。同时允许用户在那里创建一个测试类。IntelliJ IDEA提供了一个快捷操作Cmd + Shift + T作为类和测试之间的导航。同时允许用户在那里创建一个测试类。

          为测试类MathTest添加测试方法:

              

                 

                运行: run MathTest 。右下方一条绿色条说明测试通过,如果把120改成别的数字那么就会测试不通过显色红色条。JUnit4有一句话叫:“keeps the bar green to keep the code clean”。

        解释一下MathTest,就六个地方要讲:
                  第一,导入了org.junit.Test;和org.junit.Assert.*;这两个包,注意后者是静态导入import static。
                  第二,testFactorial是在要测试的方法名Factorial前加个test(这也是个好习惯)。
                  第三,所有测试方法返回类型必须为void且无参数。
                  第四,一个测试方法之所以是个测试方法是因为@Test这个注解。
                  第五,assertEquals的作用是判断两个参数是否相等,例子中120是预期结果,new Math().factorial(5)是实                              际结果。但是通常不应该只比较一个值,要测试多几个特殊值,特别是临界值。

                            例如Math().factorial(0)和Math().factorial(-1)等。
                 第六,assertEquals除了比较两个int,还重载了好多次可以比较很多种类型的参数。而且JUnit4包含一堆                                assertXX方法,assertEquals只是其中之一,这些assertXX统称为断言。刚不是下载了junit-4.12-                                 javadoc.jar这个文档吗,解压后打开index.html如下图还有一堆断言。

                   

      

执行顺序

JUnit4利用JDK5的新特性Annotation,使用注解来定义测试规则。
这里讲一下以下几个常用的注解:

  • @Test:把一个方法标记为测试方法
  • @Before:每一个测试方法执行前自动调用一次
  • @After:每一个测试方法执行完自动调用一次
  • @BeforeClass:所有测试方法执行前执行一次,在测试类还没有实例化就已经被加载,所以用static修饰
  • @AfterClass:所有测试方法执行完执行一次,在测试类还没有实例化就已经被加载,所以用static修饰
  • @Ignore:暂不执行该测试方法


我们来试验一下,我新建一个测试类AnnotationTest,然后每个注解都用了,其中有两个用@Test标记的方法分别是test1和test2,还有一个用@Ignore标记的方法test3。然后我还创建了一个构造方法,这个构造方法很重要一会会引出一个问题。
具体代码如下:

  1. package com.xuhongchuan.util;
  2. import org.junit.*;
  3. import static org.junit.Assert.*;
  4. /**
  5. * Created by xuhongchuan on 2015/7/18.
  6. */
  7. public class AnnotationTest {
  8. public AnnotationTest() {
  9. System.out.println("构造方法");
  10. }
  11. @BeforeClass
  12. public static void setUpBeforeClass() {
  13. System.out.println("BeforeClass");
  14. }
  15. @AfterClass
  16. public static void tearDownAfterClass() {
  17. System.out.println("AfterClass");
  18. }
  19. @Before
  20. public void setUp() {
  21. System.out.println("Before");
  22. }
  23. @After
  24. public void tearDown() {
  25. System.out.println("After");
  26. }
  27. @Test
  28. public void test1() {
  29. System.out.println("test1");
  30. }
  31. @Test
  32. public void test2() {
  33. System.out.println("test2");
  34. }
  35. @Ignore
  36. public void test3() {
  37. System.out.println("test3");
  38. }
  39. }

运行结果如下:

BeforeClass
构造方法
Before
test1
After
构造方法
Before
test2
After
AfterClass


        解释一下:@BeforeClass和@AfterClass在类被实例化前(构造方法执行前)就被调用了,而且只执行一次,通常用来初始化和关闭资源。@Before和@After和在每个@Test执行前后都会被执行一次。@Test标记一个方法为测试方法没什么好说的,被@Ignore标记的测试方法不会被执行,例如这个模块还没完成或者现在想测试别的不想测试这一块。
       以上有一个问题,构造方法居然被执行了两次。所以我这里要说明一下,JUnit4为了保证每个测试方法都是单元测试,是独立的互不影响。所以每个测试方法执行前都会重新实例化测试类。
      我再给你看一个实验:

      添加一个成员变量

int i = 0;

然后把test1改为:

  1. i++;
  2. System.out.println("test1的i为" + i);

test2改为:

  1. i++;
  2. System.out.println("test2的i为" + i);

执行结果:

BeforeClass
构造方法
Before
test1的i为1
After
构造方法
Before
test2的i为1
After
AfterClass

 

       可以看到test1和test2的i都只自增了一次,所以test1的执行不会影响test2,因为执行test2时又把测试类重新实例化了一遍。如果你希望test2的执行受test1的影响怎么办呢?把int i改为static的呗。

        最后关于这些注解还有一个要说明的就是,你可以把多个方法标记为@BeforeClass、@AfterClass、@Before、@After。他们都会在相应阶段被执行。

 

 

