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面向对象的思想

上课的时候,老师说:什么是对象? 然后回答:万物皆对象。要用面向对象的思想去看待一切事物,平时生活中就要用这种思路。

1.见过一个经典的问题,就是在你为你的类创建方法的时候,问自己一句“是狗在摇尾巴,还是你在摇狗尾巴”(是类本身的行为,还是你操作类作出的行为);

2. 多看代码,多自己写代码;

3. 如果不看设计模式你只能学会面向对象是如何实现的(语法),看了才知道如何设计。当然也有看了设计模式只知道设计模式是怎么实现的,但是还是不会设计;

4.面向对象分析眼中只有“存在”,而不是什么“所有”。所谓“所有x都做了a这件事”,是指你用实际行动真正否定了“存在一个x它没有做a这件事”。

5.面向对象是对个体建模,然后将个体的类型展现出来。比如我们要建立狗的模型,想表达狗是一种动物,同时也是一种宠物,那么我们就从两个类型来研究狗。
当你研究了许多具体的个体,才能将类型确定下来,并为同一类型的对象(的各个方面)写出文档。如果不仔细研究个体,空洞地从抽象出发,往往滥用概念。
6.面向对象是从实际应用领域出发,为真实的对象建模。而不是简单地把真实对象用一些计算机领域的数据(什么整数、数组、字符串之类的术语)来代替。避免脱离实际的术语,避免使用计算机领域的术语,而应该用自然而然的应用领域的术语来描述对象、对象类、属性、继承、行为、用例、状态、事件、规则等等。而使用计算机领域的术语进行系统设计、(与硬件等的)接口设计,则是在清晰完整对业务建模之后的事。

7.查询是一个动词,动词一般是类的一个方法,类一般是名词
8.书生气是做不了面向对象设计的。完全不需要套用书本上的所谓模式,你先去搞清楚现实中有哪些东西是独立存在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的,把他们的实际行为逻辑用大白话说清楚,然后再来看看跟面向对象理论有什么契合之处吧。不要想着用什么编程的技巧堆砌起来就成了面向对象分析和设计技术了。

posted on 2012-04-26 13:46  拼装小火车  阅读(8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