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类总结

1、File类是描述文件或文件夹的。File类可以用来操作文件或文件夹本身。但它不能操作文件中的数据。

    File( String name  )  把一个字符串封装成File对象。这个字符串可以是文件名,也可以是文件夹(目录),不管是文件还是文件夹可以不是硬盘上存在的真实内容。

    File( String parent  , String child ) parent 是父目录,child 可以是子目录,也可以是文件名 ,把这个父目录和子目录(文件)封装成一个新的File对象

    File( File parent , String child ) 把已经有的File对象,和指定的子目录或文件封装成一个新的File对象。

2、File类中的获取方法

    以get开始命名的方法。getName()

3、创建方法:

    createNewFile()创建一个文件

    mkDir() 创建一个单级的目录

    mkDirs() 创建多级目录

4、删除方法

    delete() 它可以删除文件,或文件夹。删除不走回收站

 5、判断方法:

       isFile()判断是否是文件

       isDirectory()判断是否是目录(文件夹)

       isHidden()判断是否是隐藏文件

       exists()判断当前的File对象(文件或文件夹)在硬盘上是否存在 

 6、列举方法:

       list() 获取指定目录下的文件或文件夹名字,保存在String数组中

       listFile()获取指定目录下的文件或文件夹,但把这些文件或文件夹封装成File对象,保存在File数组中 

7、过滤器

       文件(文件夹)过滤器 FileFilter  内部有个方法 accept( File pathname)

posted @ 2018-07-24 22:09  少说点话  阅读(2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网站运行: