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案例分析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季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罗杰 任健)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提高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体会软件的开发过程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学习如何对软件进行分析,吸取经验,对自己的项目开发有所启发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我选择的产品是:CSDN App。

1.使用10–30分钟了解这个软件的基本功能

软件使用截图

2.描述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

  • 解决了用户的问题么?

    csdn给我的感觉是,博客的内容和质量有些参差不齐,有时候看了半天也没找到想要的答案,有时候看到一篇写得好的博客就可以很快解决问题,挺看运气的。但作为一个技术分享社区,我认为分享总比什么都不分享要好。大多数时候我都能在csdn上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 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

    软件的界面比较简洁和美观,数据量很大,但准确度稍差一些。功能很多,但主要用到的也只是浏览博客而已,其他功能如课程、Blink基本没有使用到。

  • 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用户体验比较一般,没有什么大问题,但也算不上细致,还有许多细节可以改进。

    手机版app比网页版有一个缺点,就是代码块的显示有点受到了局限。这可能也是更多人选择用电脑上csdn的原因吧。

    • 如图所示,有一些行数不能完整显示,需要左右划动才能看全

3.找到的bug

搜索的时候界面显示“找不到信息”

关联内容与标题无关

图上的分类是"python",但有一篇博客的内容是"C语言"。

4.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对这个app,我的整体感觉是:杂而不精。功能很齐全,内容很多,但每个功能都不是很精致。无论是博客、网课还是类似于朋友圈动态的板块,都有着满满的内容,但内容的质量参差不齐,甚至充斥着一些没什么营养的内容。作为IT行业的初入门者,很可能在这里就看得眼花缭乱,不知道到底该看什么了。

改进意见

  • 可以提高产品的质量,控制数量。
  • 可以减少一些向用户推荐软广和营销类内容

5.结论

  • d) 好,不错
类别 描述 评分
功能 核心功能 1.搜索博文:一般能够搜索到自己想找的内容 2.上课:课程很多,速成教程和实战类居多 3.写博客:功能比较完善 9
细节 细节一般 6
用户体验 网页版广告较多,app里虽然没看到硬广,但有软广 7
辅助功能 没有皮肤,界面比较简单 5
差异化功能 从事IT相关行业的人应该都多多少少用过csdn,但不一定是app,这个软件对我个人的吸引力并不大,我还是更倾向于用网页版 7
软件的效能 启动速度较快,没有闪退等情况 9
体验 软件的适应性 操作流畅,适应性较好 8
成长性 并没有太体会到 6
用户有控制权 系统状态有反馈,等待时间要合适。关键操作有确认提示,有明确的错误信息。 让用户方便地从错误中恢复工作, 快捷操作键可调整。 7
自选 付费功能 有一些功能需要付费使用,且至少充值99元 6

总分:70

整体来说,csdn是一个不错的软件。


第二部分 分析

1.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必答)

csdn的功能较多,数据量很大,使用的用户数量也比较庞大,是一个很成熟的软件。不只是开发需要大量时间,前期的调研和设计环节,以及后期的测试和改进也需要不少时间,做到这个程度我认为至少也要一年半载的时间。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必答)

和csdn类型完全相同的产品非常少,我能想到的只有博客园。博客园的官方app做得并不是很好,有第三方作者开发的安卓客户端,但使用人数也是很少的一部分。相比而言,csdn可以说是行业内的第一名。

优点

  • 软件质量较高,整体而言是一个很成熟的软件
  • 界面美观
  • 使用人数多

缺点

  • 有一些内容的质量不太专业,与slogan“专业IT技术社区”有些差距

3.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在细节上多下功夫。csdn的内容和功能都比较强大,但仍然存在一些比较低级的小bug。可能一般用户并不会发现软件存在的高级bug,但如果在"python"的分类下展示的是"C语言"的内容,任何人都能看得出来。现在而言,把每一处细节做好,也许比扩展更多功能,给用户的体验和感受更好。

4.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可以从下面的可能性中选取几个:

  • 对用户需求掌握不好
  • 具体的设计质量不高
  • 开发人员粗心大意
  • 测试把关不严,敷衍了事,没有注意在特殊的配置或环境下测试
  • 其他

搜索的时候界面显示“找不到信息”

关联内容与标题无关

这两个bug应该都能够在发布前的测试环节中发现,原因可能是具体的设计质量不高,加上开发人员粗心大意。个人感觉第一个bug应该是比较容易发现的,但因为并不是什么很大的bug,不会影响正常使用,也就没有去修复。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这个软件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如果你是新上任的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首先,市场有多大?潜在的用户有多少?

由于近年来IT行业的火爆,csdn的市场很大。根据2018年的数据,我国IT相关行业从业人员约1500万人,每年IT人才市场供给约200万新人,每年市场需求约300万。这些人都是csdn所面向的用户群体,可以说是非常庞大了。潜在用户可能是准备踏入IT行业的新人,鉴于现在的就业趋势,许多人的工作或多或少都会和计算机相关,潜在用户数量不好统计,但应该是个不小的数字。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它们的优势劣势在哪里?和它直接竞争的产品在哪里?

市场上和csdn直接竞争的产品有博客园,但博客园的app还不成熟,无论是从产品质量还是用户数量来说,csdn都处于优势地位,且优势十分明显。

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 核心用户群:IT行业从业者

  • 典型用户:年龄集中在20~40岁,专业集中在计算机软件相关的专业,爱好分布比较广泛。根据2017年的资料显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年平均收入为133150元。

  • 表面需求:学习IT相关知识

  • 潜在需求:借助这个平台,在行业内得到更大的提升

现在IT行业给人一种“快餐”的感觉,“xx天精通python”、“零基础轻松入门”等一些标题,不知是给了初学者更多的信心还是打击。但我还是觉得,任何行业的成功,都需要时间的积淀,而不是十天半个月就能一蹴而就,轻松成功的。csdn作为一个属于IT从业者的社区,更应该传递出它的理念和态度。

posted @ 2020-03-26 10:31  SugarOrange  阅读(69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