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建议避免将Entity查询结果直接当IEnumerable使用

2011-05-12 22:34  落小呆  阅读(3227)  评论(21编辑  收藏  举报

使用Entity Framework查询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但有时不小心可能很简单的查询也会导致异常。

下面用EF4.1做个示例简单演示下异常发生的场景:

   1:  using (var context = new DemoContext())
   2:  {
   3:      var users = context.Users.AsEnumerable();
   4:      foreach (var user in users)
   5:      {
   6:          //其他查询逻辑
   7:          var test = context.Users.FirstOrDefault();
   8:      }
   9:  }

逻辑比较简单,就是首先查询一个User列表,并当作IEnumerable<User>对象进行读取的时候,在里面再进行查询操作,不出意外的话,程序会毫不留情的报错:

已有打开的与此 Command 相关联的 DataReader,必须首先将它关闭。                                                                 

用Reflector查看OjbectQuery对象的GetEnumerator方法,不难找出异常的原因:由于Entity在读取数据的时候使用的是DbDataReader进行读取,当作为IEnumuerable<T>对象MoveNext进行操作时,只是使用DbDataReader进行一次Read操作,因此当查询的结果未完全读取完的时候,数据库连接一直被占用,当再次进行查询操作时便回出现上面的异常。

至于解决方案,网上很容易就能找到:

  • 一种方案就是在数据库连接串中设置MultipleActiveResultSets=True,但需要注意的是该方案只适合Sql Server 2005以及以上版本,所以什么Sql Server 2000之类设置也没用。
  • 还一种方案就比较直接,别用什么AsEnumerable之类(直接将查询结果丢进foreach),尽量使用ToArray、ToList方法,什么说Entity用ToList方法会有效率问题啥的,别乱说先,Reflector很好用的,看看源代码先,别随便整个测试啥的就说Entity这样慢那样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