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学习(一)

很神奇的我又开始了python的学习,上一次的赶鸭子上架和开头就废。这次~好好来~Let's Python!

先下载了一个python简明教程。http://woodpecker.org.cn/abyteofpython_cn/chinese/

1. 安装

为了尽快上手,安装了教程上的python版本 -- python2.4.3。安装过程非常傻瓜,只是要配置一下系统变量中的Path,添加安装目录到Path即可。

2. 选择编辑器

编辑器选择了自带的IDLE。要注意一点,在教程中提到可以用help()来获得那些关键字的说明,前提是设置好PYTHONDOCS这个变量,然后只提到了linux中如何设置这个变量。windows下我不知道怎么办,但是根据PYTHONDOCS这个变量的值,找到对应的目录,该目录下有一个.chm的说明文档,包括了所有的帮助。

 

然后开始快速的看教程:

1. 对于Python来说,程序、脚本和软件指的是同一件东西。

2. Python把程序用到的任何东西都称为对象。

3. Python中的数有一下四种:整数、长整数、浮点数、复数。

4. 保存和运行Python程序的标准流程。
   1). 打开你最喜欢的编辑器。
   2). 输入例子中的程序代码。
   3). 用注释中给出的文件名把它保存为一个文件。我按照惯例把所有的Python程序都以扩展名.py保存。
   4). 运行解释器命令python program.py或者使用IDLE运行程序(ctrl+F5)。

5.使用变量时只需要给它们赋一个值。不需要声明或定义数据类型。

6.Python程序中很少出现';'这种标示逻辑行的符号,一般都是一个物理行写一个逻辑行;当实在要在一个物理行写几个逻辑行使用';'。一个逻辑行过长使用多个物理行需要在物理行的末尾写'\'。

7.接受一个整数输入 param = int(raw_input('Enter an integer: '));int就是一个将字符串转为整数的类。

8.控制流if语句,使用':'才能使用缩进,表示是子语句块。Python中没有switch语句。你可以使用if..elif..else语句来完成同样的工作。

9.控制流while语句循环结束时候使用else语句块。控制流语句for循环,C++中for(int i = 0; i < 5; i++)那么用Python,写成for(i in range(0,5))。

接下来开始 函数 这一节

posted on 2012-04-26 21:22  拼装小火车  阅读(7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