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班级的链接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的链接
这个作业的目标 通过分析腾讯即时通信IM,结合阅读《构建之法》,写一篇随笔
作业正文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其他参考文献

一、调研,测评

1、测评

Android端demo使用

微信小程序端demo使用

web端demo使用

2、测评中发现的bug

(1)bug1:web端头像设置时不合理
在web端的设置头像的地方,如果用户想要更换头像,必须使用图片的URL。这样子不方便用户的使用,用户找到一张图片之后不能直接从本地上传,而且在更换的时候不能看到图片本身,不够直观。对于一些不太熟悉的用户比较的不友好。
没有发现的原因:可能设计师在设计的时候考虑到这个是web端的应用所以采用URL比较符合web端的使用者。

(2)bug2:群聊昵称显示有误
在Android端群聊中,用户在主界面中群聊的人员显示的是用户的id号,点进去之后显示的是用户的昵称,这样不便于用户在主界面上粗略浏览消息,很容易不知道发言者是谁。
没有发现的原因:测试的时候没有注意到

二、采访

1、想要开发的产品

根据该SDK开发一款简单的面向年轻人的交友软件,主要功能有聊天,也可以多人在一个群里聊天。

2、采访对象

大三在读大学生 需求:希望有一款软件可以帮助拓宽交友圈

3、体验

4、描述用户使用这个demo的过程, 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解决了大部分的问题,但是界面设计过于简陋使得用户的体验一般,感觉过于古板和朴素,效果过于一般。

5、用户对腾讯即时通信的功能有什么改进意见?

界面可以优化一下,这样让人更想使用该软件。

6、用户对你想开发的产品有哪些意见?

完善一些功能,比如在同个群里的好友推荐等,这样可以让用户更快的认识新朋友。另外可以将demo中的一些bug以及对用户考虑不全的部分进行修复。

7、对腾讯即时通信进行评价

推荐

三、分析

1、时间规划

6个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大约需要3个月的时间完成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劣:网易云信可以支持多人同时实时视频,腾讯云通讯文件传输大小限制在28M以下,而网易云信没限制
优:腾讯云通信支持敏感词过滤,而且可以将组建的群转让

3、推理出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部分

好友之间的聊天可以设置一个同意与否的功能,这样可以避免一些骚扰信息。

四、建议和规划

1、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类似的产品?

目前市面上类似的产品有QQ、微信等。

2、NABCD分析

Need(需求):目前很多大学生都宅在宿舍,很想去结实更多的朋友但是又不太想出门认识,这时候就需要一款交友类型的app来帮助他们认识更多的朋友。
Approach(做法):用腾讯即时通信SDK,开发一款符合用户需求的app。
Benefit(好处):用户可以简单轻松的认识新的朋友。
Competitors(竞争):现在的很多聊天软件更多的目的是为了通讯,但这款软件的设计目的主要是年轻人之间的交友,针对性更强。
Delivery(推广):首先要设计出吸引用户的界面和功能,之后可以在各大qq群或者贴吧论坛上推广这个产品,并且可以线下去推广。

3、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我会对团队内的各个成员先进行充分的了解,按照他们的能力进行任务的分配。在工作遇到瓶颈的时候,会与他们进行交谈,深入了解一下他们遇到的问题并且尽量与他们一起讨论、解决。

4、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前端:1人
后端:2人
测试:1人
美工:1人

5、描述你的团队在周期为16周,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保证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

周数 任务
第一周 需求分析
第二周 原型设计
第三周 项目系统设计
第四周 项目数据库设计
第五周-第七周 基础功能的实现
第八周-第十一周 自定义界面和功能的实现
第十二周-第十三周 对软件进行测试并优化
第十四周-第十五周 进行项目部署,用户测试反馈问题,进行在进一步的优化
第十六周 软件项目交付发布

6、项目发布后,有没有考虑过项目该怎么部署才能满足需求?

应用服务器配置:4核8G2
后端服务器配置:8核16G
3
关系型数据库:MySQL(读写分离、备份 1)
缓冲数据库:Redis(主备)
网站安全性:WAF、DDOS

posted @ 2020-04-19 00:08  虽的一b  阅读(1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