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第一次作业

1:
微信、微博、小视频每天产生大量的数据
微信的每日产生的数据量


官方发布了2018微信数据,通过大数据对过去一年的微信生活进行了回顾和剖析(截至2018年9月)。

数据显示,每个月有10.825亿位用户保持活跃,每个月有6300万位55岁以上的用户保持活跃。

此外,每天有450亿次信息发送出,有4.1亿次音视频呼叫成功。其中,视频通话用户比三年前多了570%,随时随地“微信见面”,成为一种日常。

数据还显示,微信通讯录朋友人均比三年前多了110%。

 

2.

NBA篮球运动员大数据分析决策支持系统:
  *   基于NBA球员历史数据1970~2017年各种表现,全方位分析球员的技能,构建最强NBA篮球团队做数据分析支撑系统
  * 曾经非常火爆的梦幻篮球是基于现实中的篮球比赛数据根据对手的情况制定游戏的先发阵容和比赛结果(也就是说比赛结果是由实际结果来决定),
  * 游戏中可以管理球员,例如说调整比赛的阵容,其中也包括裁员、签入和交易等
  *
  * 而这里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可以被认为是游戏背后的数据分析系统。
  * 具体的数据关键的数据项如下所示:
  *   3P:3分命中;
  *   3PA:3分出手;
  *   3P%:3分命中率;
  *   2P:2分命中;
  *   2PA:2分出手;
  *   2P%:2分命中率;
  *   TRB:篮板球;
  *   STL:抢断;
  *   AST:助攻;
  *   BLT: 盖帽;
  *   FT: 罚球命中;
  *   TOV: 失误;
  *
  *
  *   基于球员的历史数据,如何对球员进行评价?也就是如何进行科学的指标计算,一个比较流行的算法是Z-score:其基本的计算过程是
  *     基于球员的得分减去平均值后来除以标准差,举个简单的例子,某个球员在2016年的平均篮板数是7.1,而所有球员在2016年的平均篮板数是4.5
  *     而标准差是1.3,那么该球员Z-score得分为:2
  *
  *   在计算球员的表现指标中可以计算FT%、BLK、AST、FG%等

 

3.

大数据概念:大数据是一种规模大到在获取、管理、分析方面大大超出传统数据库软件工具能力范围的数据集合,具有海量的数据规模、快速的数据流转、多样的数据类型和价值密度低四大特征。如果将大数据比作一个产业,那么这种产业实现盈利的关键在于提高对数据的“加工能力”,通过“加工”实现数据的“增值”。


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关系

从技术上来看,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关系就像一枚硬币的正反面一样密不可分。大数据必然无法用单台的计算机进行处理,必须采用分布式架构。它的特色在于对海量数据进行分布式数据挖掘,但它必须依托云计算的分布式处理、分布式数据库和云存储、虚拟化技术。



人工智能概念:人工智能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枝,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它是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人工智能不是人的智能,但能像人那样思考、也可能超过人的智能。

云计算概念:云计算是一种按使用量付费的模式,这种模式提供可用的、便捷的、按需的网络访问,进入可配置的计算资源共享池(资源包括网络、服务器、存储、应用软件、服务),这些资源能够快速提供,只需投入很少的管理工作,或与服务商进行很少的交互。

物联网概念:物联网在之前被定义为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线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气体感应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简言之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


物联网和云计算的关系

云计算相当于人的大脑,是物联网的神经中枢。云计算是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

目前物联网的服务器部署在云端,通过云计算提供应用层的各项服务。


区块链概念:是一个共享数据库,存储于其中的数据或信息,具有“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集体维护”等特征。基于这些特征,区块链技术奠定了坚实的“信任”基础,创造了可靠的“合作”机制,具有广阔的运用前景。

 

4.

首先,从近两年大数据方向研究生的就业情况来看,大数据领域的岗位还是比较多的,
尤其是大数据开发岗位,目前正逐渐从大数据平台开发向大数据应用开发领域覆盖,
这也是大数据开始全面落地应用的必然结果。从2019年的秋招情况来看,大数据开发岗位的数量明显比较多,
而且不仅需要研发型人才,也需要应用型人才,所以本科生的就业机会也比较多。当前大数据技术正处在落地应用的初期,
所以此时人才招聘会更倾向于研发型人才,而且拥有研究生学历也更容易获得大厂的就业机会,
所以对于当前大数据相关专业的大学生来说,如果想获得更强的岗位竞争力和更多的就业渠道,应该考虑读一下研究生。


posted @ 2020-09-12 00:09  🐷!你别跑!  阅读(1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