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班级的链接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的链接
这个作业的目标 对本学期软工实践课程做个总结
作业正文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其他参考文献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在这段时间的实践和锻炼中,个人的编码能力以及对flask框架的了解和应用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团队合作方面也有进展但是仍然有待改进,与他人之间的沟通和配合有时候会出现一些小瑕疵;并且开发的是后端的项目并不符合当时刚上这门课希望参加前端项目开发的预期,可以算一个小遗憾吧。主要原因可能还是这段时间各方压力比较大,心态没有很好;参与后端主要是因为团队需要,不过也是有所收获。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描述了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并绘制了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并没完全达到。因为这个学期比较特殊,各方面压力都比当时所想的要大,并且在团队中由于需要我去参加了后端的开发并未去做当时计划的前端的部分,之后会将计划的内容慢慢补上。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结对作业那次让我印象深刻,因为是跟舍友一起做的,两个人开着语音大晚上在边聊边做,让我体验到了很不一样的项目体验。

(4)在课程问卷中,我们统计了你在课程上花费的精力和提升;现在请你再次将这些数据罗列出来,作为个人的记录

内容 数据
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5k左右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 2447h
平均每周花费多少个小时 116h(21周)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Axure、墨刀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git、postman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python、flask框架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原型设计
工程能力的提升 编码规范,编码能力提升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与队友们的沟通交流能力得到提升
其他方面的提升 暂无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 时间(h)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3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2/2) 19
结对第一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17
团队作业第一次—团队展示和项目展示 1
结对第二次作业——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的实现 23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 8
团队作业第三次—项目需求分析 3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3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5
团队作业第五次——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 30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18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10

二、团队总结

(1)你是组员还是组长?你觉得你自己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自己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具体可以怎么改进?

我是组员。我觉得自己在按时完成组长交代的任务方面做的较好,但是在团队的配合上还有所欠缺,在时间的磨合下慢慢的在改进着。

(2)你觉得你的组长(组员们)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ta(ta们)还有什么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地方,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我觉得组长在任务分配和安排上做的很好,并且个人的编码能力也极强,很棒的一个组长!

(3)《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

团队的发展有萌芽阶段、磨合阶段、规范阶段和创造阶段。我们的团队经历了萌芽、磨合、规范阶段,创造阶段还没能完全达到。

(4)从开发的角度,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从开发的角度,我在团队中担任后端开发以及软甲测试的角色,我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目前看来还挺适合这个角色的。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根据用户需求大致完成了软件的开发,但是还未公开发布,目前的用户人群仅开发人员以及小范围试用人群。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团队开发过程博客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Github仓库链接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四、建议

(1)对于下一届同学,或者大一的同学,你想说:

找到自己的目标和兴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发展。

(2)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做最好的自己。

(3)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可以多多分享一些自己曾经的一些项目经验,有助于大家更好的完成项目。

(4)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对于软工实践课程的上课形式和内容,你有什么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哪儿需要强化或者剔除?

作业布置可以再早一些,不然每次感觉就很突然。

五、个人技术总结

Flask数据库操作

posted @ 2020-06-25 02:35  虽的一b  阅读(15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