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载波监听 vs 物理载波监听 载波监听冲突避免 vs 载波监听冲突检测

虚拟载波监听 vs 物理载波监听

     无线通信节点常采用电池供电模式,为减少节点功耗引入了虚拟载波监听。虚拟载波监听是对物理载波监听的一种逻辑抽象,节点在发送数据包时设置时常域(duration field)以表明无线信道在此段时间内都将被用来发送此数据包,其余节点收到此数据包后更新它们的NAV向量,也即当前节点如果需要发送数据,需要延迟NAV时间段后才能开始发送。因此虚拟载波监听能够避免不必要的发送尝试,但当NAV到期后,节点在发送数据前要进行物理载波监听以确认确实无节点正在发送数据。

     物理载波监听也即频谱感知,具体有基于能量的感知和基于信号特征的感知。

载波监听冲突避免(CSMA/CA) vs 载波监听冲突检测(CSMA/CD)

     CSMA/CA用于无线传输介质,而CSMA/CD用于有线传输介质。由于在无线传输过程中,发送节点无法在发送数据的同时侦听信道的占用情况,也即无法对信道是否被占用做出检测,而在有线传输介质中,发送节点能够通过检测信号幅度等方法判断信道是否被占用。

     有关CSMA/CD的一个例子:在一次晚宴中,所有客人都能通过空气传输话语进行交流。且所有客人都很有礼貌,他们都会在开始说话之前认真聆听其余客人是否发言(因为人能同时通过口说耳听)。如果恰好有两个客人要同时开始讲话,也即发生了冲突,他们会随机等待一段时间后再重新尝试发言。

posted @ 2011-08-09 16:33  摇风清影  阅读(40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