@Test的属性

最后来说一下@Test的两个属性

  • excepted
  • timeout
    excepted属性是用来测试异常的,我们回到Math类,拿其中的求阶乘方法factorial()来说。如果传进来一个负数我们是希望抛出异常的,那要测试会不会抛异常怎么办呢?
    我在测试类MathTest添加一个测试方法:    
  •                
          这个方法就是(expected = Exception.class)和fail("factorial参数为负数没有抛出异常");之间的配合。就是这个测试方法会检查是否抛出Exception异常(当然也可以检测是否抛出其它异常),如果抛出了异常那么测试通过(因为你的预期就是传进负数会抛出异常)。没有抛出异常则测试不通过执行fail("factorial参数为负数没有抛出异常");

         然后说下timeout属性,这个是用来测试性能的,就是测试一个方法能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回到Math类,我创建一个数组排序的方法,用的是冒泡排序。
        
public void sort(int[] arr) {
    //冒泡排序
    for (int i = 0; i < arr.length - 1; i++) { //控制比较轮数

        for (int j = 0; j < arr.length - i - 1; j++) { //控制每轮的两两比较次数
            if (arr[j] > arr[j + 1]) {
                int temp = arr[j];
                arr[j] = arr[j + 1];
                arr[j + 1] = temp;
            }
        }
    }
}
      然后偶在测试类MathTest创建测试方法,随机生成一个长度为50000的数组然后测试排序所用时间。timeout的值为2000,单位和毫秒,也就是说超出2秒将视为测试不通过。
@Test(timeout = 2000)
public void testSort() throws Exception {
    int[] arr = new int[50000]; //数组长度为50000
    int arrLength = arr.length;
    //随机生成数组元素
    Random r = new Random();
    for (int i = 0; i < arrLength; i++) {
        arr[i] = r.nextInt(arrLength);
    }
<span style="color:#cc7832;">new </span>Math().sort(arr)<span style="color:#cc7832;">;

}


      运行结果测试不通过,且提示TestTimedOutException。

      那怎么办,修改代码提升性能呗。回到Math方法改为下sort()。这次我用快速排序,代码如下:
public void sort(int[] arr) {
    //快速排序
    if (arr.length <= 1) {
        return;
    } else {
        partition(arr, 0, arr.length - 1);
    }
}

static void partition(int[] arr, int left, int right) {
int i = left;
int j = right;
int pivotKey = arr[left]; //基准数

while (i < j) {
while (i < j && arr[j] >= pivotKey) {
j--;
}

    <span style="color:#cc7832;">while </span>(i &lt; j &amp;&amp; arr[i] &lt;= pivotKey) {
        i++<span style="color:#cc7832;">;

}

    <span style="color:#cc7832;">if </span>(i &lt; j) {
        <span style="color:#cc7832;">int </span>temp = arr[i]<span style="color:#cc7832;">;

arr[i] = arr[j];
arr[j] = temp;
}
}

<span style="color:#cc7832;">if </span>(i != left) {
    arr[left] = arr[i]<span style="color:#cc7832;">;

arr[i] = pivotKey;
}

<span style="color:#cc7832;">if </span>(i - left &gt; <span style="color:#6897bb;">1</span>) {
    <span style="font-style:italic;">partition</span>(arr<span style="color:#cc7832;">, </span>left<span style="color:#cc7832;">, </span>i - <span style="color:#6897bb;">1</span>)<span style="color:#cc7832;">;

}

<span style="color:#cc7832;">if </span>(right - j &gt; <span style="color:#6897bb;">1</span>) {
    <span style="font-style:italic;">partition</span>(arr<span style="color:#cc7832;">, </span>j + <span style="color:#6897bb;">1</span><span style="color:#cc7832;">, </span>right)<span style="color:#cc7832;">;

}

}


         然后再运行一下测试类MathTest,绿色条出现了,测试通过妥妥的。



编辑测试设置

       我们可以通过Run → Edit Configurations或工具栏上的标签来调整我们的测试运行配置。

        

       在Configuration选项卡,用户可以选择需要运行的测试。例如,您可以从一个类、程序包、测试套件或甚至模式中运行所有的测试。这里的Fork模式让用户在一个单独的进程运行每个测试。

        在代码覆盖标签你可以调整覆盖率设置。目前IntelliJ IDEA支持两种测量覆盖率引擎。默认情况下它使用自己的引擎,当然用户也可以选择JaCoCo引擎。用户也可以在这里选择覆盖率模式。Tracing{span{ mode模式会增加消耗,但测量会更精确。

                 

运行覆盖

         收集覆盖率,用户需要通过Run → Run 'MyClassTest' with Coverage或工具栏上的选项运行特定模式的测试。

        当覆盖模式运行至少一个测试之后,IDE将会在Project工具窗口显示每个程序包、类的覆盖率数据,同时在Coverage工具窗和编辑器中也会显示。

         

编辑器中的覆盖率

如果用户添加另一个方法到MyClass,并运行覆盖率测MyClass,就会发现,没有被测试覆盖到的代码都将高亮显示为红色。覆盖的代码颜色则是绿色。如果一些代码是只覆盖部分,那没将显示为黄色。





       

posted @ 2020-02-03 19:53  天乔巴夏丶  阅读(5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