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gdb | 一起边看源码边调试gdb吧

简介

cgdb是一款轻量级的基于gdb的命令行可视化工具,关系大致如下:

尽管gdb本身可以通过layout src的命令显示源码布局,但是其功能还是过于简陋。

使用cgdb并不需要你重新去学习过多额外的命令,你依然可以像原来使用gdb一样去使用它。

安装

直接系统安装(可能非最新版本):

sudo apt-get install cgdb

若要安装最新版本,可以从源码编译安装:

# 先安装相关依赖(已安装的可略过),以 Ubuntu18.04 为例:
sudo apt install automake
sudo apt install flex
sudo apt install texinfo
sudo apt install libncurses-dev
sudo apt install libreadline-dev


# 编译安装cgdb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cgdb/cgdb.git
cd cgdb
./autogen.sh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
make 
sudo make install

使用

如开头所说,cgdb实际上就是在gdb的基础上套了一层交互,便于你边调试边看代码。启动cgdb的时候默认光标在gdb窗口上:

只要光标在gdb窗口上,那么使用者使用的命令全是gdb的相关命令,此处不赘述。


当你按下Esc键的时候,就会进入cgdb模式,此时可以进行相关操作:

  • 鼠标滚轮:滚动浏览源代码
  • 按键s: 鼠标滚轮可以滚动浏览gdb的调试窗口
  • 按键-/+:按25%的比例来缩小放大源代码窗口
  • 按键Ctrl+W: 切换源代码窗口和调试窗口的布局(上下/左右)
  • 按键空格:当前行打断点

其他相关的cgdb命令你可以通过按下ESC键把焦点切换到cgdb窗口之后,输入:help回车后查看。

最后,你可以通过按下按键i可以重新回到gdb窗口。

参考

官网: https://cgdb.github.io/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

posted @ 2021-11-14 22:39  Suiyek  阅读(40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