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ing for the future

git命令详解( 九 )

 此为git第九篇记录

    

    整理提交记录

    Git Cherry-pick

      交互式的 rebase

   Git Tags

    Git Describe

整理提交记录

之前我们已经学习了 Git 的基础知识 —— 提交、分支以及在提交树上移动。 这些概念涵盖了 Git 90% 的功能,同样也足够满足开发者的日常需求

然而, 剩余的 10% 在处理复杂的工作流时(或者当你陷入困惑时)可能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接下来要讨论的这个话题是“整理提交记录” —— 开发人员有时会说“我想要把这个提交放到这里, 那个提交放到刚才那个提交的后面”, 而接下来就讲的就是它的实现方式,非常清晰、灵活,还很生动。

看起来挺复杂, 其实是个很简单的概念。

Git Cherry-pick

  • git cherry-pick <提交号>...

如果你想将一些提交复制到当前所在的位置(HEAD)下面的话, Cherry-pick 是最直接的方式了。我个人非常喜欢 cherry-pick,因为它特别简单。

咱们还是通过例子来看一下!

这里有一个仓库, 我们想将 side 分支上的工作复制到 master 分支,你立刻想到了之前学过的 rebase 了吧?但是咱们还是看看 cherry-pick 有什么本领吧

执行命令:git cherry-pick C2 C4

这就是了!我们只需要提交记录 C2 和 C4,所以 Git 就将被它们抓过来放到当前分支下了。 就是这么简单!

 

交互式的 rebase

当你知道你所需要的提交记录(并且还知道这些提交记录的哈希值)时, 用 cherry-pick 再好不过了 —— 没有比这更简单的方式了。

但是如果你不清楚你想要的提交记录的哈希值呢? 幸好 Git 帮你想到了这一点, 我们可以利用交互式的 rebase —— 如果你想从一系列的提交记录中找到想要的记录, 这就是最好的方法了

咱们具体来看一下……

交互式 rebase 指的是使用带参数 --interactive 的 rebase 命令, 简写为 -i

如果你在命令后增加了这个选项, Git 会打开一个 UI 界面并列出将要被复制到目标分支的备选提交记录,它还会显示每个提交记录的哈希值和提交说明,提交说明有助于你理解这个提交进行了哪些更改。

在实际使用时,所谓的 UI 窗口一般会在文本编辑器 —— 如 Vim —— 中打开一个文件。 

 

本地栈式提交

来看一个在开发中经常会遇到的情况:我正在解决某个特别棘手的 Bug,为了便于调试而在代码中添加了一些调试命令并向控制台打印了一些信息。

这些调试和打印语句都在它们各自的提交记录里。最后我终于找到了造成这个 Bug 的根本原因,解决掉以后觉得沾沾自喜!

最后就差把 bugFix 分支里的工作合并回 master 分支了。你可以选择通过 fast-forward 快速合并到 master 分支上,但这样的话 master 分支就会包含我这些调试语句了。你肯定不想这样,应该还有更好的方式……

实际我们只要让 Git 复制解决问题的那一个提交记录就可以了。跟之前我们在“整理提交记录”中学到的一样,我们可以使用

  • git rebase -i
  • git cherry-pick

来达到目的。

 

提交的技巧 #1

接下来这种情况也是很常见的:你之前在 newImage 分支上进行了一次提交,然后又基于它创建了 caption 分支,然后又提交了一次。

此时你想对的某个以前的提交记录进行一些小小的调整。比如设计师想修改一下 newImage 中图片的分辨率,尽管那个提交记录并不是最新的了。

 

我们可以通过下面的方法来克服困难:

  • 先用 git rebase -i 将提交重新排序,然后把我们想要修改的提交记录挪到最前
  • 然后用git commit --amend 来进行一些小修改
  • 接着再用 git rebase -i 来将他们调回原来的顺序
  • 最后我们把 master 移到修改的最前端(用你自己喜欢的方法),就大功告成啦!

当然完成这个任务的方法不止上面提到的一种(我知道你在看 cherry-pick 啦),之后我们会多点关注这些技巧啦,但现在暂时只专注上面这种方法。 

 

提交的技巧 #2

正如你在上面所见到的,我们可以使用 rebase -i 对提交记录进行重新排序。只要把我们想要的提交记录挪到最前端,我们就可以很轻松的用 --amend 修改它,然后把它们重新排成我们想要的顺序。

但这样做就唯一的问题就是要进行两次排序,而这有可能造成由 rebase 而导致的冲突。下面还是看看 git cherry-pick 是怎么做的吧。

要在心里牢记 cherry-pick 可以将提交树上任何地方的提交记录取过来追加到 HEAD 上(只要不是 HEAD 上游的提交就没问题)。

来看看这个例子:

执行命令:git cherry-pick C2

 

 

Git Tags

相信通过前面课程的学习你已经发现了:分支很容易被人为移动,并且当有新的提交时,它也会移动。分支很容易被改变,大部分分支还只是临时的,并且还一直在变。

你可能会问了:有没有什么可以永远指向某个提交记录的标识呢,比如软件发布新的大版本,或者是修正一些重要的 Bug 或是增加了某些新特性,有没有比分支更好的可以永远指向这些提交的方法呢?

当然有了!Git 的 tag 就是干这个用的啊,它们可以(在某种程度上 —— 因为标签可以被删除后重新在另外一个位置创建同名的标签)永久地将某个特定的提交命名为里程碑,然后就可以像分支一样引用了。

更难得的是,它们并不会随着新的提交而移动。你也不能检出到某个标签上面进行修改提交,它就像是提交树上的一个锚点,标识了某个特定的位置。

咱们来看看标签到底是什么样。

咱们先建立一个标签,指向提交记录 C1,表示这是我们 1.0 版本。

执行命令:git tag v1 C1

很容易吧!我们将这个标签命名为 v1,并且明确地让它指向提交记录 C1,如果你不指定提交记录,Git 会用 HEAD 所指向的位置。

 

 

 

Git Describe

由于标签在代码库中起着“锚点”的作用,Git 还为此专门设计了一个命令用来描述离你最近的锚点(也就是标签),它就是 git describe

Git Describe 能帮你在提交历史中移动了多次以后找到方向;当你用 git bisect(一个查找产生 Bug 的提交记录的指令)找到某个提交记录时,或者是当你坐在你那刚刚度假回来的同事的电脑前时, 可能会用到这个命令。

git describe 的​​语法是:

git describe <ref>

<ref> 可以是任何能被 Git 识别成提交记录的引用,如果你没有指定的话,Git 会以你目前所检出的位置(HEAD)。

它输出的结果是这样的:

<tag>_<numCommits>_g<hash>

tag 表示的是离 ref 最近的标签, numCommits 是表示这个 ref 与 tag 相差有多少个提交记录, hash 表示的是你所给定的 ref 所表示的提交记录哈希值的前几位。

当 ref 提交记录上有某个标签时,则只输出标签名称

执行命令:git tag v2 C3

git describe master 会输出:

v1_2_gC2

git describe side 会输出:

v2_1_gC4

posted @ 2019-03-25 17:02  一只菜鸟攻城狮啊  阅读(150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